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原因讓Google改朝換代?Google創辦人突然辭任CEO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什麼原因讓Google改朝換代?Google創辦人突然辭任CEO

什麼原因讓Google改朝換代?Google創辦人突然辭任CEO
撰文者:蔡靚萱、楊少強
3分鐘頭條 2019.12.04
摘要

1. Alphabet在12月3日宣布,原本擔任CEO與總裁的兩位Google創辦人交棒,改由Google CEO皮采兼任。
2. 有創辦人翻譯機美名的皮采,過去勝在人和,面對員工罷工抗爭,作風丕變,未來恐改走強硬路線。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就在員工抗爭與隱私爭議中,12月3日Google意外的進行了世代交替,CEO皮采(Sundar Pichai)升任集團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原任該職位的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則退居幕後,與同時辭去集團總裁的另一位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從此單純擔任董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分析,這宣告了Google一個世代的結束,創辦人們全都退居二線,正式交棒。

廣告

對此,佩奇和布林聯合發表給員工的公開信。信中回憶2004年時,他們發表的的第一封來自創辦人的信中,開頭這樣寫著:「我們的管理方式截然不同,我們強調一種具有創意與挑戰性的工作氛圍,好讓我們向全球用戶提供無偏見、精確且免費的資訊。」

兩位創辦人感性的說:「我們認為,這些核心原則到今天依然適用。Google一點也不老派,在Alphabet的控股結構下,繼續野心勃勃地對新技術進行投資。創意和挑戰性一如往常,甚至更豐富,並且加倍的應用在機器學習、節能和交通等領域。即使如此,谷歌的核心服務依然是公司核心。」

2015年Google重組股權,設立了Alphabet控股公司,他們細數之後轉投資了Waymo自駕車公司,Verily與Calico兩家生技公司,還有Google創投等等。

成立於1998年的Google,今年已經是21歲的青年,公開信寫著:「是時候離開家了。雖然很榮幸能長期深入參與公司日常管理,但我們相信,是時候改扮演自豪父母的角色了,只需提供建議和關愛,而不是每天嘮叨!」

廣告

他們強調,Alphabet和Google不再需要兩位CEO和一位總裁,接下來將由皮采擔任母子兩家公司的CEO,自己則繼續當任董事、股東,並以創辦人的身份繼續出力。

「自從Alphabet成立以來,他是我們最依賴的人,帶領Google和Alphabet走向未來,沒有人比他更適合。」信中感性說到。

而1972年出生、印度裔的皮采,如何能做到讓全公司每人都愛他?員工評論他是「說話溫和、行動有力」,更具有「能安撫每個人」的優點。

被《彭博》(Bloomberg)稱為「行動業務市場最有權力的人」,皮采出生在印度南方一個400萬人口的城市錢奈(Chennai)。皮采父親是電子工程師,家境不富裕。他童年沒汽車和電視,上學時不是擠公車,就是由父親騎摩托車載一家四口出門。

皮采在印度的大學取得工程學士學位後,赴美留學,因緣際會成了Google的一員。2004年4月1日到Google報到的他,每年愚人節都被拿出來取笑。任職15年來,他完成不少著名產品,如Google的Chrome瀏覽器,他就是開發主力。Chrome成功後,皮采被任命為副總裁,後來更被交付掌管安卓系統(Android)的重責大任,其間表現讓Google兩位創辦人讚不絕口。

除了功績,皮采還有「人和」,美聯社形容皮采「說話溫和,行動有力」。

一名Google前員工告訴美國財經科技網站《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連員工離開Google去開新公司,皮采也不吝提供支援。皮采雖是主管眼中紅人,他卻不出鋒頭,開會時總是坐在角落,一言不發聽眾人發表高論。等每個人都講完了,皮采才說出自己想法,卻能讓每個人都接受。和皮采共事多年的Google副總裁申谷塔(Caesar Sengupta),對《彭博》表示:「我敢跟你打賭,全公司找不到一個不喜歡皮采的人。」

皮采不只善待同僚,更擅長揣摩主管心意。一次Google內部會議,諸位副總裁與各產品部門高級主管列席。創辦人佩吉走進會議室後,滔滔不絕大談抽象觀念和未來計畫,卻沒人聽得懂他講什麼。

佩吉講完後就自顧自的離開,留下當時在場主管面面相覷,沒人敢搭腔。一分鐘後皮采進入會議室,對眾人發話:「我和佩吉談過了,我想他的意思是這樣⋯⋯,」隨後就把佩吉的計畫一一解釋清楚,眾人恍然大悟。在該次會議後,皮采又協調各部門,將佩吉的概念落實成行動計畫。此後皮采「佩吉的翻譯機」之名不脛而走。連佩吉在自己的部落格都說:「我自己的話,皮采卻能說得比我更清楚。」

皮采擔任執行長後,Google的風格也轉變。一位前Google員工對《企業內幕》稱,佩吉對什麼事情都說「No」,皮采卻是什麼事都說「Yes」。該員工稱皮采的優點是能安撫每個人,讓團隊中不同意見者妥協共事。

近來Google深陷員工罷工抗議中,溫和的皮采卻作風丕變,開除了4位員工,接下集團大棒子的他,形象似乎從人和轉變為強硬。「人和」與「決斷」間如何取捨?將是這位集團新執行長接下來的挑戰。

核稿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Alphabet 佩吉 皮采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