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權威報告示警:AI將帶來矽谷失業潮!數據顯示工程師比藍領更容易被AI取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權威報告示警:AI將帶來矽谷失業潮!數據顯示工程師比藍領更容易被AI取代

權威報告示警:AI將帶來矽谷失業潮!數據顯示工程師比藍領更容易被AI取代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1.22
摘要

1. 權威研究發現,高達96%的工作將受到AI衝擊。
2. 高薪、高學歷的白領,被AI取代的風險竟比藍領還高。

一談到AI(人工智慧)帶來的就業衝擊,大家總會直覺認為,工作性質單純的低薪工作,最容易被取代。然而,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最新研究,以統計數據完全顛覆了大眾的想像。

該研究發出警訊:有高達96%工作將受到AI衝擊,尤以高薪、高教育職業影響最劇,而工作最可能被AI取代的高危險地區,竟是矽谷!

要知道,帶領美國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柏南奇(Ben Bernanke),從FED(聯準會)主席一職卸任後,就是到布魯金斯研究院上班,該機構的權威程度可見一斑。

廣告

這份報告的研究方法,是從1萬6400個AI專利中抓出關鍵字,再與美國勞工部資料庫表列的769種職稱工作內容做比對,專利用途與工作內容重複性越高,該職業就越危險。結果發現,有高達740種職稱、也就是約96%工作將受到AI衝擊。

該研究指出,前一波自動化潮流中,主要是藍領勞工受到影響。但現在AI技術變得越來越強,未來受影響最劇的反而是高薪、高教育程度的職業別。若依照產業別來看,商業、金融、科技、製造業依次被影響最嚴重。

舉例來說,AI預測趨勢、鎖定客戶越來越精準,影響到市場研究分析師、行銷專家、業務主管的飯碗。AI語音辨識、圖像辨識正確度越來越高,讓驗光師、律師、放射科醫師等高收入人士也無法躲過衝擊。由於AI的應用遍及高科技產業,像是軟體開發和電腦系統設計等等,加上AI已能透過機器學習建立模型,工程師竟也是受害者。

「(AI)機器學習將衝擊到許多需要高技能的職務,而且非常具破壞性。」麻省理工學院(MIT)數位經濟計劃負責人布林喬爾夫森(Erik Brynjolfsson)對《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說。

廣告

這時就不難理解,該研究發現,工程師的大本營矽谷,將因此成了工作被AI取代的最高風險地區。微軟、亞馬遜兩大科技巨頭所在地西雅圖,也擠進高風險前5名。

《富比士》(Forbes)報導指出,汽車、紡織業早就因為使用機器手臂導致大量勞工退場;華爾街的股票分析師與交易員,已經開始被AI取代;現在的AI進展,讓更高階的勞工與更高薪的白領,也受到衝擊。

相對來說,反而是提供人對人服務的餐飲、飯店、零售業,較不會因為AI爆炸式成長而受影響,一些純勞力工作,像是居家看護、廚師等,更能保有飯碗。

《快公司》(Fast Company)報導分析,人際溝通在某些行業中的確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例如美國保險公司Nsure.com,利用AI大數據提供給客戶最划算保單,以取代保險專員的工作。但是幾個月後,該公司卻從回饋中得知,客戶還是希望有專人解說,決定改走回頭路。這說明了,人與人接觸仍是AI無法取代的重要元素。

這也是為什麼,女性被AI的取代可能性較低。多數男性從事分析性或技術性的工作,而女性有較高比例從事需要人際溝通的工作,例如教育,畢竟讓AI計算數字遠比讓AI教小孩簡單多了。

但,也別太擔心。「新興科技影響到的,是勞動市場的每個角落。」布魯金斯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穆羅(Mark Muro)對《快公司》表示,長遠來看,AI可能會取代人們既有的大多數工作內容,卻也可能出現新的職業。他樂觀表示,受過高等教育的白領階級,未來面對AI衝擊,應該不難找到互利共生的方法吧!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I 矽谷 人工智慧 白領階級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