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資為何漲不動?因為勞工不願換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工資為何漲不動?因為勞工不願換工作

工資為何漲不動?因為勞工不願換工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聰毅/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19.11.21
摘要
最新研究指出,各國失業率數字下降,但整體薪資卻沒成長,背後的關鍵之一,可能與勞工都不願換工作有關。

從英國倫敦、美國華府到澳洲雪梨,令各國決策者困惑不解的是,官方失業率已降至數十年低點,但勞工薪資一直漲不動。最新研究指出,原因可能是勞工不願換工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金融危機之後失業率迅速下降,但工作轉換率回升的速度較慢,且仍低於幾十年前。經濟學家認為,關鍵在於勞工跳槽的速度,因為換工作通常薪資會增加。

耶魯大學勞工經濟學家莫斯卡里尼的研究顯示,轉職的美國勞工平均薪資比留任者平均高出4%。他和其他經濟學家也說,與失業率相比,就業市場的跳槽數字可能比失業更能預測薪資、通膨和生產力。

廣告

對絞盡腦汁要降息多少才能支撐經濟的央行來說,這是個重要的問題。央行主要經濟模型之一的菲利普斯曲線,預測通膨率將隨失業率的下降而上升,但這種情況最近並未發生。在已開發經濟體,通膨率仍低於央行的目標。莫斯卡里尼說,央行應多加注意工作轉換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勞工經濟學家皮薩里德斯表示:「薪資上漲的最大原因是競爭,不管是實際轉職或是威脅要轉職。」 「如果我們觀察到勞工流動率下降,應會影響生產力和薪資成長。」

美國的失業率在2009年10月經濟衰退時期攀抵10%高峰,但今年9月美國失業率降至50年來的最低點3.5%,10月為3.6%。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受雇勞工換工作的速度最近才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前約5.8%的水準。

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薪資穩健成長 ,10月平均時薪比一年前增加3%。但是薪資年成長率仍低於金融危機前的逾4%以及2000年代初的逾5%。

廣告

莫斯卡里尼說,一般美國勞工職涯薪資成長有四成來自換工作,而非經驗或技能。

澳洲財政部的研究人員發現,勞工換工作的比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平均薪資成長率就會增加0.5個百分點。但研究人員說,在一年內轉職的澳洲勞工所占比例,已從2000年代初的11%降至8%左右。

根據英國央行的數據,在英國工作轉換率直到最近才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仍比1970年代和1980年代巔峰時期低約25-30%。儘管失業率是半個世紀以來最低,但經過通膨調整後,英國的薪資仍低於十年前水準。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日NTT矽谷獵才 年薪3,000萬
美中談判 川普再放話干擾
美中貿易協議疑慮加深 道瓊挫跌113點
各國拚招商 亞洲製造鏈版圖將重劃
KPMG:4趨勢合流 車用半導體未來20年榮景可期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跳槽 薪水 加薪 薪資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