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雙螢幕」筆電、手機——微軟這回真能帶來效率革命,或只是噱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雙螢幕」筆電、手機——微軟這回真能帶來效率革命,或只是噱頭?

「雙螢幕」筆電、手機——微軟這回真能帶來效率革命,或只是噱頭?
(來源:愛範兒)
撰文者:木斯
愛範兒 2019.10.09
摘要
1.微軟這次新品發表會,除了發表雙螢幕手機Surface Deo外,同時也發表了雙螢幕筆電Surface Neo,雙螢幕的設計,反映出了所瞄準的使用者操作需求。

我們曾討論過「雙螢幕手機」無法成為主流的原因,歸根結底,伴隨說是產品形態的問題,倒不如說是缺乏系統和應用程序的支持,自然也無法催生出新的使用場景。

對比任天堂,不管是NDS還是之後的3DS遊戲機,支撐它們存在的理由並非是那兩塊螢幕,而是你能在上面玩到的數千款獨特的雙螢幕遊戲。

靠Windows塑造了PC軟體業的微軟不會不懂這個道理,不然我們也不會看到Windows 10X系統的出現。

廣告

(來源:愛範兒)

按照官方的說法,這是一個專為雙螢幕和折疊設備設計的操作系統,其中就包含了微軟新發布的Surface Neo雙螢幕筆電(但雙螢幕手機卻用了Android系統),到了2020年秋季,還有會華碩、戴爾、惠普和聯想等OEM廠商的雙螢幕筆電跟進。

它並非是從零開始設計的——已經試玩過真機的《The Verge》就表示,Windows 10X本質上還是基於Windwos 10打造,所以Surface Neo依舊可以運行傳統的Win32桌面應用,而多個Windows 10商店應用(UWP)。

(來源:愛範兒)

廣告

區別在於,雙螢幕筆電存在折疊、垂直、向右直立和橫向放置等多個不同形態,不像傳統筆記本電腦只有「打開螢幕蓋,雙手放在鍵盤上」這一種使用方式。

硬體形態改變後,某些內部軟硬體的邏輯便不再適用,軟體程序也要在不同的橫向形態、螢幕前方下自行適應介面,這些都是微軟需要解決的問題。

(來源:愛範兒)

在Windows 10X中,我們熟悉的開始選單就不見了,微軟還沒有取消了標誌性的應用的Dock欄。

Windows設備體驗部門副總裁Joe Belfiore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這套新的開始選單對於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會非常熟悉,微軟希望將應用主螢幕,常用檔案和文件列表整合到一起,更好地利用兩塊螢幕的資源。

(攝影者:愛範兒)

針對雙螢幕筆電多了一塊觸控螢幕的形態,微軟也預定了幾種使用模式。

第一種是兩塊螢幕分別顯示不同應用程式的界面,某些說左邊開著網頁瀏覽器看文章,右邊則使用記筆記,應用之間的圖片,超鏈接等也支持相互拖拽,這是雙螢幕設備最常見的使用狀態。

(來源:愛範兒)

又或者,你可以只運行一個應用程式,支援了雙螢幕的應用程式,能更充分地運用兩塊螢幕的面積。

例如在瀏覽郵件時,一塊螢幕可以使用顯示列表,另一塊螢幕則顯示郵件的詳細內容,左右互相呼應卻又互互不影響。

在豎向直立模式下,你還可以將設備像書本一樣展開,立在桌面上,再單獨把鍵盤取下來使用,等於是將設備替換純粹的桌面顯示螢幕使用。

(來源:愛範兒)

不過,我個人最看好的還是筆記本模式,也就是將Surface Neo放置,一塊螢幕可以顯示,另一塊平放的螢幕用作操作和觸摸,此時您可以像傳統筆電一樣使用它。

好消息是,微軟也保留實體鍵盤的存在,而不強求用戶用手指去敲擊硬邦邦的玻璃面板,這可能是微軟在Surface Neo上做出的最明智的判斷。

(來源:愛範兒)

而且這個鍵盤並非固定在一個位置,而是靠磁性結構吸附在設備上。在演示影片中你也能看到,如果你將鍵盤上推,放在靠上的位置,螢幕上方就變成觸控板。

(來源:愛範兒)

當鍵盤放在螢幕靠下的地方,空出來的區域就會自動調整為擴展螢幕,微軟稱為「Wonder Bar」,上面的功能可以隨時變化,也帶​​來了一部分更直觀的操作界面。

所以,你可以把Wonder Bar理解為是個「加大版的TouchBar」(就是MacBook Pro電腦上的觸控條),但前者更像是螢幕的擴展,而不是鍵盤的一部分。

畢竟,當顯示區域擴大後,只用放幾個emoji表情,快捷鍵和工具欄未免有些可惜了,在Windwos 10X上,你可以將某個程序或正在播放視頻的YouTube窗口變為向下,為上方留出更多顯示區域,微軟也表示正在與Netflix、Spotify等流媒體廠商合作,讓它們能充分利用這塊多出來的區域。

類似的設計思路我們也可以在華碩ZenBook Duo等產品上看到。《Wired》在據評這款產品時也指出,用戶可以將一些需要常駐在前台,但不需要交互的應用才能到達上方的輔助螢幕上,如正在播放音樂的網頁、在線地圖、社交應用或Skype視訊通話等,主螢幕則可以使用全螢幕玩遊戲或做其他工作,這確實比只有一塊螢幕的筆記本電腦要方便。

但相對的,新的問題也應運而生:顯示區域擴大,在電池大小不變的基礎下,導致的續航力必定會有所損失;實體鍵盤下移,掌托消失,打字時間一長手腕會更容易酸痛。

最關鍵的是,多塊螢幕,是不是真的能提高工作效率?答案還是得看你用它來做什麼,以及你會不會第一時間就想起這塊輔助螢幕的存在。

(來源:愛範兒)

回看3年前出現的Touch Bar,蘋果靠著這一小塊觸摸螢幕,也只影響了一部分專業用戶,大眾用戶操作最多的依舊是螢幕亮度和音量條,這可遠遠談不上效率革命。

若只是螢幕變大了點,可以引導至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我們也不需要多等1年才能看到Surface Neo的發售了。只是這一年的時間恰好能帶來多大的改變,恐怕還需要更多個1年來呈現。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Surface Neo,微軟眼中的未來電腦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 筆電 雙螢幕 微軟 Surface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