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獨家》陸客不來交通部撒36億還不夠,蔡英文拚選舉開出撒百億支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獨家》陸客不來交通部撒36億還不夠,蔡英文拚選舉開出撒百億支票

獨家》陸客不來交通部撒36億還不夠,蔡英文拚選舉開出撒百億支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19.08.03

「為了維護台灣尊嚴,就算補助上百億元,也在所不惜!」在一場立法院長蘇嘉全官邸的晚宴上,總統蔡英文向觀光業者喊出這句話、固選票。

中國破天荒封殺陸客來台自由行,更磨刀霍霍縮減團體旅遊的配額,台灣觀光產業「霸王級寒流」來襲,上至航空公司、飯店旅館,下至夜市攤商及計程車司機,都將被寒流變成一個冷卻的苦影。

8月1日,就在中國暫停核發自由行簽證的當天,一名觀光界大老向商周記者透露,蘇嘉全在官邸舉辦一場晚宴,宴請台灣觀光界重量級人士。晚宴最大焦點,是蔡英文竟然到場,並待超過一個小時,聽取建言。

廣告

晚宴6點半開始,到9點半結束,陪同蔡英文的官員有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被視為「龍團隊」的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

當晚,被中國拋出的震撼彈震到餘悸猶存的觀光業者,輪番向蔡英文大吐苦水,認為陸客自由行被喊卡,台灣觀光產業就算不死,也是半條命。

面對中國的「狠招」,交通部火速向行政院提報「擴大秋冬國旅奬勵計畫」,將投入36億元預算,補助國人旅遊。雖然這次補助金額比前3次國旅補助加總還多,但業者擔憂,仍無法難彌補陸客不來造成的損失,也容易流於放煙火式的一次性撒錢,對台灣觀光產業長期發展,並無助益。

面對觀光大老們的惶恐不安,據轉述,蔡英文當場保證,政府不會坐視讓中國透過干預台灣觀光產業,來遂行其政治目的;總統還發下豪語說:「為了維護台灣尊嚴,就算補助上百億元,也在所不惜!」

廣告

這席話,被觀光界人士解讀,總統大選前,中國限縮陸客來台的力道會持續增強,但蔡政府似乎也鐵了心,要透過各種旅遊補助及拉攏東南亞觀光客的措施,一一回擊;這也意味著,觀光旅遊產業,將成為兩岸政治較勁的新舞台。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也是小英觀光政策顧問的黃正聰,支持政府擴大補貼。他說,中國繼限縮自由行之後,團客也可能對半砍。建議交通部可考慮「增加」對旅行業的補助額度。

黃正聰也主張,政府應擴大招攬日韓及東南亞的觀光客。他說,韓國一年有超過300萬人次到越南,遠超過來台人數,政府應規劃如何爭取更多韓國旅客。若要擴大東南亞的客源,具體的作法,包括讓泰國落地簽證免費,以刺激更多泰國觀光客來台。

此波36億元的補助金額,其中18億元由「觀光發展基金」支付。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認為,觀光發展基金應用於觀光基礎建設,提升觀光品質、國家競爭力,才是真正的永續觀光發展,「不是有補助、就表示有關心觀光產業的生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名出席晚宴的人士透露,旅宿業者向總統抱屈,政府取締非法日租套房態度消極,對是否要讓日租套房「合法化」的態度,更是模糊不清。

未料,蔡英文回應說,如果政府強力取締日租套房,「那支持日租套房的選票不是不見了?」語畢,小英立即跟在旁的林佳龍說:「阿龍我開玩笑的!」不過,蔡英文很明確表示,明年就要選舉了,政府現在「不宜」過激處理日租套房的問題。

蔡英文的回覆,令在場旅宿業者大失所望。日租套房是否要「合法化」,旅宿業者與共享業者爭吵不休。前者認為,合法旅宿為了取得牌照,付出龐大的建管、消管成本,這些成本,日租套房一毛都不用付,還跟合法業者搶生意,直呼這是不公平競爭。

但Airbnb等房屋共享平台業者,近年不斷透過管道遊說國會及政府,盼能修改法規,降低取得旅宿牌照的門檻,讓更多日租套房能合法化。由於高舉共享經濟大旗,獲得部分推動創新的立委及年輕族群支持。

支持或反對日租合法化的陣營,都有為數不少的「選票」,讓政府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小英兩邊都想討好,所以乾脆以拖待變,會有這樣的回應,雖然無奈,但也不難理解。」一名旅宿業者感慨地說。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通部 選舉 蔡英文 陸客 觀光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