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生活越困難,越要過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生活越困難,越要過節

生活越困難,越要過節
(攝影者:JT)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12.22

「聖誕節快到囉,小朋友有沒有好好表現呢?聖誕老公公要來給大家打考績、送禮物了!」

「我知道,『烤雞』有骨頭!」

我對著女兒幼稚園的一群孩子這樣說,葡萄班的小玉馬上舉起左手應答。

廣告

九月起的這個學期,每周一傍晚,是我扮「故事爸爸」的時間。聖誕節前,我講給這群學齡前孩子聽的,是本土繪本作家陳致元作品《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和英文化出版)。

故事這樣開頭:小熊的爸爸,今年做生意失敗,又一直找不到工作,家裡剩下的錢不多,只夠填飽肚子。但是,聖誕節快到了,那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故事接著說到:熊爸爸出門撿些樹枝,灑上點白麵粉,為家人做了一顆聖誕樹;熊媽媽用小熊穿不下的舊衣服,做聖誕樹吊飾...聖誕夜裡,聽熊爸爸說完了床邊故事,小熊對爸爸說:「今年聖誕老公公一定也不會忘記送禮物來。」

故事結局,當然沒讓孩子們失望:聖誕節一早,大家在聖誕樹下,發現五個寫著每個人名字的禮物。熊哥哥收到原本卡在樹上、破了大洞的風箏,現在卻像新的一樣;熊姊姊興奮地大叫,聖誕老公公怎麼知道,我好想拿回去公園玩,忘了帶回家的雨傘?熊媽媽也有禮物,那是最心愛衣服上,一顆掉了的鈕扣,她開心地像捧著一顆珠寶似的...。

廣告

到底,禮物是誰送的,聖誕老公公夜裡真來過嗎?小熊和熊爸爸,收到的又是什麼神秘禮物?

為尊重繪本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我沒打算在本文,說盡本書趣妙的梗。然而,事實上,我根本也無法只靠文字,便說完整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最讓我動容的,除內容鋪陳,更是這個來自屏東、站上童書國際舞台的繪本創作者,在小熊一家人出現的每個畫面,所反覆出現、柔和而恬靜的冬日光影,在一道道或明或暗間,呼之欲出的,雖是未曾遠去的憂慮,卻也一直都在的幸福。如同,陳致元在他出道的第一本繪本作品《想念》,以輕柔筆觸,勾勒一段通往終點於母親墳前的眷戀之旅,是那麼的輕,又是那麼不可承受。

我不確定,幼稚園的孩子們,是不是都能領會小熊一家人,越困難越要過節的泰然心情,但孩子們對於故事裡每個角色,和舊禮物重逢的開心,反應之熱烈,卻超乎我預期,可說是這學期講過的十幾個繪本故事,最得到聽眾共鳴的一個故事。

在歡樂的聖誕氣氛,刻意選這本童書,其實是想試著和孩子聊聊失業、生意失敗、沒錢買禮物等,常見的人生現實主題;或者,不一定新禮物才是最值得期待的。我總認為,當有一天,孩子們回憶起童年聽過的故事,除有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快樂日子、三隻小豬成功把大野狼送進滾燙熱鍋、醜小鴨終蛻變成美麗天鵝等,繽紛的五彩美好,若也能摻雜幾許像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的困頓灰沉,或許更能助益他們的人生。

會這樣以為,多少受到日本建築家安藤忠雄的人生思考影響。

安藤說:「要在人生中追求『光』,首先要徹底凝視眼前叫做『影』的艱苦現實」;「在資訊進步、受到高度管理的現代社會中,人們似乎都被『無時無刻都要待在光芒照得到的地方』這種強迫意識束縛住了。」「因為大人們的一廂情願,孩子從小就被教導不要去看事情的陰暗面,只要看光明面,一旦接觸外界的現實,感覺自己進入了陰影之中,就放棄一切...…」(《建築家安藤忠雄》p.392,商周出版)。

這也讓我聯想到,在今年「簡單生活節」會場外,首度以不自量力踢館之姿,登場的「困難生活節」。演出者雖帶著反諷與克難的氣質,但我卻極為欣賞,他們和小熊這家人一樣,不管再怎麼困難生活,還是堅定地過節,將確幸掌在自己手心,一點都不願鬆手。

困難生活節

小熊這家人的故事完結如下:陽光照紅了每個人的臉,暖和了每個人的心。這些舊禮物,使他們想起一些美好的回憶,度過了一個最特別的聖誕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童話故事 禮物 聖誕節 繪本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