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小學慘案 槍支管制引熱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國小學慘案 槍支管制引熱議

撰文者:邱兆梅

美國槍擊頻傳,14日發生在康乃迪克州 Sandy Hook 小學的慘案更是震驚全球,除了因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二多人死亡的校園槍擊案,也因為 20 名死亡學生都是一年級學生,年齡都只有六歲或七歲。在康乃迪克州工作的台灣網友 swingle 開車到案發小學前往致意,提供第一手當地哀悼照片;想像這些小孩被硬是切斷的大好人生、沒辦法跟家人一起過的聖誕節,更叫人心酸,網路上不分國界都發起了哀悼活動。

這則慘劇再次引發對美國槍枝管制問題的熱議。歐巴馬在致辭中說,「以一個國家而言,我們經歷了太多這種悲劇」,因為美國的擁槍普及而造成一起又一起無法預測的槍擊事件裡大量無辜死傷,一向是嚴重的社會問題;同時因為槍枝極易取得,一般民眾被迫備槍以防止持槍歹徒或黑道,造成普遍的擁槍文化。且擁有武器的權利是美國憲法明文規定,加上槍枝協會又是政治獻金大戶,造成美國禁槍法案已經擱置八年卻沒人敢碰,全面禁槍修法希望渺茫。

在美國取得槍枝到底多容易呢?有網友分享大賣場網頁,其實就是你走進 Walmart 就可以買到來福槍的程度。前陣子還有美國廠商 Defense Distributed 進行一項 3D 列印槍枝計畫,讓「每個人在家都可以下載槍枝設計圖並製造出自己的武器」,目的是「捍衛人民取得武器的自由」,瘋狂程度不是其他國家能夠想像。更有調查指出,每次槍擊案發生之後,或許出自自我防衛的危機感,槍枝銷售反而會明顯增加。以暴制暴的文化造成全美每天平均有34人死於槍殺,至今仍未能看到解決方法,也令人遺憾。

廣告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學 國小 管制 美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