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關稅大刀 莞企銷美重挫三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關稅大刀 莞企銷美重挫三成

美關稅大刀 莞企銷美重挫三成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楊日興
中時新聞網 2019.06.12

中美貿易戰升級,大陸加工貿易與台商重鎮東莞首當其衝,資深台商與投行均指出,關稅已經衝擊到東莞外貿廠商的利潤率,對美銷售額下挫2至3成,許多廠商與台商開始轉移產線,應對隨時可能擴大的美國關稅重棒。

大陸投行中金公司11日發布報告稱,該行調查照明設備、五金飾品、傢俱、電子零件、辦公設備等8家不同行業的外貿企業,發現美國加徵關稅的措施已經對這些企業產生經營上的嚴重影響。

報告指出,這些分屬不同行業的企業當前對美銷售額均年減逾2成,且因為有客戶推延提貨,出現如庫存堆積等問題。加上這些企業需承擔部分關稅成本,直接影響企業獲利能力,照明與傢俱等企業員工人數更比高峰期減少20至30%。

廣告

台商方面,東莞廣聲五金塑膠製品董事長、前東莞台協會長翟所領指出,加徵關稅的影響已蔓延至東莞各產業台商,加上川普上任之後不確定性大增,連帶影響美國消費需求下降,2018年時已有不少台商對美銷售大減,對利潤影響很大。

當前許多東莞企業選擇將部分產能轉移至東南亞等國家降低風險。中金報告指出,許多規模較大、此前在東南亞已有布局的企業均明確表示,會加大在越南、印尼、泰國等地的投資轉移產能。

對此翟所領也表示,一部分在台灣已有產線的台商會擴大在台產能,而另一部分台商甚至是大陸民企則偏好轉移部分產能至越南,但由於許多企業已經在南越設廠,目前南越的人力供需逐漸飽和,可能北越是業界下一個重點關注的地帶。

一家規模較小的東莞電子零件業者指出,貿易戰開打後,公司曾考察越南等地,但由於小公司較難享受到政策紅利,目前仍處於觀望。

廣告

中金報告指出,倘若未來關稅糾紛升級,東莞企業將從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開拓歐洲與東南亞市場、以及轉做大陸內銷等方式應對,這些方式均需要長時間轉型,但大型企業均認為能撐過短期壓力,有信心撐過難關。

翟所領表示,目前台商在歐洲的銷售都很穩定,大陸內銷方面,由於台商多做終端產品,做內銷會有通路等方面的困難,不過大陸近期的減稅政策給了廠商一定助力。

以外銷為主的小型電子零件業者則稱,小企業較不易有大動作,但當前大陸減稅以及人民幣貶值給予公司一定的喘息空間,後續應變則視中美局勢而動。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汪洋 台商 台泥 中美貿易戰 反送中 人數 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 中美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