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代工廠撤出大陸 遇難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代工廠撤出大陸 遇難題

代工廠撤出大陸 遇難題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記者 蕭君暉、謝艾莉
經濟日報 2019.05.15

美國政府公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多達25%關稅清單,涵蓋智慧手機與筆電,可能衝擊台灣與南韓出口業者,業者將啟動貿易戰應變計畫,產線移出中國,以分散生產基地。

電子代工廠將生產線撤出大陸遇到「路障」。廣達董事長林百里14日直言,東南亞沒有供應鏈聚落,且招工不易;仁寶說,「越南供應鏈不完整,想到就頭痛」;英業達直呼「台灣人力不好找」;和碩直言,越南、印度新產線今年量產有困難。

因應美方對大陸輸美產品課稅問題,廣達、仁寶、英業達、和碩等國內電子代工大廠去年陸續啟動生產線搬遷至大陸以外區域計畫,包含台灣、印尼、越南等地都是選項,但人力召募與供應鏈不足問題成為障礙,業者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經濟日報提供 隨筆電可能納入25%關稅清單中,林百里昨天高分貝向品牌廠喊話,「廣達第1季淨利率只有1.41%,怎麼承擔? 筆電毛利率低,希望客人可以自行吸收關稅成本,何況這些費用是進他們政府的口袋,代工廠也沒有辦法。」

廣告

談到遷廠進度,林百里透露,廣達要把筆電生產遷移到東南亞,已經研究半年,但仍然沒有結論,主要是東南亞沒有供應鏈聚落,加上量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招工不易。廣達副董暨總經理梁次震則說,若要遷到東南亞,可能「還要很多季」,才能完成產線調整。

林百里指出,若是量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因為單價低,在台灣製造反而成本高,且這需要大量人力,台灣招工不易。至於東南亞,他每個地方都看過了,但每個地方都有優缺點,目前仍無定論。

梁次震強調,筆電工廠要有產業聚落搭配,中國華東、重慶形成筆電供應鏈聚落,若筆電工廠自中國遷出,上游零組件廠一個在菲律賓、一個在印尼,「在沒有產業聚落配合下,就算運費不貴,繳給政府的零組件關稅才恐怖。」

英業達表示,若筆電遭課重稅,短期筆電將拉回台灣生產,但台灣人工難找,是個問題,長期要則要與客戶及供應商討論。緯創表示,目前在菲律賓、北美與捷克都有生產據點,透過全球生產,可把影響降到最低。 仁寶啟用台灣及越南廠,但也遭遇難題,尤其是越南供應鏈不完整,更讓仁寶經營團隊傷透腦筋。

廣告

和碩在印尼巴淡島的生產,已於今年1月開始出貨,主要以網路通訊產品為主。其他如越南、印度也正在勘查,但公司坦言,越南、印度今年設廠並進入量產將有難度。

來源/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八檔金控股配息甜 殖利率達定存四倍
罷工若衝擊營運 長榮航:停年終 不加薪
有錢人的大保單怎麼報稅?業務員沒說的三個眉角
川普推文後... 24小時驚天爆
30年、40年房貸可以貸嗎? 一張表教你判斷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緯創 中國科技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川普 捷克論壇 cobinhood 仁寶 貴婦奈奈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