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2年起值班計工時 要發加班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22年起值班計工時 要發加班費

2022年起值班計工時 要發加班費
未來值班可以算加班費!圖為台北市府員工在下班時間過後,仍賣力加班情形。 (來源:中時電子報)
撰文者:中國時報 王思慧
中時新聞網 2019.03.13

值夜班未來可給工資了!過去勞動部的「值日夜班行政指導」,認定值夜班若是接聽電話、巡邏等,雇主可只發津貼,不算加班;11日修正的「事業單位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該規範從2022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未來凡是值日、夜班時段,都必須回歸工時計算、給加班費。

值班津貼偏低 僅300~500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根據1985年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像是收轉急要文件、接聽電話、巡察事業場所及緊急事故通知、聯繫或處理等,因為工作密度較低,非正常工作延伸,歷年來並未認定為工作時間,只有給津貼,沒有法定的加班費或假日出勤工資。

廣告

黃維琛指出,近日勞動部邀專家學者與地方政府開會,接獲反映值日夜班和一般工作性質很接近,難以區隔;還有勞團、立委認為,企業給的值班津貼太少,值班一個晚上只有300至500元。在2022年注意事項廢止、新法正式上路之前,這次修正重點是增訂值日夜津貼建議數額,建議值日夜津貼的公式是不低於每月基本工資除以240,再乘以實際值班時數;例如若值班14小時,依目前基本工資2萬3100元計算,每小時津貼建議應高於96.25元,再乘以14,給勞工的錢不能低於此數目。

女性值夜 配套安全措施

此外,為促進職場上性別平權,並兼顧女性值夜健康與安全,這次修正女性勞工值夜規定,並增訂雇主應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施或措施;妊娠或哺乳期間者仍禁止值夜。

黃維琛表示,上路時間訂在三年後,是因為公營事業會受較大影響,需要一些時間緩衝來考試、補人;勞動部並未統計受影響人數。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費 工時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