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價登錄2.0助漲房價?理財部落客揭建商不敢說的3真相,破解預售屋比新屋貴的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實價登錄2.0助漲房價?理財部落客揭建商不敢說的3真相,破解預售屋比新屋貴的秘密

實價登錄2.0助漲房價?理財部落客揭建商不敢說的3真相,破解預售屋比新屋貴的秘密
撰文者:dolin66

政府原預定於今年5月前,修訂《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等俗稱「實價登錄地政三法」,如今傳出建商及公會對「預售屋實價登錄」及「門牌全揭露」等法條內容有意見,主管機關內政部近來也開始利用新聞試探社會風向。

建商反對前述作法的主要理由為,預售屋實價登錄制度,恐會造成不肖業者藉機哄抬房地產價格,另外門牌全揭露則會衍生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理由說的振振有詞,乍聽之下也頗有幾分道理,但表面上的理由,其實是為了掩蓋房屋供給端不願讓消費者瞭解太多的黑幕。

為何建商跟相關產業公會,會如此反對這兩項持續讓不動產市場透明化的政策,因為如果要求建商在預售屋簽約售出後30天內,立即將價格等資訊公開,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比對出,這個預售屋建案的實際銷售狀況,建商也就不能再利用諸如「已完售8成」、「再不買就買不到了」或者「僅剩低樓層物件」等銷售話數,營造建案銷售狀況極佳的假象,刺激消費者趕快付訂,抑或是誘導消費者,先購買條件較差的低樓層物件。

廣告

目前的實價登錄政策,預售屋要等到真正交屋後,才需要將價格登錄系統,如此一來銷售與登錄間,就有1-3年不等的時間落差,這樣建商才有空間進行上述的所謂「消費操作」。

至於建商所謂的預售屋登錄會哄抬房價則更是個笑話,如果預售屋被要求必須在簽訂買賣契約後30天內,立即公布交易價格,反而會讓建商沒辦法哄抬預售屋的價格,因為只要有一戶成交,其他消費者就可以清楚的拿此預售屋價格,跟周遭其他建案進行比較,反而可以壓縮建商利用預售屋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哄抬物件價格的空間

至於門牌全揭露會不會影響個人資訊,不動產實價登錄系統從一開始,就沒有要求要公布不動產交易買賣雙方的姓名,換句話說,就算門牌全都揭露,個人身份證、姓名等資料也不會被公開。

至於建商為何想要守住這一道關卡,我認為跟目前臺灣有很多重劃區都存在房屋物件供給過量問題有關,以現階段只公布到某某路、巷、弄的作法,建商如果遇到消費者質疑「空屋一堆還騙人說銷售率極高」時,還可以用「那是同一巷弄的某某建案拖累啦,我們可是賣的很好」來搪塞,但如果實價登錄直接公布完整地址,建商這招又沒得玩了。

廣告

在此也要提醒想買房自住的消費者,就算政府的實價登錄系統目前沒辦法做到資訊全透明化,但其實只要妥善利用網路,往往就能查到某個蓋好的建案,在2-3年前就已經用另外一個名字預售,且通常預售價格開的比現在新成屋還高,我想這又再度印證,為何建商如此恐懼實價登錄透明化的最後一步,因為當消費者掌握的資訊越對等,建商能夠操作的空間就越小。

然而,不曉得在此時釋放消息的政府,目的是想要引導社會輿論施壓建商,還是只想替社會打個預防針,以便日後遭受輿論質疑時,可以有推卸責任的代罪羔羊?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歐陽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助格 房價 換 身份 證 音壓計 國機國造政策 屋比 高醫新建案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