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半導體產業驚爆2大敗因!張忠謀預測慘遭翻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半導體產業驚爆2大敗因!張忠謀預測慘遭翻盤

半導體產業驚爆2大敗因!張忠謀預測慘遭翻盤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9.01.28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預測踢到鐵板!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兩大衝擊,造成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低迷,預估全年半導體成長率僅1%,顯然張忠謀預期半導體成長較全球經濟成長(GDP)高出2~3%似乎失算了。

半導體應用面廣,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需求衰退,汽車與工業的應用需求也減弱,虛擬貨幣價格暴跌等因素拖累,去年第4季以來,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利用率下滑,加上貿易戰延燒,整體半導體產業供過於求,使得當前市場處於消化庫存階段。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保守看待全球半導體景氣展望,同時釋出調整庫存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的訊息,也使得後段封測業稼動率也鬆動,除了台積首季營收季減逾2成外,科技新報報導,業界預估大多數廠商2019年第1季營收恐將季減10~15%,景氣比預期更慘澹。

廣告

其實張忠謀幾個月前仍看好全球半導體發展前景,預期未來10年至20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可望較全球經濟成長(GDP)高出2~3%。

然而全球政經情勢渾沌不明,2019年世界經濟成長恐將趨緩,成長率約2.6%,低於去年的3.2%,半導體產業成長也將同步放緩,台積電先前法說會預估,2019年半導體將僅成長1%,增幅不再高於全球經濟水準,張忠謀預測失準。

報導指出,儘管包括人工智慧、5G網路與物聯網等新應用的崛起,可能使半導體的需求再次回升,但這些應用技術都還處於剛起步階段,對短期消化庫存緩不濟急,只能期待半導體產業的週期性下滑儘快結束,市場預期,2020年的半導體產業將有一波反彈。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何昭陽 成功工商 張忠謀 航太 誠美材料 台積電 陸生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