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傳美提引渡孟晚舟 股市動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傳美提引渡孟晚舟 股市動盪

傳美提引渡孟晚舟 股市動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楊日興
中時新聞網 2019.01.23

儘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頻現身嘗試化解公司危機,但21日傳出美國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財務長(CFO)孟晚舟的申請,讓正在磋商的中美關係蒙上陰影,也使中國和香港股市22日全面下跌,5G概念股走弱。

加拿大環球時報報導,加拿大駐美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21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已經告知加拿大,將提出引渡孟晚舟要求,但未明確指出時間。

申請引渡的期限為60天,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故美國申請的最後期限為1月30日。若美要求引渡,加拿大法院要在30天內視證據裁決是否支持引渡。

廣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強調,任何人都能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拿大濫用加美雙邊引渡條約,侵犯大陸公民安全,敦促加拿大、美國釋放孟晚舟、撤銷對她的逮捕令。

華為公司22日回應,密切關注事件進展,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法律,希望美加政府早日還孟晚舟自由,相信法律會給出公正結論。

路透指出,有位前加拿大情報機構主管21日撰文,呼籲加國政府要禁用華為的5G設備防範安全風險,也認為加拿大要強硬對抗中國與華為的威脅,保護加拿大公民。

這些消息使華為以及中國5G概念股受到打擊,滬深大盤22日全天開低走低,滬指、深指收盤分別收跌1.18%、1.44%,5G概念股午盤後大幅下跌,飛榮達收跌4.88%、中際旭創跌3.75%、盛路通信跌3.11%、中興通訊A股跌2.85%。

廣告

此外,麥克諾頓也提及,加拿大是應美國的要求逮捕孟晚舟,但加拿大公民卻因此受到大陸的拘捕,他已向美國表達不滿。而有逾百名西方學者、前外交官敦促中國政府釋放所拘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盛 中美貿易戰 中美 中美貿易 孟晚舟 引渡 安聯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