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法說 醞釀利空出盡行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積法說 醞釀利空出盡行情

台積法說 醞釀利空出盡行情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簡威瑟
中時新聞網 2019.01.14

台積電法說周四(17日)登場,引爆台股農曆年封關前壓軸大戲,釋出展望不僅影響整體電子股走向,更是封關行情指引明燈。因大立光法說後股價強漲,考量台積電首季動能不佳廣為市場知悉,且外資圈對台積電後市看法也以樂觀派居多,法人期待台積電複製利空出盡行情。

外資圈對台積電看法中,摩根士丹利、港商馬來亞、大陸銀河聯昌證券對後市謹慎,其餘如摩根大通、瑞信、大和資本證券等全數看多,產業景氣與營運動能就等台積電法說說分明。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看多或偏保守的外資券商,對台積電首季營收估計值都在季減10~15%之間,可見市場對首季營運狀況有一定共識,對台積電股價影響偏低,重點在於全年營運展望與資本支出。

廣告

大摩於台積電法說會前,提出3種情境,其中,最悲觀的狀況是邏輯半導體庫存問題嚴重,2019年營收財測年減5~10%,資本支出降到80億美元以下,這恐導致台積電股價於法說會後拉回12%。樂觀的狀況則是台積電釋出如先前提及的營收年增5~10%,但這也只會讓股價反彈5%,因為市場依舊擔心半導體景氣影響,台積電未來幾季可能下修預期。

甫奪下《亞元雜誌》(Asiamoney)票選2018年台灣最佳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的里昂證券侯明孝,雖長期對台積電抱持正面看法、給予「優於大盤」長線展望,卻也在去年第4季以來頻頻示警產業景氣丕變,他最新的供應鏈調查指出,客戶不只針對第1季砍單,部分砍單已蔓延至第2季,台積電防禦力相對較佳,但市場對半導體產業預期有下修風險。

包含里昂在內,大和資本、美林、花旗環球、瑞信、摩根大通、麥格理、巴黎、匯豐、凱基投顧、大陸華興資本等,均鞏固對台積電看多態度。

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認為,既然市場對台積電上半年的「辛苦」有心理準備,反應留意下半年來自高通、AMD的訂單挹注,加上蘋果的季節性需求,維持看多台積電論調。

廣告

大和資本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禕成指出,台積電本季營收財測,將比市場想像來得更好,因為7奈米製程的需求相當多元,有助抵銷蘋果iPhone疲軟,以及加密貨幣需求大減問題。

港商馬來亞證券則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未滿載,不只新客戶超微(AMD)尚未大量投產,其他大客戶甚至可能因對終端需求有疑慮,進而縮減訂單,逆風料將延續到第2季。

此外,統整外資圈對台積電法說的關注焦點,有以下幾大必考題:1.半導體庫存狀況。2.對智慧機出貨量與半導體內涵價值的最新預估。3.先進製程需求狀況與資本支出。4.台積電如何應對產能利用率偏低時期。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半導體製程 大立光 台積電 財測 台積新聞 台積電法說 台積電 台積法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