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缺工竟成國安危機!因缺人倒閉的公司數大增6成...從日本超高齡社會的勞動力危機,看給台灣的借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缺工竟成國安危機!因缺人倒閉的公司數大增6成...從日本超高齡社會的勞動力危機,看給台灣的借鏡

缺工竟成國安危機!因缺人倒閉的公司數大增6成...從日本超高齡社會的勞動力危機,看給台灣的借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日本勞動力短缺已經成為國安危機,愈來愈多日本企業因缺乏員工而陷入經營困境,其中又以服務業的問題尤為嚴重,包括餐飲業、養老院和老人護理服務提供者,以及貨運公司等,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始加薪或提供更多福利留住員工,但同時也面臨更高的營運成本。

勞動力緊張對企業造成愈來愈大的影響。日經新聞 (Japan Asian Review) 報導,根據東京翔子研究公司紀錄,截至 2018 年 11 月有 362 家公司因勞動力短缺問題而破產,年增 20%。超過 2015 年全年 340 家最高紀錄。其中由於缺乏足夠員工來處理必要工作而不得不關門的公司數量猛增 66% 至 53 家,另外 24 家公司增加對現有員工的保障,但卻無法忍受較高的成本而關門。因沒有繼承者而關門的有 261 家公司。

服務業與零售業人力短缺現象最嚴重,去年一整年有可能是日本十年來服務業破產企業首次增加的一年,零售業破產家數可能連續第三年呈增加趨勢。為此日本企業正在向兼職人員支付更高的薪水,但同時不得不設法應對不斷上漲的成本。

廣告

去年 10 月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大都市地區的平均時薪達到創紀錄的 1,047 日圓(約合新台幣3600元),年增 2.6%。日本約有 1,500 萬兼職人員佔總勞動人口的五分之一,薪資調升將提高生活水準、刺激消費,對社會勢必帶來正面影響,但對雇主來說就變成壓力。

現在日本零售業和餐館正在制定計劃彌補較重的勞動力成本。去年上半年吉野家控股 (Yoshinoya Holdings) 報告淨虧損 8.5 億日圓,原因是雖然創造創紀錄的銷售額,但勞動力成本上升超過預期,今年開始將增加自取餐點的高效率店面;便利商店 FamilyMart 則是透過提供折扣福利吸引員工,以及增加店面投資提升店面效率減少工作量因應。

近年來日本人口成長在 2000 年左右達到頂峰之後,已經開始出現放緩。隨著兒童人口的減少,15~24 歲的年輕勞工佔整個兼職人口的比例大降,而 65 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總勞動人口比重愈來愈大,達到近 20%。

參考資料:
Higher wages prod Japanese stores and restaurants to raise efficiency
Labor shortage drives more bankruptcies in Japan

廣告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日本勞動力短缺,去年數百家日企倒閉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7 裁員 國安 危機 缺工 合記書店 缺人 人口成長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