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吳寶春後,冏星人也爆「來自中國台灣」爭議...公關顧問:企業「政治表態危機」的3大處理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吳寶春後,冏星人也爆「來自中國台灣」爭議...公關顧問:企業「政治表態危機」的3大處理重點

吳寶春後,冏星人也爆「來自中國台灣」爭議...公關顧問:企業「政治表態危機」的3大處理重點
圖片來源:冏星人Kyon臉書粉絲團
撰文者:Mr. PR 公關先生
Mr. PR公關先生 2018.12.20

兩岸政治表態危機已成台灣企業重大的危機來源!吳寶春開店進中國發表「回應大陸網友疑慮: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聲明,並稱「我是中國人」、「我來自中國臺灣」、「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遭台灣網友罵翻;知識網紅冏星人進駐「今日頭條」,自稱「來自中國台灣的冏星人」,立刻激起支持者洗版抗議。(編按:冏星人傍晚於臉書說明:「其微博也非本人持有,幫我註冊微博帳號的公司將註銷此帳號。附圖為討論過程和結果。」,但此臉書貼文目前也被刪除。)

廣告

敏感的兩岸政治表態議題,對於在兩岸都有生意的企業常常難以兩面俱到,討好了一邊,卻惹怒另一邊。85度C因為蔡英文在美國過境拜訪被指違「台獨企業」,被迫發表「支持九二共識」聲明後反而被台灣民眾抵制。

到底企業該如何面對兩岸政治表態危機?在兩岸關係日益嚴峻的當下,危機出現的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公關危機的風險與代價越來越高,這篇就來分享企業該如何處理兩岸表態危機,希望以後台灣企業面對兩岸政治表態議題不再如此驚慌失措。

看風向:九二共識 vs. 中國台灣

首先,政治風向很重要。不同政治時期對於標準和界線都可能不同。舉例來說,85度C事件發生在2018九合一大選前幾個月,當時民進黨在中央行政、立法部門和地方政府都有絕對的優勢,依據前次重要選舉2016總統大選結果的風向,台灣民眾比較偏好本土意識,因此即使85度C在聲明中只有講到「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模糊字眼,沒有講「中國台灣」或「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卻仍被台灣民眾撻伐。

廣告

相反的,吳寶春、冏星人事件發生在九合一大選眾多「九二共識」候選人當選之後,如果吳寶春聲明中使用「九二共識」但沒有踩到「中國台灣」紅線,應該引起台灣方面的反彈不至於那麼大,這也可以從最後吳寶春找來「九二共識」代表韓國瑜出面力挺後,整個事件終於不再延燒的情況看出端倪。

最高明的危機處理是事前的經營

台灣企業在面對兩岸政治表態危機都像是誤入叢林的白兔,中國是一個政治優先的國家,即使連中國本地企業都需要足夠的政治敏感度。因此,吳寶春、冏星人或85度C等台商企業面對兩岸政治表態危機時的手忙腳亂令人傻眼,要踏入中國市場怎麼可以不先在政治上做好準備?

陰德值很重要,最高明的危機處理是事前的經營。奇美老董表態支持「九二共識」輿論卻未撻伐,反而緩頰說最本土的企業一定有難言之隱。

台灣企業進中國前有沒有先做好中國本地的利益關係人經營?台企進中國前,可以做的事前公關工作很多,有錢的大企業如鴻海,可以宣布要在當地創造多少工作機會,可以捐錢給偏鄉學校;沒錢有技術的企業如吳寶春,可以在當地舉辦麵包學校、麵包大賽,用「培養中國麵包人才揚名世界」的大旗博取正面形象;有台商人脈的企業,可以找中國領導視訪背書或大企業合作,讓中國小粉紅要打也會先忌憚三分。

回到吳寶春和冏星人事件,遇到中國網友打為「台獨企業」時該如何應對?

1.首先要盤點所有利益關係人,避免顧此失彼

不要妄想自己PO在微博的聲明台灣民眾不會發現。冏星人貼文一在「今日頭條」出來,立刻在台灣社群上炸開,最後選擇迅速切割為合作夥伴單方所為,放棄中國的合作,刪文回頭擁抱台灣的支持群眾,整個時間不到 24小時。一開始就要盤點出各方勢力和利益關係人,中國官方的立場是什麼?中國民眾只有一種聲音嗎?台灣官方的立場是什麼?台灣民眾的輿論又為何?

2. 找到兩邊的最大公約數

以台灣來說,主流民意落在台灣是個實質的政治實體,喊台獨太危險,喊統一對岸不民主沒自由不願意,因此,模糊性的論述「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沒有牽涉到「國家」概念,是不滿意但可接受的詞彙;強調血緣或文化的連結也是可以的,憲法上規定的「中華民國台灣省」或文化上的「寶島台灣」也還行,但「中國台灣」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類論述則是情感上無法接受的。

3. 找關鍵Influencer(領袖)幫忙講話

在兩岸有沒有可以動員幫自己講話的Influencer或組織?凸顯自已過去為台灣、或為中國做過的貢獻,導引民眾同理自己的情境,例如吳寶春找韓國瑜背書後就過關了。

評論吳寶春危機處理,一開始被指台獨企業時回應的聲明,只顧溝通中國民眾卻未處理台灣民眾的情緒,而且也踩到「中國台灣」的紅線。改講「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會是比較好的模糊措辭。

後續找韓國瑜力挺則是高招,一來韓國瑜目前是多家韓系電視台(TVBS/中天/東森)的寵兒,韓國瑜的背書電視台報導渲染的力道就會降低;二來是韓國瑜的「九二共識」剛獲得民意的授權,因此可讓吳寶春至少獲得台灣一半支持「九二共識」民眾的保護罩中。

吳寶春門市生意有沒有影響?影響不大,因為吳寶春原本就是一個高檔小眾品牌,只需要少數顧客就可以滿足業務,和85度C主打大眾市場的連鎖品牌不同。少掉了因為台灣之光而來的顧客,但多了些韓粉、泛藍民眾,還算補得上。

但是,吳寶春品牌在台灣有沒有傷?有的,傷很大,尤其他先前承受著「台灣之光」的好處,現在負面的力道也得概括承受。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 吳寶春、冏星人事件啟示:台灣企業如何處理兩岸政治表態危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冏星人 爭議 公關 中國台灣 吳寶春
Mr. PR公關先生
Mr. PR公關先生
林偉立
展開箭頭

企業策略公關顧問與連續創業家。曾創辦場地王、Kijibuy奇集百業網、TechByEast科技東西等網站,並擔任多家國內外知名網路電商與新創公司公關顧問,參與數家客戶成為千萬用戶等級平台。

擅長商業策略、政經分析、議題論述與危機管理,以公關溝通達成企業策略目標。

※部落格:http://mrpr.ezwebin.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