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台灣人都不想在國內旅遊...前外商老總:一個因素不解決,迎陸客、發補助也沒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連台灣人都不想在國內旅遊...前外商老總:一個因素不解決,迎陸客、發補助也沒用

連台灣人都不想在國內旅遊...前外商老總:一個因素不解決,迎陸客、發補助也沒用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8.12.13

台灣觀光業自從陸客減團,國內客補助減少後下滑很快,高雄新任的韓市長還沒上任就迫不及待拚觀光,這不特別,特別的是他提出「品質,品質,品質」口號。

從我過去數年行走世界經驗,台灣不是沒有觀光特色,自然景觀外,溫和有禮的人民是特色,滿街摩托車和超商也是特色,夜市人生和風味小吃更是特色。那為什麼近年吸引不了許多外國觀光客?連本地客都寧願捨近求遠?講穿了就是看似不痛不癢,其實正中下懷的2個字:『品質』!

品質包括許多東西,一團混亂的英文翻譯路牌,突兀難看的招牌旗幟,嚇人的交通秩序,骯髒的公共廁所,一窩蜂哄抬物價等都是其中一部分,這些都會造成觀光客雖然對台灣印象不差,卻沒有意願一來再來的原因。

廣告

誰該為『品質』把關?多數人第一個會說政府,政府當然有制定法規並執行的責任,還有呢?商家,商家是觀光客面對的第一線,服務好壞直接影響觀光客印象,還有呢?還有你和我,身為居民和消費者,我們既是主人也是客人,是否允許政府擺爛,商家無良,我們說了算!

換句話說,台灣觀光業走到今天這個局面,絕不是重新迎回陸客或增加補助就能解決問題,即使暫時解決也非長久之計,而必須要從政府到商家,再到一般民眾共同發揮同理心,實實在在把旅客吃喝拉撒睡和交通的每一個環節品質穩定拉高,能做到這些,即使提高價格,也不用擔心觀光客不來。

其實不止觀光,台灣許多事理都是相通的,看看教育,從20年前『教改』開始,台灣高教品質每下愈況,怪誰?被怪最多的是曾經主事的諾貝爾獎得主和教育官員,還有呢?學校校長和老師,但難道這些人都是成心來亂的?當然不是,如果沒有龐大奉『學歷至上』為神主牌的學生家長,情況絕不致淪落至此。

同樣邏輯還可以沿用到經濟,環保,文化等各個層面,想說的是,如果問題都只在政府和廠家,民眾只要用選票和拒絕消費就天下太平了,如果嫌選舉期4年太長,那就改成2年就好,但人們常忘了資本主義民主社會的真正老大是百姓,如果自己有壞習性卻不改,就算每年投票換政府又有何用?

廣告

誠心希望這回韓市長的口號是喊真的,而不只是換一批官員和業者,把所剩無幾的資源重新分配一下拍手了事,而是從骨子裡透過政府做榜樣改善民眾對品質的定義。我們不期待改變一夜發生,龍應台在她新文章中說玫瑰花是一寸一寸長大的,是的,但請別讓我們等到花兒也謝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 台灣人 老總 外商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