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特爾搶單5G iPhone晶片?2大咖台廠危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英特爾搶單5G iPhone晶片?2大咖台廠危險

英特爾搶單5G iPhone晶片?2大咖台廠危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8.11.15

全球半導體搶攻2020年5G運轉商機,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宣布5G數據機晶片上市時程,將提早半年於2019年下半年推出,預計2020年上半年上市。業界分析,英特爾提前推5G數據機晶片可望帶動5G版iPhone手機最快在明年底前亮相,意味著蘋果捨棄高通晶片採用英特爾的傳聞成真,可能對台積電和聯發科搶蘋果數據機晶片大單受到影響。

英特爾今(14)日亮相的Intel XMM 8160 5G數據機晶片組提供單晶片支援多模,可以設計出更小更省電的裝置。這款晶片可為手機、個人電腦和寬頻存取閘道器等設備提供5G連接,英特爾強調提早半年推出,可加速5G通訊技術被廣泛採用,預計將於2020上半年上市。

在過去幾年中,高通一直是蘋果手機數據機晶片的獨家供應商,但是隨著蘋果和高通之間的侵權官司越演越烈,蘋果決定改採用另外一家供應商英特爾,並逐步提升英特爾產品品質。

廣告

近兩年用於iPhone的英特爾數據機晶片都是委由台積電代工,不過早先外媒爆料,今年新iPhone有高達70%的數據機晶片「XMM 7560」,都是英特爾自行設計生產,換言之,肥水不落外人田,就是不想給台積電賺。

未來新iPhone的數據機晶片,若英特爾全部一手包辦,台積電恐間接成為受害者。經濟日報報導,業界表示,英特爾是否不給台積電代工,還要觀察蘋果態度,及蘋果自行開發A系列處理器與數據機晶片電路設計關連性。

此外,對於先前外傳有意打入iPhone數據機晶片的聯發科恐怕也不太妙,聯發科不久前才以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5G數據機晶片M70,將於2019年第2季量產出貨,未來成為蘋果供應鏈的機會恐更渺茫。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晶片 iphone intel 台積電 搶單 台積電 7奈米 英特爾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