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庸病逝》好萊塢有漫威宇宙,華語電視有「金庸宇宙」!回顧跨世代的「射雕三部曲」經典翻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金庸病逝》好萊塢有漫威宇宙,華語電視有「金庸宇宙」!回顧跨世代的「射雕三部曲」經典翻拍

金庸病逝》好萊塢有漫威宇宙,華語電視有「金庸宇宙」!回顧跨世代的「射雕三部曲」經典翻拍
1986版《倚天屠龍記》劇照。圖片來源:豆瓣
撰文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10/30晚間驚傳病逝於香港養和醫院,享耆壽94歲。

金庸許多部小說曾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作品影響力之深遠,成為華語世界跨世代人心中的共同記憶。

近年,好萊塢已經有漫威宇宙、DC宇宙等兩大巨頭不斷推出許多漫畫改編的電影,這不禁讓身處華語世界的觀眾、創作者也羨慕這種具有極大號召力的IP(智慧財產),不過其實我們華人影視圈早已存在著類似的題材,那便是「金庸宇宙」。

說起作家金庸先生的作品,就不得不說起那幅由小說名稱排列成的著名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對聯象徵著金庸先生曾被無數電影、電視劇翻拍的14部小說。

如果一定要在作家金庸的14部小說中要選出一些「經典」之作,那就非「射雕三部曲」莫屬啦!透過《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等三部作品,金庸先生在武俠小說世界中成為最具有影響力的作者,同時這三部小說也是金庸作品中被影視劇翻拍過最多次的作品。

廣告

說起「射雕三部曲」在網路上火紅不止的原因,除了本身故事就有著膾炙人口的劇情、快意恩仇的角色,以及連貫而細膩的故事脈落,還必須配合過去幾十年來華語世界無數將小說翻拍成電視劇的作品,造就有許多人未必讀過金庸小說,卻幾乎都看過「射雕三部曲」的連續劇,這也使得不分年齡層的網友至今都能被不斷討論!

那麼今天就來介紹一下不同世代所拍出的「射雕三部曲」電視劇吧!

神還原的良心劇:
2017年版《射雕英雄傳》

《射雕英雄傳》是作家金庸起草金庸三部曲的第一部,故事講述在南宋時期,武林群俠爭奪著堪稱最頂級的武林秘笈九陰真經,而故事主要描述天資蠢鈍卻個性敦厚的男主角郭靖,愛上美貌冠絶天下且聰慧機靈的女主角黃蓉,透過兩人一同在武林中經歷冒險,同時也讓主角經歷著南宋時期的歷史事件,故事包括了當時蒙古、金國、南宋的政治及戰爭,讀者也隨著與郭靖、黃蓉的冒險及成長,最終體驗到了何謂「俠之大者」。

廣告

因此《射鵰英雄傳》被金庸小說的讀者譽為是「俠文化的歌頌」,這部小說在當年推出後便確立了金庸先生在現實的武俠小說領域中的「武林至尊」地位。

2017年由香港導演蔣家駿所執導的《射雕英雄傳》,雖然獲得2億人民幣的製作,演員亦囊括香港及中國的演員,但製作團隊一改過去邀請大明星參演,導致製作經費縮水的窘境,反而將多數經費投入畫面拍攝、武打動作、劇情編劇等環節,難怪該劇一推出後,便在中國知名論壇豆瓣上獲得8.0的高分,被多數網友稱讚為「良心劇」!

2017年版的《射雕英雄傳》中的主要角色中仍是以新生代演員為主,包括:由楊旭文飾演的郭靖、李一桐飾演的黃蓉、陳星旭飾演的楊康、孟子義飾演的穆念慈等,雖然都是新生代演員,但都意外使觀眾眼前一亮,也令這些新生代的花旦小生瞬間在網路上爆紅,尤其以李一桐飾演的黃蓉獲得了網友超高的討論度,其活靈活現的演出,幾乎重現了小說文本中黃蓉應該有的聰明伶俐及可愛迷人,令無數網友心服口服。

然而2017年版不僅有這些新生代演員,也有許多硬底子演員支撐,《射雕英雄傳》故事中其他膾炙人口的角色,便是故事中的武林五大高手: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這五大高手反倒是找了諸多資深演員,比如:香港演員呂良偉飾演南帝段智興、中國演員趙立新飾演的北丐洪七公、香港演員苗僑偉飾演的東邪黃藥師等,透過硬底子的演員讓整個戲劇質感更加飽滿而扎實,可說是2017年不能漏過的好劇。

看看網友對2017年版《射雕英雄傳》的看法:

「黃蓉選角打敗以往喜歡的版本」
「17板出彩的配角人物也真的不少阿」
「超愛李一桐的黃蓉」
「用心去拍的,錢都實實在在花在拍攝上了,而不是花在請所謂大明星的片酬上,一分錢一分貨大家都看的到」

爭議與讚譽並存:
2014版(陳妍希版)《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為射雕三部曲的二部曲,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故事延續了《射雕英雄傳》中的多數人物,講述《射雕英雄傳》裡的反派人物楊康之子楊過闖蕩江湖的故事,書中重點描述男主角楊過與女主角小龍女刻骨銘心的愛情,成就了武俠世界中最令人欽羨的一對CP,尤其男主角楊過敢愛敢恨的形象更是令許多女讀者瘋狂。

《神鵰俠侶》可說是作家金庸對於情感描述最深刻的一部小說,無論是主角楊過、小龍女的愛情,還是本書中多數的正反派配角都有著諸多情感描述,也難怪 《神鵰俠侶》對於許多金庸小說迷而言有著「情書」的稱號,也令神鵰俠侶一詞幾乎等同中文世界裡對愛情世界中美好伴侶的想像。

2014版神鵰俠侶,又經常被稱為「陳妍希版神鵰俠侶」,因為該劇在對小龍女選角定裝時便在網路上引起眾多討論,當時陳妍希因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成為海峽兩岸的「國民女神」,其可愛清純的形象深植人心,但陳妍希由於些許圓潤的臉型,頓時間被網友戲稱是「小籠包」,這一個玩笑話的梗在同年電影《等一人咖啡》片末的彩蛋中,甚至陳妍希本人也以此大方自嘲,可見網友的毒舌並不影響女神陳妍希的信心啊!

不過也難怪備受爭議後,女主角陳妍希卻能保持信心,2014版神鵰俠侶雖然在播出前受到部分選角的爭議,但在多年的重播後,仍積累出不少網路口碑,比如反派角色李莫愁由號稱「中國網遊第一美女」的張馨予主演,被網友稱之為「史上最正的李莫愁」,至於其餘角色郭芙(毛曉彤飾演)、黃蓉(楊明娜飾演)、陸無雙(孫耀琦飾演)、程英(趙韓櫻子飾演)也受到許多網友的喜愛,由於眾多美女參演,導致被網友戲稱為最「豔麗」的一部金庸連續劇。

不過說起2014版的《神鵰俠侶》,除了女性角色備受討論,其實由中國男星陳曉出演的男主角楊過也備受好評,網友稱之為繼劉德華、古天樂之後最經典的「楊過」,因為陳曉在演技上適度地表現出楊過該有的時而狂妄、時而深情的形象,但更值得讓網友多年後仍津津樂道的八卦則是男主角陳曉在該劇播出後不久,便在現實中與女主角陳妍希「假戲真做」,兩人順利結婚後成為名副其實的「神鵰俠侶」啦!

看看網友對2014版《神鵰俠侶》的看法:

「推陳妍希 覺得沒那麽差 還蠻喜歡這樣的小龍女的」
「我承認這部劇各種先天不足,但是陳曉的楊過實在是太讓人喜歡了,前中後期楊過的變化層次分明又過渡自然,表演細節精準,完全就像是被楊過附身了一般。」
「陳妍希的小龍女剛出場那幾慕真的很囧,後來有看比較順」
「本人作為《神鵰俠侶》的忠實粉絲,幾乎每個版本都看過,最近知道新版要拍攝了,真是期待萬分!!!於是去網路上查了下演員表,發現每個女演員都是沉魚落雁貌美如花國色天香十分養眼…」

被稱為史上最大咖的版本:
1986年(梁朝偉版)的《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作為射雕三部曲之末,雖然角色仍延續了多位《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等作品中的後人,但時間卻已是相隔百年後的元末明初,故事主要講述《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中的重要角色郭靖、黃蓉所遺留的兩把神兵利器「倚天劍」和「屠龍刀」,被武林中人群起爭奪,也引起《倚天屠龍記》中的各種愛恨情仇。

《倚天屠龍記》故事主軸圍繞在幼時命運多舛的男主角張無忌,在經歷各種奇遇後,修煉出一身絕頂武功,並在感情上周旋於趙敏、周芷若、小昭、殷離等女性角色之中,書中男主角張無忌在江湖歷險中雖多次遭人陷害,卻仍保持一顆重情重義的赤子之心令讀者印象深刻,因此若要說《射雕英雄傳》中的主角郭靖「重禮」、《神雕俠侶》中的主角「重情」,那麼《倚天屠龍記》中的主角張無忌則屬於「重義」,《倚天屠龍記》被讀者視之為武俠作品中描寫義氣的經典。

1986年版的《倚天屠龍記》由香港知名的電視台TVB製作,雖已經是早期作品,但當年的演出陣容如今看來可謂是華麗非凡,幾乎集結香港多位明星,由香港影帝梁朝偉演出的張無忌,配上鄧萃雯出演的周芷若、黎美嫺出演的趙敏、邵美琪出演的小昭,就連飾演張無忌父母的配角張翠山與殷素素都分別由香港影帝任達華、香港影視界巨星鄭裕玲飾演,可說是眾星雲集,這些演員至今活躍於電影及電視圈,因此1986版常被稱之為「最大咖」的倚天屠龍記。

不過1986年版的《倚天屠龍記》的優點其實也不僅止于幕前的諸多明星,在這個版本背後的幕後編導更雲集了許多的優秀電影人,包括日後拍攝《暗戰》、《黑社會》、《奪命金》等知名電影的金馬獎最佳導演杜琪峰,還有日後拍攝出《天若有情》、《新警察故事》的大導演陳木勝等人,本劇的監製更是由已故的香港知名電影人王天林(名導演王晶之父)掌控。

正因為本劇有著這些堪稱電影級的幕後團隊才讓這個版本的《倚天屠龍記》受到不少網友的緬懷,這也使得該劇自1986年後至今仍被中國、香港、台灣等兩岸三地的電視台多次重播。

由於幕前幕後的精湛演出及良心製作,整體劇情因為精湛的編導和多位明星的演出,使得該劇多年後仍被網友稱為「還原度」最高的《倚天屠龍記》!

這就不得不提到1986年版的《倚天屠龍記》的男主角梁朝偉,由于當年青澀的梁朝偉將張無忌本身正直而溫柔的一面被放大,至今仍受到許多網友喜愛,讓網友們仍讚嘆著金馬獎影帝梁朝偉的「神還原」,梁朝偉版的張無忌被網友譽為:「最可愛、最受歡迎的張無忌」,因此1986年版的《倚天屠龍記》也被稱之為「梁朝偉版」的《倚天屠龍記》,若尚為看過的網友,不妨也可以趁重播時重溫一下這些巨星當年青澀的時期。

看看網友對1986版《倚天屠龍記》的看法:

「86版倚天 青春少女卻又很原著 到現在為止算是顏值和劇情都不錯的片子」
「就張無忌的扮演者來看,梁朝偉簡直和原著太為貼切,能把張無忌性格把握好的,還真的就最為通崇這一部」
「美女最多的版本86版倚天!」
「梁朝偉演繹的張無忌最符合原著,黎美嫻、鄧萃雯、吳茜微很是漂亮,任達華版張翠山超絕」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宇宙 好萊塢 金庸 漫威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