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法說 市場當救生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積法說 市場當救生圈

台積法說 市場當救生圈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簡威瑟
中時新聞網 2018.10.15

台股重頭戲台積電法說會周四(18日)登場,歷經上周國際股市大跌拖累,台積電股價最多大跌逾1成,趁12日反彈才收斂跌幅。摩根士丹利證券發現,基於五個疑慮,美系外資法人對台積電持股並不如想像中熱絡,市場寄望外資圈針對台積電法說備妥的三大提問方向,來提振西方機構法人持股信心。

■難吸引美系機構持股?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過去幾周拜訪香港與美國客戶後,意外發現,外資持股水位長期逼近8成、晶圓代工地位全球領先的台積電,在美國機構法人的持股池裡,比重竟沒有想像中來得高,他並根據美系機構法人客戶提供之回應,歸納出持有台積電「不夠多」五大原因:1.台積電股價位階不低、本益比不算太便宜。2.在半導體景氣的下行循環中,對台積電獨善其身有疑慮。3.自從格芯(GlobalFoundries)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後,台積電股價當時一輪猛攻似有超漲之虞。4.英特爾可能增加供給,緩解產能短缺問題。5.對新iPhone銷售看法不樂觀。

廣告

換句話說,現在將台積電列為核心持股的,大部分都是亞洲的投資機構,詹家鴻認為,會出現這樣的傾斜,是由於台積電的流動性優於多數亞洲電子股,加上比起美國,亞洲區域內值得投資的大型電子股選項較少所致。

■關注明年首季、7奈米

德意志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周立中指出,法人最關注的法說三大焦點包括:1.全球經濟環境瀰漫不確定氛圍,台積電明年首季展望如何?2.明年的7奈米製程對營收占比多高?3.客戶對7奈米+ EUV製程需求狀況為何?

周立中說明,半導體產業面臨去化庫存,明年首季營收可能季減1成,略遜於1999~2018年平均的季減5%。然好消息是,智慧型手機晶片、x86伺服器與PC CPU、人工智慧(AI)與電競所需GPU、加密貨幣ASIC、高階網路處理器、5G基地台所需FPGA、AI ASIC等,將會是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主流應用,推動7奈米製程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由現今的9%,跳升至29%。

廣告

權值王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的法說會,向來被市場視為產業景氣風向球,繼股王大立光保守看待第4季,導致多家外資券商下修財務預期後,台積電能否報佳音,更加引起投資人的高度關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法說 台積電 股價 台積電法說會 台積電 台積 台積電法說 台積法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