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暴雨炸南台灣 農損逾6億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暴雨炸南台灣 農損逾6億元

暴雨炸南台灣 農損逾6億元
撰文者:劉馥瑜
中時新聞網 2018.08.29

南部連日豪大雨成災,重創國內農畜漁業!據農委會最新統計,截至昨(28)日17時,整體農產損失高達6億8,583萬元,其中,嘉義縣災損占65%最慘重;產業方面,漁產損失3.4億最高,其次是畜產1.9億,農產1.4億。業者認為,若災損持續擴大,恐要留意一波蔬果、肉品、水產等漲價潮!

農委會前(27)日甫發布由農糧署、畜牧處及漁業署,彙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查報資料後,估計整體災損約6億3,286萬元,短短一天災損升高到6億8,583萬元。

這波淹水災情最被外界關注焦點之一,是大批病死雞豬的流向。根據農委會統計,此次畜產損失以雞最嚴重,受損雞隻高達156萬隻,損失金額逾1.2億;豬隻損失9,400多頭,損失3,600多萬。畜牧業者表示,這波災情後,市場供需失衡,加上中秋肉品旺季到來,恐造成雞、豬價格上揚。

廣告

另,針對大眾擔心病死雞豬流入市場,業者指出,原則上會立刻進入「化製廠」處理,經滅菌、蒸煮、過濾等過程,製成肥料或飼料,民眾若擔心,可優先選擇有產銷履歷溯源的農畜產品,保障食安。業者並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免疫情擴大。

至於這次損失最重的漁產業,農委會統計,主要是虱目魚受損244公頃,受損金額近1.4億,其次是吳郭魚、鱸魚等;農產部分,農作物被害面積4,995公頃,損害程度18%,主要受損作物是落花生,其次是其他蔬菜(採種

用蔬菜、南瓜、越瓜等),以及西瓜、食用番茄及香蕉等。

從縣市災損來看,連續豪雨主要下在中南部,農委會統計,目前嘉義縣損失4億4,568萬元,占比最高達65%;台南市損失1億5,020萬元,占22%;高雄市損失4,148萬元,占6%;雲林縣損失3,897萬元,占5.7%;屏東縣損失679萬元,占1%。

廣告

本文獲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暴雨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