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個太空AI助理首度升空!結合相機、人臉辨識功能,機器人Cimon將成為太空人得力助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第一個太空AI助理首度升空!結合相機、人臉辨識功能,機器人Cimon將成為太空人得力助手

第一個太空AI助理首度升空!結合相機、人臉辨識功能,機器人Cimon將成為太空人得力助手
撰文者:陳伯安
科技報橘 2018.07.05

特斯拉的獵鷹火箭 SpaceX 在 6 月 29 日順利出發離地,向著 NASA 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前進。這火箭載著什麼東西呢?人工智慧機器人、一批相同基因的老鼠,以及為太空人準備的超濃咖啡。

今天我們要談的不是老鼠、不是超濃咖啡,也不是人工智慧機器人。

好啦,就是人工智慧機器人 Cimon (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的登場。

廣告

主人公 Cimon 身穿 14 個推進器,在太空裡噗噗噗的滑到主人旁

Cimon是人類史上第一個到太空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你可以把它想成在太空中有臉會動的 Alexa。Cimon 是一位德國太空人蓋斯特(Alexander Gerst)的專屬機器人,他會協助蓋斯特要執行所有實驗。

Cimon 是德國 Airbus 和 IBM 合作後的結合體。

Cimon 是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不用說,為了可以在太空艙內部自由移動,Cimon 機體四周設置共 14 個推進器。Cimon 同時內建辨識系統,藉由位置的特殊記號還有人臉的辨識系統,足以得知,叫他的人會是誰,長什麼樣子,還有在哪裡。

廣告

Cimon 其實看久了有點詭異,這不就是科技電影裡面,最後會控制太空船的人工智慧嗎?這個請不用擔心,因為 Cimon 是自己供電,並不會接觸專業儀器,所以對於控制太空船衝向太陽這個疑慮就不需要了。

Cimon 圓圓的臉大小約一顆籃球大,中間螢幕大約一般人人臉的大小。如此一來,太空人覺得 Cimon 友善的機率就相對大了些。

Cimon 很厲害嗎?不就是人工智慧上太空?

Cimon 的潛力可厲害的多了。

Cimon 平時幫助蓋斯特做實驗,目的在於避免蓋斯特在實驗桌以及電腦中來回移動。而大家都知道太空行動不易。Cimon 就可以提供實驗資料與細節,甚至告訴他下一個步驟還有器具要用什麼。

說實話,Cimon 內建的人工智慧並不是什麼舉世驚人的新科技。他真的就只是一個 IBM 先前發明的普通人工智慧。不過,他厲害的地方在別處。Cimon 的人工智慧資料庫是使用 IBM 在德國的雲端伺服器,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Cimon 如果被問到「需要查資料」的問題時。Cimon 的問題會先從國際太空站跑出去,到外面的天線衛星,之後到地面。從德國得到解答後,再傳回 Cimon 身上。你猜猜這樣 60 萬公里的路程要幾秒鐘?

第一個 Cimon 原型要花 8 秒。

最新版 Cimon 只要 2 秒。僅僅 2 秒就可以跑這麼多地方,而且我們在說的地方是宇宙,是宇宙!Cimon 其實很厲害吧。

其實,Cimon 還有內建一個功能,他擁有同理心,可以與人談心。當時設計是為了怕蓋斯特想家或者是遇到困難時陷入低潮沒人聊天。Cimon 還可以用維基百科、播音樂、打遊戲,最重要的是聽你說話,這不就是一個好兄弟、好姐妹的基本要件嗎?

只不過蓋斯特不怎麼在乎就是了啦。

製造 Cimon 的技術挑戰

其實因為 Cimon 某些看起來很普通的設計,科學家們很苦惱呢。

基本上組成 Cimon 的晶片與面板都是方形的,而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電視是方的,筆電是方的,很多家電都是方的,原因就在於「機器組成」。就因為面板是方的,所以當要做出圓形的外觀時,就必須要小心處理。這就好像一個千古難題,要怎麼把正方形放進圓形的框框裡。

科學家最後使用 3D 列印的方式製造出 Cimon 的外表,也解決了內部機器組成的問題。

再來,就是太空艙內的聲音問題了。太空艙聲音吵雜在所難免,大鐵塊在飛嘛。同時內部也有很多科學儀器在進行演算跟處理。但蓋斯特如果需要 Cimon 叫他一聲他聽得到嗎?

科學家利用人工智慧的自我學習演算法一手解決雜音問題。Cimon 被訓練到可以在細微的分辨蓋斯特的聲音以及外部的噪音。因此就算蓋斯特的聲音沒有很大聲,Cimon 也可以分辨得出來呼喊,並且順聲而去。只是一顆漂浮的頭朝你前進,這個畫面會有點可怕就是了。

Cimon 上太空是一件盛事,我們可以舉杯慶祝,因為 Cimon 能夠在太空做到一個稱職的人工助理。

參考資料來源:

《Co.Design》:〈How IBM and Airbus designed a floating robot head for the ISS〉

《iThome》:〈 人工智慧首度飛向太空!空中巴士打造的漂浮機器人 CIMON 即將登陸國際太空站 〉

《Space.com》:〈Meet CIMON, the 1st Robot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Fly in Space〉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AI「漂浮」助理 Cimon 登上太空站,一呼叫立刻隨飄隨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相機 人臉 第一個 助理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