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擔心社福支出拖垮財政,日本政府考慮要勞工 70 歲再退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擔心社福支出拖垮財政,日本政府考慮要勞工 70 歲再退休

擔心社福支出拖垮財政,日本政府考慮要勞工 70 歲再退休
撰文者:黃嬿

日本經濟終於脫離通縮陰霾,連續 6 年走向穩步復甦局面,但當前最大阻礙卻是日益嚴峻的勞動力短缺,日本政府已經開始研究如何讓人們工作到 70 歲,包括重新設計退休金體系,另外一個辦法是吸引並接受更多外籍工作者。

日經新聞(Nikkei Aisa Review)報導指出,日本將勞動年齡人口定義為 15~64 歲,這一族群從 2013 年的 7,640 萬大幅減少到去年的 3,350 萬,但依據平均壽命,65 歲以上男性還可多活 19.55 歲,女性平均為 24.38 歲,但目前日本的退休金體系不足以提供長達 20 年的保障。

日本政府估算,到 2040 財年 65 歲及以上人口將達到 4 千萬高峰,約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超過 1 千萬的老年人將達到 85 歲或以上,幾乎是目前數字的兩倍。而勞動年齡人口將下降大約 1,500 萬人,實際支持社會保障計畫的勞工人數減少 930 萬人。屆時社會福利支出將占國內生產總值近四分之一,隨著工作年齡人口愈來愈少,老年護理支出將增加兩倍以上。

廣告

今年 4 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重新實施國家發展戰略,並向政府機構下達指示,日本厚生勞動省自此開始對退休金制度進行審查,而其中在職老人制度將是主要挑戰。

目前日本民眾可以選擇在 60~70 歲期間退休,目前是 62 歲可開始領取退休金,但若在 65 歲以後退休,每月退休金更多,據統計,2017 年前 5 年,60~64 歲的就業率上升 8.5%,但 65 歲或以上而未工作的人數上升 143 萬人。如果 65~69 歲的人繼續工作,則可增加約 80 萬名勞工。

日本政府計劃將 65 歲後領取更多退休金的規定延長到 70 歲,目前正在研擬額外支付細節。此外,目前的制度不鼓勵 65 歲以上的人繼續工作,若收入和退休金超過每月 46 萬日圓,約 4,160 美元,退休金就會縮水,日本政府也將重審這條法案。  強制退休與終身僱用是日本企業用人的兩大支柱,日本政府要求企業考慮延後強制性退休年齡,一家人壽保險公司計劃從 2019 年 4 月起將退休年齡提高到 65 歲。2017 年 6 月統計已有 19.6% 的企業取消強制性退休規定,或將年齡提高到 65 歲以上,但增加的速度很慢。

專家分析指出,強制退休與終生雇用是一體兩面,在勞動力多元化應該被接受的時代,日本應該取消強制性退休制度,鼓勵不同的工作方式,如靈活的兼職工作和跳槽,但日本政府現在研擬的政策不包括從根本上改變強制性退休制度的措施,延後強制性退休年齡只是逃避問題的做法而已。

廣告

參考資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擔心社福支出拖垮財政,日本要勞工 70 歲再退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支出 擔心 財政 日本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