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張忠謀愛才惜才 連談到「台積電叛將」時都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張忠謀愛才惜才 連談到「台積電叛將」時都說....

張忠謀愛才惜才 連談到「台積電叛將」時都說....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盧宏奇
中時新聞網 2018.06.05

張忠謀掌理台積電30年,培養出不少高階管理人才,並在科技業開枝散葉,例如現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以及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等人。張忠謀在談到被視為「台積電叛將」的梁孟松看法時,曾語帶惋惜說當初未能如願留住人;對於與台積電接班無緣的蔡力行,也罕見說出「相當不捨」,顯見他愛才惜才之情。

台積電人內才濟濟,除了張忠謀欽點的兩位接班人,即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歷練完整外,包括現任中芯獨立董事蔣尚義、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中研院院士林本堅等,都是台積電前研發大將。至於敦泰董事長胡正大、茂迪董事長張秉衡,以及宏觀董事長林坤禧等,也都在台積電擔任過副總經理以上職務。

相當重視人才的張忠謀,先前接受媒體專訪談及蔣尚義、蔡力行時,用「特別有好感」做為註解,言語中充滿愛才惜才之意。對於蔣尚義到競爭對手中芯當獨董,張忠謀認為並未看到蔣做出任何不利台積電的事,仍將他當成是一個朋友;對於因2009年裁員風波而與接班無緣的蔡力行,張忠謀則罕見說出「相當不捨」。

廣告

一直對梁孟松有好感的張忠謀,也首度對媒體透露,梁在離開台積電前很忠心、很好,在台北辦公室還保存著16年前梁幫他們夫婦拍攝的合照;唯一讓張忠謀覺得好感打折的原因,是梁離開台積電後先後跳槽去三星、中芯。張忠謀語帶惋惜表示,2008年知道梁要離開台積電時,曾很努力要留住人,但終究未能如願。

張忠謀在2013年決定交棒給劉德音及魏哲家後,時任台積電資深業務副總經理的陳俊聖,則空降宏碁擔任全球總裁兼執行長一職。陳俊聖曾拿出一張上頭寫著5字箴言「Optimism is a competitive advantage.」(樂觀是競爭優勢)的小紙條透露,這是前老闆在2009年送他的,也相當感念其栽培,在在顯示張忠謀的愛才之情。

【相關新聞】

曾一份工作半年就快閃 張忠謀:我只做喜歡的事

廣告

張忠謀:台積電會一次一次的再創奇蹟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忠謀 台積電 資深叛將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