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救低薪 140元時薪將大幅調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救低薪 140元時薪將大幅調升

救低薪 140元時薪將大幅調升
賴清德。(取自賴清德粉絲專頁)
撰文者:工商時報/呂雪彗、張語羚
中時新聞網 2018.05.14

520將屆,蔡政府執政兩周年之際,行政院長賴清德本周將親自召開記者會拋出新經濟移民法、少子化解方、搶救低薪等三大有感政策,賴揆今(14)天將召開首場記者會,以「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為題,說明搶救低薪問題解方。

據悉,為照顧時薪計價的服務業低薪族群,政院決再拉大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的差距;另中央機關聘僱臨時工、約聘僱人員及派遣員工,月薪門檻將調高至3萬元為原則,避免政府部門成為低薪的元凶。

與此同時,將調高公私立大學兼職教師、國中小學代課與兼職教師之鐘點費,也是這次重點方向,盼從政府所及範圍優先解決低薪問題,帶動私人企業跟進加薪。

廣告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12月下旬與媒體高層座談時曾表示:「最低工資調高至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因此行政部門全面盤點低薪群族情況,短期優先從這些族群的低薪問題採取行政手段改善。至中長期措施,期能改善投資環境,調整產業結構,增加民間企業投資,創造就業並提高薪資。

據了解,副院長施俊吉日前已向賴揆報告解決低薪對策,行政院趕在520就職兩周年之前端出政績成果。除公務員及中鋼、中華電、台電、中油等國公營事業帶頭加薪至少3%以外,政院全面檢視政府所及的範圍,優先改善低薪問題。

據了解,短期有感措施,會從中央各部會聘僱臨時工、約聘僱人員及派遣員下手,月薪門檻調高至3萬元,惟國中畢業的倒茶或清潔等臨時人員,若一併給薪到3萬元恐有爭議,傾向視工作性質而定;同時中央機關決定逐年減少使用派遣人員。目前農委會巡山員的臨時工,薪資普遍低於3萬元,倘若各部會調高這些非正式任用的公務員薪資,據悉,人事費用支出並不會太大。

另社會中的低薪族群集中在以時薪計價的服務業勞工,例如大賣場、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保全、資源服務業等,因此政府決定拉大時薪與月薪的差距,未來時薪金額會比月薪換算成每小時工作薪資額度差距要更大,主因時薪計價,雇主可省去部分成本,盼以政策手段引導雇主調高時薪人員薪資。

廣告

目前時薪每小時工資140元,較月薪制勞工換算平日每小時工資為91.67元高,今年第三季有望再大幅調升時薪,讓兩者差距再擴大。至基本工資月薪今年是否自2,2000元再調升,將交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決議,政院並未觸及。

(工商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調升 時薪 低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