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個月前「光速通過」,現在連個影都沒有!鴻海赴陸掛牌沒進度,可能因中國還在猶豫「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兩個月前「光速通過」,現在連個影都沒有!鴻海赴陸掛牌沒進度,可能因中國還在猶豫「這件事」

兩個月前「光速通過」,現在連個影都沒有!鴻海赴陸掛牌沒進度,可能因中國還在猶豫「這件事」
「這些小金雞都貼上鴻海的金字招牌。」郭台銘力推旗下公司赴中上市,將有助於鴻海在中國募資。
「這些小金雞都貼上鴻海的金字招牌。」郭台銘力推旗下公司赴中上市,將有助於鴻海在中國募資。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信傳媒呂俊儀
信傳媒 2018.05.08

一轉眼兩個月了,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上海A股掛牌案今年3月8日通過中國證監會審核,當時以36天的審查速度,被市場形容為「光速過會」,並預期4月就能風光上市,震撼產官界,甚至繪聲繪影炒熱台灣上市櫃公司掀起到大陸掛牌風潮話題。

但打從FII獲得中國證監會核准後,迄今承銷價格、掛牌時間都未聞樓梯響,而當初興致勃勃的小股東也很關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近日市場再點名,時間點可能落在5月中下旬,也猜測實際上市時程比外界預期晚,可能與中國資本市場對於IPO的本益比紅線有關。

市場猜測與募資金額太大有關

廣告

FII雖飛速獲准在上海A股上市,但實際取得批文卻慢如牛步,根據中國證券相關媒體報導,FII上市預計募集272.5億元人民幣。這比在中國資本市場熱烈討論的寧德時代131.2億元還高,將會是今年A股IPO案募資最大金額。

雖然照發行審核程序,通過發審委審核後,仍須需履行一定的會後事項才可獲得批文,而後才會敲定承銷價格。不過,報導中也提及,官方對於IPO案,視「服務獨角獸企業上市為新股發行核准制度的創新」,給予綠色通道,但並未在募資金額上放寬。

中國財經媒體分析,以過去一個月,上海交易所IPO案中,被稱做「醫藥界阿里巴巴」的藥明康得,4月中旬公告詢價情況,預計募集資金金額就比公司原揭露的「打折」6成,僅20餘億元人民幣,暗指如FII、寧德時代兩個大塊頭若要順利上市,募資金額恐怕不能「失控」。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中國新股掛牌平均募資金額約10.9億人民幣,單一最大的募資案為華西證券49.67 億元人民幣,因此陸媒認為,中國證監會雖速審IPO案,但要實際拿到批文,一步到位完成募資,「想一口吃成胖子」,還是有其潛規則,恐怕得在金額上讓步,募資不足的部分,往後再透過債券或增資等籌資計畫完成。

廣告

FII拼第二季掛牌,鴻海拼釋股利益

而為了降低募資金額,據傳,官方目前對於新股 IPO 本益比紅線大約落在23倍左右,是上海A股平均本益比,但 FII的行業平均本益比中位數約落在40倍,加上股本大,上市承銷恐鎖住過多的資金,除有助長股市投機氣氛,也會有資金排擠的流通性疑慮。

證券專家認為,若以中國證券市場可能有的潛規則來看,除了降低發行價外,另一方式就是減少發行股數。但若以減少發行股數來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好不容易平息小股東參與FII上海掛牌抽籤疑慮,未來中籤率又進一步降低,恐怕又會傷一次小股東的心。

更何況,鴻海母公司股價表現也有隱憂,近來被外資當作提款機的困境還沒解除,到5月4日為止,外資經連續28日賣超,創下近10年最長賣超天數紀錄,這段時間賣超34.6萬多張,今年以來賣超超過80萬張。

因此,若從歷史經驗來看,中國官方平均發出批文時間從1個月到60天不等,過往外界推測的1個月期待已經落空,現在正進入60天的時間點,且以近期市場陸續出現傳聞的情況,或許在月中季報出爐前後會有新進度,也讓鴻海第二季有個業外收益的利多,看看能不能稍稍減緩外資賣超壓力。唯獨若先前速審是因為「惠台」,但5月下旬是總統就職周年,兩岸關係會不會作梗,是外界比較捉摸不定的因素。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FII上海A股掛牌通過審核2個月為何還沒上市?

【延伸閱讀】
麻吉大哥的秘銀幣捲入侵占爭議 台灣虛擬貨幣確定走向管制派
用行動支持綠能 這個集團將不再提供燃煤電廠保險
股神巴菲特沒用過iPhone卻砸百億買蘋果 他到底在想什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掛牌 鴻海fii 鴻海 進度 中國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