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只有陸客不來!蔡政府上台後,陸生研修生減招逾萬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是只有陸客不來!蔡政府上台後,陸生研修生減招逾萬人

不是只有陸客不來!蔡政府上台後,陸生研修生減招逾萬人
據統計,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次年來台陸生研修生便驟減了16%、約7000人,預估今年減招人數更將一舉突破萬人。(風傳媒資料照,蘇仲泓攝)
撰文者:黃天如/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4.25

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兩岸關係改善,2011年起開放陸生來台報考大專院校,開放後陸生人數便一路穩坐國內「境外生」來源國之首,高峰時期國內各大學陸生總數達4萬2000人,且家境普遍優渥,對校方乃至於周邊食衣住行商家,都助益不少。民進黨上台後狀況生變,據統計,二次政黨輪替次年來台陸生研修生便驟減了16%、約7000人,預估今年減招人數更將一舉突破萬人。

陸生來台求學 限制比外籍生多

開放陸生來台時,是在藍營全面執政的黃金時機實現,但在民進黨要求下仍祭出了「三限六不」門檻,包括限制採認高等學校學歷、限制來臺中國大陸學生總量、限制學歷採認領域,以及不涉及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後鬆綁陸生得擔任屬課程學習範疇之研究或教學助理)、不得報考公職及專技考試。

廣告

即使限制一堆,且只限設籍對岸八省市、畢業於重點大學的學生,才有資格來台報考碩、博班…,仍擋不住對岸學子對台灣自由學術風氣的無限好奇與嚮往,開放首年就吸引了近2000人來台報考大專院校正式學位,最後錄取928人,連同短期來台修取學分的1萬1227名研修生,來台陸生總人數1萬2155人,就居境外生各來源國之首、比例高達21%。 

廣告

來台陸生年年攀高 去年9462人創新高

此後來台陸生人數年年攀高,尤其是有機會、有本事來台就讀碩、博班學位的高材生,更幾乎年呈翻倍成長,2012年增至1864人、2013年3554人、2014年5881人、2015年7813年、2016年9327人;後因政黨二次輪替,來台修讀碩、博學位陸生增幅減緩,但去年還是較前年小增135人,陸籍學位生人數也再度創下歷史新高9462人。

然而在國內少子化招生日益艱困的環境下,相較於學位生,國內各大學更在乎的則是「含金量」比學位生還高的短期研修生。

林全洲:陸籍研修生去年驟減16%

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立報前總編輯林全洲表示,雖然陸籍研修生來台修取學分時間可能只有半年到1年不等,但平均半年學費可能須1萬多元人民幣,是台生的一倍以上。惟據教育部統計,在對岸官方操作下,去年來台陸籍研修生人數3萬5304人,已較前年4萬1981人驟減了16%、約7000人,預估今年更將持續減勢一舉突破萬人,為此,一些多年來靠招取陸籍研修生進帳不少的大學都很發愁。

南向國家學生大增5700人

相對的,去年東協十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南亞六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及不丹)及紐澳等國來台就讀人數,就較前年大增了5700人,已幾乎可以彌補陸生減少的損失。

林全洲說,站在教育有教無類的立場,既是學生,老師自然不會去區分學生的國籍、資質或貴賤…但站在學校尤其是私立大學永續經營的立場,卻不得不從長計議。姑且不論陸籍研修生來台人數可能還會持續探底,來台陸生與東協國家學生的平均家境,乃至於其在台期間食衣住行消費實力,也是天差地別,談「打平」談何容易?

多為獨生子女 陸生學習態度佳

林全洲感嘆,教過那麼多國家的學生,他不得不說,還是以陸生學習態度最佳,雖然家鄉就一海之隔,又多身為獨生子女,很多學生來台期間就算碰到難得的長假都「捨不得」回家;尤其是傳播相關學系的學生,只要有實習的機會,哪怕無關學分,也沒有便當、車馬費補助,他們寧可犧牲玩樂甚至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也不願失去學習的機會。光憑這個精神,很多動不動就想休學、延畢、出國打工度假…的台灣學生就比不上。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不是只有陸客不來!蔡政府上台後 陸生研修生減招逾萬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政府 陸生 陸客不來 上台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