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直搗川普大票倉!陸祭報復性關稅 下波恐鎖定蘋果、波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直搗川普大票倉!陸祭報復性關稅 下波恐鎖定蘋果、波音

直搗川普大票倉!陸祭報復性關稅 下波恐鎖定蘋果、波音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陳柏廷、洪凱音
中時新聞網 2018.04.03

大陸與美國的貿易戰正式爆發,大陸開出反制第一槍。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4月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加徵15%至25%關稅,金額涉及30億美元(約900億台幣);大陸商務部昨更嗆聲,要美方撤銷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的措施,讓雙方貿易回歸正常軌道,並盡快回到談判桌上協商。

128項商品 加徵15%~25%

根據大陸國務院稅則清單,遭調高關稅的美國產品中,諸如水果,堅果,酒與鋼管等120項產品將加徵15%關稅;豬肉、再生鋁等8項產品,則課徵25%的關稅。

廣告

因美國半導體產業的銷售市場大陸占大宗,受到大陸以牙還牙,採取加徵關稅報復的利空衝擊,美國科技股昨晚應聲下挫,那斯達克開盤3小時後大跌超過200點,跌幅約2.9%,費城半導體跌幅更逾3%,道瓊工業指數下跌逾500點,跌破2萬4000點。

利空衝擊 美半導體股大跌

今年3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公告,認定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決定從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即232措施),大陸財政部官員指出,232措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不符合「安全例外」規定,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對大陸利益造成嚴重損害。商務部呼籲美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避免造成更大損害。

針對大陸調高美國產品進口關稅,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讀,這動作意味大陸「全面開戰」、「奉陪到底」,更直搗美國總統川普的農業、礦業州大票倉,大陸現在打水果只是「前菜」,下階段可能端出打蘋果公司的主菜,預期雙方將各出奇招。

廣告

孫明德認為,美國向大陸發起「301條款」貿易戰,若美方「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貿易戰很快就告一段落,若雙方一直處於劍拔弩張的對峙狀態,大陸可能端出更多抵制美國的大菜,除了蘋果公司商品外,不排除包括大陸每年貢獻百億美元訂單的波音飛機。

孫明德強調,大陸可以運用的籌碼很多,包括影響在大陸營運的美商公司、限制服務業投資、減少金融業開放,甚至抵制速食店等,絕對會讓川普感受到莫大壓力。此外,美國大豆有3分之1的產量銷往大陸,出口額高達140億美元,也極可能是下階段談判的可能籌碼。

盤點籌碼 將進入討價還價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預估,大陸正面回擊美國後,接下來雙方將進入討價還價階段,表面上雙方過招、吵吵架,檯面下的較勁與讓步,才是影響最後結果的關鍵要素。

殷乃平說,美國簽署301條款已獅子大開口,大陸只要給點好處、美國也不要太過火,雙方交戰應該就會收手,畢竟還有北韓核武、地緣政治等問題,美國需要大陸的幫助與支持,預估陸美貿易戰打到你死我活的機率不高。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稅 報復 蘋果 川普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