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砍張榮味金脈?算北農事件舊帳? 農委會將大砍農業金庫13%推廣事業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砍張榮味金脈?算北農事件舊帳? 農委會將大砍農業金庫13%推廣事業費

砍張榮味金脈?算北農事件舊帳? 農委會將大砍農業金庫13%推廣事業費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於臨時會審查「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時發言。(風傳媒顏麟宇攝)
撰文者:林上祚/風傳媒
風傳媒精選 2018.03.28

編按:台北農產公司3/28召開董事會,由於之前連續休市引起掀議,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提案要撤換總經理吳音寧,不過北市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化解此提案,吳音寧保住總座位子。

北農元宵節連休三天事件,讓農委會與掌握農產品產銷體系的全國農會,關係再度陷入緊張關係。

農委會日前研議修改《農會法》,調整農漁會每年盈餘4%(2600萬元)上繳全國農會規定。現在,農委會準備針對《農會法施行細則》,農業金庫每年盈餘提撥13%「各級農、漁會輔導及推廣事業費」部分,也進行調整,以農業金庫每年盈餘近10億元估算,張榮味家族所掌握的全國農會體系,未來每年將少掉6000多萬元的推廣預算分配權力。

去年農漁會改選,民進黨面對基層實力雄厚的張榮味家族,仍然敗下陣來,由於農漁會派系化問題,影響到農委會相關政策的推動,包括最近農委會推動「人地脫鉤」,讓佃農可以投保農民保險政策,地方農會實際受理過程,仍然以青農名下沒有農地為由拒絕,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立法院詢答時表示,地方農會拒絕受理青農投保,部分原因可能是擔心「會員被稀釋」,農會內部有「壁壘」的問題。

廣告

由於農漁會不像水利會一樣是「公法人」,政府基於社團自治,對於農會社員入會難以置喙,但相關農業政策,又得透過農漁會協助推廣,因此在處理基層農業金融議題上投鼠忌器,曾任二屆雲林縣長,與張榮味家族長期對峙的立委蘇治芬,就對於農委會處理基層農漁會態度常有不滿。

蘇治芬要求下,農委會修改農會人事管理辦法
「甲等」以上的比率已降至3成

在曹啟鴻擔任農委會主委時代,蘇治芬在立法院公開批評,雲林東勢農會改選遭派系把持,當時曹在答詢時表示,(農會派系把持)是經年累月現象,但農漁會的黨派性格,已經逐漸消退中,屏東縣過去農漁會也派系傾軋,他在當縣長時不捲入派系鬥爭,而是以鼓勵各方做事方式推動改革,扁政府有農業金融大改革,當時各地農漁會罵歸罵,負債歸零重新站起來,大家都很感謝。

不過,蘇治芬對於農漁會的監理過於寬鬆,導致全台農會總幹事竟然有77%被農金局評為績優,仍頗為不滿,在蘇治芬的要求下,農委會最近修改了《農會人事管理辦法》,針對農會年度決算有盈餘,但帳上仍有累積虧損者,年度考核均不得考列甲等以上,農金局官員表示,農委會修改規定後,去年度全台農會總幹事被評為「甲等」以上的比率已降至3成。

廣告

據了解,北農事件後,由於農委會方面認為全國農會所掌握的農產品產銷體系,並未負起應有的調節功能,歷年相關補助,也沒有投入蔬菜產地「冷鏈體系」的投資,目前準備減少全國農會在農漁會輔導,以及農產品推廣上的資源分配權限,除了《農會法》可能修正外,目前包括《農業金庫法》、《農會法施行細則》,都在檢討的範圍。

農委會認農會未執行推廣作業
6千萬推廣費可能改計畫方式補助

農金局官員表示,《農業金庫法》規定全國農業金庫每年盈餘,提列40%法定公積後,如尚有餘額,應依下列比率分配:股息及紅利(80%)、相互支援基金(5%)、各級農、漁會輔導及推廣事業費(13%)與員工酬勞金(2%),其中,「各級農、漁會輔導及推廣事業費」的13%部分,全國農會獲得其中的10%,全國漁會獲得3%。

根據農業金庫105年度盈餘分配,農業金庫分配給全國農會與全國漁會金額,分別為6200萬與1800萬元。

由於農業金庫的「各級農、漁會輔導及推廣事業費」,不僅在《農業金融法》有明文規定,《農會法施行細則》,也同時針對上述費用的分配方式,另外訂有相關規定。

該施行細則規定,全國農會分配其中的20%,剩餘的80%則依業務或計畫補助各級農會,補助項目包括政策性嘉惠農民事業、農會發展推廣事業(例如農產品加工)等,全國農會辦理上述經費之分配及管理運用,應組成審議小組審議,並且將審查結果報農委會核定後,始得執行。

農委會官員表示,全國農會過去在執行輔導及推廣事業費的分配過程,並沒有按照各地農會實際需要,提供差別化補助,因此,未來這6000多萬元的推廣經費,未來很可能會改以「競爭型計畫」方式,由各地農會提出計畫後,依據甄選結果予以補助。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砍張榮味金脈?算北農事件舊帳? 農委會將大砍農業金庫13%推廣事業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件 農業 金脈 農委會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