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健保停復保將廢止!僑民欠費 鎖卡限制就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健保停復保將廢止!僑民欠費 鎖卡限制就醫

健保停復保將廢止!僑民欠費 鎖卡限制就醫
旅居海外人士長期欠費,卻回國享健保資源,衛福部決廢止停、復保,確保公平性。(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撰文者:中國時報/魏怡嘉
中時新聞網 2018.01.15

旅居海外人士回國加、退健保,長年遭質疑專程回國利用健保資源,為釜底抽薪,衛福部決修改健保法,廢止實施已有23年的停、復保,但駐外人員、失蹤及遠洋漁業工作超過6個月者除外;另針對長期旅居國外、積欠健保費人士,健保署擬恢復「鎖卡」、限制就醫,預計5萬人受影響。

無論出國多久 保費不能中斷

健保法規定,出國超過6個月以上即可辦理停保,回國後需繳3個月健保費才能辦理復保,廢除停、復保後,無論出國多久,保費一天都不能中斷。現階段由於有停、復保,讓有心人出國停繳健保費後,一旦有就醫需求,回台灣再辦理復保就可看病,之後再辦理停保離境;健保署統計,2016年國人辦理復保後,又於一年內辦理停保有6萬多人,其中7成有就醫,這個漏洞,讓健保一年多花2.8億元。

廣告

5萬人鑽漏洞 下會期提修法

監察院日前為此對健保署提出調查報告指出,實難排除這些出國停復保頻繁民眾,刻意利用健保資源的可能性,要求衛福部提出對策,另外去年11月亦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長年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短時間內即獲5000人附議成案,衛福部預計明(16)日於平台上做出回應。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指出,多次與各部會代表討論後,決定廢除停、復保措施,且將提高規範法律位階,從健保施行細則改為健保法,預計下會期向立法院提出修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健保去年6月廢除「鎖卡」,民眾不會因為欠費問題無法看病,卻反而讓長期旅居海外積欠健保費人士,有恃無恐返國續用健保,不處理欠費;健保署統計,目前長期出國者,有近3萬人積欠健保費,近5年積欠的健保費達4.5億元,欠費率達32%,另在短期停、復保及停保後又重設籍加保部分,則計有近2萬人積欠健保費,欠費率達18%。

廣告

健保署承保組副組長江姝靚表示,國內民眾由於所得都在台灣,即使欠費也不怕追不到,且欠費者亦多為弱勢民眾,反觀能出國的人,經濟能力大多不錯,且資產都不在台灣,追繳欠款更為困難,考量廢除停復保需要耗時修法,在修法這段空窗期內,健保署擬對這些欠費者恢復「鎖卡」,以加強停、復保的公平性。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月底出生 健保繳全月 虧大了

健保俗又大碗 回台看牙最多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健保復保 健保 復保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