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色巨塔還有希望!中生代冒出頭,他48歲成為全台醫學中心最年輕院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白色巨塔還有希望!中生代冒出頭,他48歲成為全台醫學中心最年輕院長

白色巨塔還有希望!中生代冒出頭,他48歲成為全台醫學中心最年輕院長
(圖片來源/彰基提供)
撰文者:張瀞文
信傳媒 2018.01.08

正當各界迎接2018新年的到來,中部醫療重鎮彰化基督教醫院也在2018年1月1日迎來新任院長。他是陳穆寬,今年48歲,他在元旦接下彰基院長一共創了兩項紀錄:他不僅是彰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院長,同時也是目前全台灣11家醫學中心當中最年輕的院長,彰基領先全台醫學中心完成中生代接班。

彰化是農業大縣,位於彰化市區的彰基總院、兒童醫院員工人數約有4500人,過去幾年在郭守仁院長帶領下, 彰基已經不只是一家地方醫院。

行政人事令長達29頁,董事會15票全數通過

廣告

除了把彰基的醫管軟實力輸出到中國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外,位於彰化的總院,也從所在的彰化市輻射出去,包括中台灣、南台灣,目前即將形成六大彰基醫療園區:彰化醫療園區、鹿港醫療園區、南投醫療園區、二林醫療園區、員林醫療園區、雲林醫療園區,六個複製出去的「彰基生活圈」,共十三家體系醫院,在台灣中南部,以彰化為中心點,各自在不同角落「自轉」,與彰化總院相互輝映。

龐大的醫療系統,加上教會的色彩,讓彰基歷任院長競爭一向激烈,這次當然也不在話下,這一切從去年12月下旬彰基公告的29頁人事行政公告令就可以看出些許端倪。

一位彰化醫界人士說,彰基院長競爭很激烈,且院長的產生過程一定需要經過董事會投票,而陳穆寬獲得壓倒性的票數,全數15位董事15票全數通過,最後陳穆寬就在全體董事會支持下接下彰基院長重擔。

中生代醫生冒出頭

廣告

在彰基長達29頁的人事行政令中,除了公告由副院長陳穆寬接任彰基院長外,多位與陳穆寬年紀相近的中生代醫生也紛紛冒出頭來,其中兩位新任醫療長胸腔科林慶雄以及新陳代謝科謝明家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至於這幾年以「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為領導核心,帶領彰基跨出台灣,遠征中國及東南亞等國的郭守仁前院長則是升任彰基協同院長,兩位負責國際醫療的副院長陳秀珠以及詹天民則是與協同院長郭守仁繼續將彰基國際醫療這一塊餅繼續做大。

彰基人才濟濟,為何48歲的陳穆寬能夠接下這個重擔?

從學術及臨床兩方面來看,陳穆寬擔任過台灣顱底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等職,學術上,他的研究論文還蠻多的,更創下41歲就榮升教育部審定合格教授的紀錄。

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

至於臨床部分,陳則是從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任、醫療長、副院長一路往上, 頭頸外科尤其是口腔癌的手術開刀人數(開刀量)陳穆寬在全台灣已算是排在最前面的了,「他是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一位醫界人士說。

陳穆寬是口腔癌及頭頸癌的權威,拯救無數病患。(圖片來源/彰基提供)

一位曾與陳穆寛共事的同僚透露,陳在擔任醫生期間,每天早上7點就開始查房,即使假日也是如此,多年來從未間斷。因為口腔癌的手術常常需要合併重建,所以即使開刀開到半夜也從來不喊累。

甚至曾經有病患早上起來告訴值班護理師說:「我昨天夢到陳醫師來查房!」護理師只好笑笑的告訴病患:「你不是在作夢」。因為陳穆寬在前一天晚上開完刀後,由於擔心病患復原狀況,半夜還跑到病房再去看看患者恢復得好不好,所以此次陳穆寬榮任院長,病患都比他本人還開心。

繼續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精神

陳穆寬表示,身為最年輕的醫學中心院長,48歲的他接下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一職,是他個人極大的榮譽,但同時也肩負非常沉重的責任。在郭守仁院長和歷任院長的帶領以及全體同工的齊心努力下,彰基不只已經成為台灣著名的醫學中心,更將耶穌基督的愛延伸到世界上其他需要提供醫療協助及經驗傳承的地方。

他同時也說,彰化基督教醫院為雲、彰、投唯一的醫學中心,應持續積極發展創新的醫療,提高急、重、難症的醫療品質。

他也期許彰基的醫師們在面對二十一世紀嚴峻的環境挑戰中,都能效法耶穌博愛的精神並以病人為中心,來從事醫療、傳道、服務、教學及研究等作為彰基發展的任務與願景,以尊重生命的理念及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精神來服務同工、病患與家屬,以期能讓彰基體系的所有同工能謙卑、奉獻和服務來榮耀上帝,並且將台灣的高品質醫療輸出到世界上需要彰基服務的地方,讓彰基能成為人人所稱許及信賴的醫療體系。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

中生代接班!全台醫學中心最年輕院長-彰基陳穆寬

【延伸閱讀】

讓心臟成為知心好友 仁醫魏崢成換心人的再生父親

彰基西進媽媽總教頭陳秀珠

帶彰基走出去:醫界的成吉思汗與西進總教頭郭守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醫學中心 白色巨塔 希望 中生代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