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建案新制上路 房價恐灌水哄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建案新制上路 房價恐灌水哄抬

建案新制上路 房價恐灌水哄抬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蔡惠芳
中時新聞網 2018.01.02

雨遮、屋簷不計入坪數、不計價新制度,2018年元旦正式上路,今後新核發的建築執照,雨遮和屋簷將不予登記、也不予計價。建商表示,雨遮和屋簷佔建物面積約5%以內,部分建案會設計8%甚至1成,新制上路後,依新制核發建照的預售屋,理論上總售價不會因此上漲,但不排除少數建商,會藉機灌水拉高每坪單價,消費者購屋時要睜大眼睛。

代銷預估 每坪單價漲1成

對於新制上路,部份建商、代銷表示,雨遮和屋簷取消登記和計價,不但無助於降低房價,不計價的成本還是會加入總價款內;有代銷業者揚言:「100坪的房子,現在只有90坪可以銷售,如此一來,每坪單價勢必會上漲5%~10%。」

廣告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雨遮、屋簷雖然不計坪不計價,看似對消費者有利、可以少花錢買公設,但有些建商可能會將不計價的面積,轉移到主建物單價上,如此一來變成單價被提高、房價變貴了,消費者未必有好處。

雨遮是指在窗戶或建物開口的上方,距離窗戶或開口上緣,不超過50公分的構造物,範圍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算起最多各50公分。早年雨遮及屋簷佔建物比例約5~10%,近10年許多建商愈來愈不喜歡設計大量雨遮和屋簷,佔比多已下降至5%以內。

從今年元旦起,雨遮及屋簷不能登記、不得計價。然2018年前已取得建照的預售屋、以及已經完工的舊建物,依然採用雨遮及屋簷登記並計價舊制,而預售案實施雨遮及屋簷不登記及不計價,將形成「一國三制」的混亂狀況。

已簽約都更案 勢必重談

廣告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表示,近年來新屋的雨遮、屋簷佔比已低於3~5%,不太可能因此推升房價上漲。不過,房價也不會因為雨遮屋簷不計價而下跌,因為建築總成本不變、土地總成本也不變,總售價也不會因新制而下跌。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也說,昇陽近5年推出的產品,雨遮、屋簷佔總坪數比例都低於5%,新制上路後,衝擊並不大。

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張義權表示,目前全球主要國家幾乎都只銷售室內權狀實際面積,剩下台、港、大陸有銷售和登記公設,相信新制對多數大型正派建商影響不大。

不過,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認為,雨遮新制實施後,對於已經簽約、正在整合協商中的都更案來說,勢必重新再談,影響很大。另外,未來政府課徵房屋稅的課稅基礎,也就是房屋面積,將因新制而降低課稅面積,影響政府稅收,最重要的是,在新舊制交替階段,如何辨別房價合理性,勢必造成消費者對價格認知的混亂。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制 房價 建案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