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影片實測》黑暗環境「戴帽子、鼻子塞衛生紙」,還能解鎖嗎?破解iPhone X臉部辨識6大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影片實測》黑暗環境「戴帽子、鼻子塞衛生紙」,還能解鎖嗎?破解iPhone X臉部辨識6大迷思

撰文者:陳寗

iPhone X發表以來,最受重視的兩大重點,一是佔據整幾乎整支手機正面的全版螢幕,二是號稱比指紋辨識還要更安全的臉部辨識 Face ID。

iPhone X於11/03正式開始出貨,所有對iPhone X的猜想也都得以藉由測試獲得證實。針對網路上最常見的幾項迷思,從實測與運作原理出發,來為大家解惑一番。

廣告

1.相片或會動的影片能破解Face ID嗎?

從原理上來說,iPhone X完全不採用依照平面圖像來進行辨識的手段。根據蘋果的解釋,在 iPhone X正面那引人非議的「黑色瀏海」中,裝載了能投射3萬個不可見光亮點的發射器與相應的立體模型接收器,藉這3萬個光點反射之後,就能建立使用者臉部的 3D 立體模型。

很多人會問,圖片不會動,那麼如果用會動的影片能否騙過iPhone X呢?前面說過,Face ID 初次設定時會掃瞄臉部的3D立體模型,而當完成掃瞄之後,iPhone X在往後的臉部辨識解鎖時,還是會再次掃瞄立體人臉影像,因此影片就算會動,對掃瞄器來說依然只是一個平面螢幕,是不可能靠著影片來騙過 Face ID 的。

2.透過3D人頭模型能破解臉部辨識嗎?

廣告

這時候就又有新問題:既然平面的影片、照片騙不過,那如果製作立體 3D 人頭模型呢?

由於現在的 3D 掃瞄技術與列印技術日新月異,要做出跟本人幾乎一模一樣的人頭模型並非不可能。因此Face ID並不只是掃瞄簡單的3D模型,同時還會依據人臉細微的動作如眨眼等,判斷被掃瞄的到底是真的人臉,還是假的3D人頭模型。

3.Face ID能在黑暗的地方運作嗎?

很多人擔心Face ID是靠相機鏡頭辨識,因此在黑暗的地方會拍不到畫面而無法判斷。如果你知道Face ID的運作原理,就不會有這個擔心了。

Face ID是靠前述的光點發射器,發出3萬個不可見光的光點來打亮、掃描整個臉部的立體特徵。在我拍攝的Face ID測試影片中,有個片段是用攝影機的紅外線夜視功能拍攝,能看到iPhone X頂部的掃瞄器不斷發出強烈的閃光,那些光在平常是用肉眼看不到的,唯獨在攝影機啟用紅外線拍攝功能之後才能看見。

這些閃光,就是iPhone X能在黑暗中掃瞄人臉的利器,不需要擔心iPhone X因為太暗而看不見你。

4.臉部表情會影響Face ID辨識能力嗎?

一般對於臉部辨識的認知,都是幫你的臉拍張照片,再藉由影像比對的方式來驗證。不過先前說過,Face ID並不是單純的影像辨識,而是結合3D影像處理與AI人工智慧的新技術,AI人工智慧扮演的就是判斷表情、外表皆不同的人臉,與先前設定的人臉是否為同一個人。

回想一下,當我們熟悉一個人的長相之後,不管他是哭、是笑,我們是不是都還是能判斷出他是同一個人呢?AI人工智慧就是在這個情境下模擬我們的判斷能力,因此根據我自己的測試,只要你的臉部表情不要過度扭曲,否則一般的微笑、哭喪著臉,甚至整個下巴歪向另一邊,iPhone X都還是可以靠Face ID判斷出來的。

5.臉上增加、減少配件時,還能順利辨識嗎?

Face ID連下巴歪一邊都能判斷出來了,只不過在臉上加上一些配件又有何難呢?根據我的測試,換眼鏡都只是小菜一碟,不管是戴上眼鏡、換眼鏡,iPhone X都能順利驗證。不過在臉上增加配件的極限在哪裡呢?

在測試影片中,我試著用衛生紙搓成一長條塞進鼻孔(模擬流鼻血狀態),或是折疊起來遮住一隻眼睛(模擬戴眼罩狀態),這些配件都不會影響 Face ID 判斷的能力。不過有一個前提,我發現在臉上有配件的狀態下,必須特別眨動眼睛,才能讓Face ID能更快成功辨識出你的臉孔。

不過如果配件遮蔽的面積太大,或是直接就把眼睛給遮住,那麼在無法掃描眼睛動作的情況下 Face ID還是一樣會失效。至於如果是在臉上塗抹東西,由於再怎麼化妝也不會改變臉部的形狀,因此對於 Face ID 掃描來說,依然是「同一個人」,並不會有誤判的情況。

6.戴上帽子、圍巾時,Face ID會受到影響嗎?

在頭上、脖子周圍戴上配件一樣會受到遮蔽面積的限制。不過相較於眼鏡這些戴在臉上的東西,在我的測試中,頭巾這類東西都會大大影響Face ID的辨識速度,雖然只要別遮蔽太多了臉都還是能辨識,但卻會讓辨識的速度從1秒左右拉長到2~3 秒才能辨識出來。

不過如果圍巾蓋到太多臉(嘴巴以上),或是帽子頭巾蓋到太多額頭,都會造成Face ID無法判斷而解鎖失敗的情形。

總而言之,只要你的臉部立體特徵大部分都能被掃描到,那麼都還是可以藉由Face ID來解鎖 iPhone;反之如果你遮蔽了太多臉部面積,那麼掃瞄器就無法順利辨識解鎖了。

從實際試用的結果來看,Face ID辨識的速度都還有待加強,從螢幕亮起、開始辨識、到完成解鎖大約需要花費1秒鐘左右的時間,這與4年多前 iPhone 5S 初次搭載 Touch ID 指紋辨識時的情況差不多,估計應該還要個一兩年的時間,Face ID才能達到如今日Touch ID二代一般的超高速辨識。

但以「新科技」的角度來說,Face ID已經讓我非常驚艷,只要在「確實是我本人」的情況下,臉部表情改變、增添配件,甚至蓋著一隻眼睛等都還能辨識;而只要在非本人的使用情境裡,Face ID 則完全不會有誤判而意外解鎖的問題。

雖然網路上有一則雙胞胎能互相解鎖Face ID的測試結果,不過在經過這幾天全球使用者的壓力測試之後,依然沒有出現第二起雙胞胎能互相解鎖的結果,想來Face ID依然確實有其可靠性。當然,如果你認為 Face ID 不可靠的話,也可以乾脆關閉臉部辨識,改用密碼來解鎖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暗 影片 實測 帽子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
展開箭頭

說不完的現實故事,道不盡的曲折糾葛——陳寗的時事咖啡館從經濟、教育、科技、社會、生活,乃至產業故事下筆,剖析時事,探究人性。一杯咖啡的時間,你看穿時事背後的真相了嗎?

※個人網站:http://www.ningselec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