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黨產追得好,當金管會主委沒煩惱?改革金融幫,顧立雄是最佳人選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黨產追得好,當金管會主委沒煩惱?改革金融幫,顧立雄是最佳人選嗎...

撰文者:信傳媒 李佳穎
信傳媒 2017.09.06

顧立雄(圖片來源:信傳媒提供)

賴清德接任閣揆的消息曝光後,外界紛紛點名新任內閣人事,5日下午5時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首先宣布自己留任,接著宣布第一波人事包括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已經傳聞兩天的金管會主委,則確定由現任的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出任。

顧立雄:監理與檢查是律師強項

廣告

在徐國勇發布第一波人事案之後,顧立雄接受《信傳媒》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件事轉折很大,一開始被徵詢時很抗拒,就連太太都覺得「很跳tone」,自己也覺得和金融產業沒有淵源。

但在問過一些律師、金融界朋友之後,顧立雄已經比較能了解脈絡,也發現國外有很多金管會主委是念法律、律師背景出身,勝任這個工作並不困難,「如果有一個毫無淵源的人來擔任,也許可以更客觀、更有效的監理及鼓勵創新。」顧立雄說。

的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指出紐約金融廳主管Maria Vullo正是律師出身,也正是揭發兆豐案的人,他向來以捍衛金融消費者的權益以及追訴金融弊案而聞名。而顧立雄也表示,不管是自己律師生涯中經手過的相關案件,或是過去一年在黨產會做的事情也是從個案調查著手,他認為監理和檢查是律師的強項,會比只單純念金融或法律還要厲害。

黃國昌打金融幫將有顧立雄相伴

廣告

其實早在傳聞出來時,平時在立法院大力監督金融幫的立委黃國昌就已表示,期許顧立雄主委改革金融幫。

顧立雄過去一年擔任黨產會主委一職,頗有戰功,但也因此得罪一堆藍營人士,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在聽聞顧立雄將擔任金管會主委的人事案時就說:「顧立雄是司法專業卻要來擔任金管會主委,等於街上隨便抓一個人來都可以當金管會主委,是藐視金融專業。」

面對前金管會主委的批評,綠委余宛如則表示,「也曾是那個路人的前主委曾銘宗都說話了,在任時期出包連連,一轉換跑道成立委,TRF、兆豐案、永豐案、詐貸案紛紛現形」,儼然直接打臉曾銘宗。

黃國昌也表示,金管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作好金融監理、維持金融秩序,而非找董事長喝咖啡、為業者護航緩頰,放任業者胡搞瞎搞,損害金融消費者權益。

黃國昌不客氣地說,新政府上台後所爆發的TRF受害案、永豐違法關係人交易案,不都是在曾前主委任內即種下禍因嗎?的確,近來金管會都沒什麼好新聞,從這個人事安排可以看出來,未來金管會主要是要「除弊」,打破過去財政幫、金融幫壟斷金融利益的亂象。

一位金融業高層表示,金管會主委由顧立雄出任,大家其實都滿錯愕的,但從這個人選來看,明顯知道上面(指府院)認為金融業就是「蛇鼠一窩」,現在找個弄蛇的人來整治。

顧雖然沒有金融背景,但律師背景跟監管多少還有點關係,判斷選他就是針對所謂財政幫、金融幫,還有公股行庫而來。余宛如也認為,顧立雄在經過查黨產過程的洗練之後,必定功力大增,加上原本的法律專業、多年的實務經驗,「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人事布局,也顯示總統與新的行政團隊對改革財經弊病的重視。」

第一位非金融體系出身的金管會主委

翻開歷任金管會主委資歷,幾乎都有財經部會相關背景,曾經在金融機構歷練過等資歷,顧立雄是第一位非金融體系出身的金管會主位,不過非金融體系出身,並不是說顧立雄與金融毫無淵源。

過去外界將他視為民進黨御用律師,他也曾經幫前總統陳水扁打過國務機要費案、趙建銘的台開內線交易案,當王令麟面臨力霸掏空案時,也是請到顧立雄來擔任律師團成員,當時涉及的內容就包括證券交易法、保險法、商業會計法、銀行法、政府採購法、票券金融管理法、公司法及刑法。

帶著過去的經驗來到金管會,對於在金融相關案件身經百戰的顧立雄來說,只不過是角色互換,可說是知己知彼而已。

就在5日的記者會上,同樣是律師出身的徐國勇也特別為顧立雄說話,徐國勇說,顧立雄是律師,從事律師工作30幾年,以前的法律系就是法律系,沒有什麼分別,過去的財政官員賴英照、顏慶章、陳沖也都是法律背景的人,陳沖甚至就是金管會主委,這表示法律人對金管會的工作不會陌生,因為不管是監理還是創新,都是需要透過法律工作來處理。

究竟顧立雄能不能像查黨產一樣,破解金融幫、財政幫亂象,進而解構牢不可破的財政金融幫?政界與金融界人士都拭目以待。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改革金融幫 顧立雄是路人甲還是最佳人選? 

【延伸閱讀】
英全政府執政一年最大亮點就是他 顧立雄:我不做第二任!
蝦毀!第一金控新任總座又是政大財政幫
黨產會一週年》顧立雄:我們是扮黑臉在幫助國民黨轉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煩惱 金管會 黨產 主委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