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皇室御用,世界第一條「新幹線」車頭...在新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日本皇室御用,世界第一條「新幹線」車頭...在新竹?

撰文者:雪羊視界
獨立觀點 2017.08.14

編按:新幹線零系是日本新幹線的第一代車輛,於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時投入服務。除了是日本新幹線列車的始祖,零系更是世界上第一種高速鐵路車輛。除了日常服務外,零系也常常被日本皇室徵召,供皇室人員使用和招待國賓。前日皇裕仁、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中國前副總理鄧小平等多國領導人均曾是零系的座上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住在新竹的新幹線始祖

下午去了一趟日本,拍到了全世界僅存不到30台的初代新幹線:零系,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沒有啦,我只是去一趟竹北六家,重溫兒時回憶。

這台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零系新幹線車頭,是JR西日本公司在2004年送給台灣高鐵當限界測量車用的;每次搭車時聽到的「請注意車廂與月台間隙」這句話,而不是「不好意思車廂卡到月台了」,就是他的功勞。

廣告

日本的零系新幹線,大家都知道它是1964年通車的「全世界第一條高鐵」,2008年12月14號全面退役,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一台。

而且,世界僅存的零系車輛中,只有兩台在海外:一台在英國的博物館吹冷氣,一台在台灣測量完高鐵軌道後,就擱在戶外,風吹日曬雨淋十幾年。

其他國家視為寶藏的收藏品,就算台灣也有一個,政府和企業也不會把它當成該珍惜的東西,常常當成無用的垃圾。

這台零系車頭,好幾年前被鐵道迷發現,就像一個超大型垃圾一樣棄置在高鐵六家基地之中,嚴重腐朽,瀕臨報廢。直到有人積極爭取之後,才稍微整修成今天這個白帥帥的模樣;但那已經是2013年以前的事了,缺乏保養的它,在照片中還是看得出來又出現了鏽蝕與水痕,十分可惜。

廣告

想看新幹線始祖,不用去日本,新竹就有了,不過有點遠就是了...這是站在馬路上用400mm長鏡頭拍攝的效果。(圖說、攝影:雪羊視界

政府常常在忙著嘩眾取寵,興建那些大概吸引幾個月人潮之後,就變成垃圾的所謂「新的」「觀光建設」的時候,卻將許多真正有深度的「老的」寶藏,當成廢鐵一樣棄置、垃圾一樣拆除、抑或是深鎖在一般人無法觸及的深倉之中。他們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手上,到底握著怎麼樣的好牌,黑桃二總是握到最後然後喊棄權,只會打一些梅花三方塊四,令人不勝唏噓。

歷史不重要?

才怪,歷史就是只屬於一個地方,挖也挖不走的,真正能夠吸引人們來此造訪的大秘寶。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看見新竹縣政府,抑或是台灣高鐵公司,發現自己到底握著怎麼樣的大牌,好好地像其他保存單位一樣讓它住進博物館中、或者定期保養、讓民眾親近它,說一個「台灣高鐵與全世界第一條高鐵,有著怎麼樣的關係」的故事。

全景,其實只有一節車廂,但是是車頭,光這個就彌足珍貴了。(圖說、攝影:雪羊視界

拍攝地點:https://goo.gl/maps/W1VS5pVyoXk
參考資料來源:http://ou-online.com/blog/?p=2217
(內有廢鐵時期的照片,慎入)
謝謝鐵道專家朋友給予諮詢,讓我知道進不去要拿長鏡頭在外面拍:古庭維 KU Tingwei

話說回來,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火車,就是這台白底藍紋的子彈列車,那個流線造型和車頭燈真的是帥翻天了!玩藍色軌道黃色橋墩那種鐵道模型的時候,絕對要拿它來當火車頭才過癮啊!

但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它是新幹線,然後漸漸淡忘,當有天再度想起這個夢時,它就已經...退役了...直到昨天發現這個消息,今天馬上說什麼都要見它一面,太感動了啊~

其實它在台灣超過10年了,而2016年蘋果也有報導過,只是我土包子資訊慢而已,畢竟不是專業鐵道迷呀。

【小更新】高鐵公司高層從幾年前有人爭取修復這台零系開始,就比較知道這東西很厲害了,也有考慮把它放進博物館中,可是似乎因為一些因素沒有成功,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囉。

本文獲雪羊視界授權轉載,原文:住在新竹的新幹線始祖 

====

編按:在古庭維的臉書貼文中,對於「零系新幹線」的保存,他認為「相較於台鐵局、北捷公司、高捷公司,台灣高鐵公司從興建時期就開始收集文物,已經是非常有文資概念的企業」因為零系先頭車很大、也很重,要找一個足堪載重的建築並非易事,以車頭的外觀來看,高鐵公司並未放著不管,以車輛保存來說,高鐵並非棄之不顧。

全文請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twkutrain/posts/1273280749461920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條 世界第一 日本 皇室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