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友笑像「寶可夢訓練師」》專家看世大運服裝:真的沒失分,還能展現台灣優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網友笑像「寶可夢訓練師」》專家看世大運服裝:真的沒失分,還能展現台灣優勢

網友笑像「寶可夢訓練師」》專家看世大運服裝:真的沒失分,還能展現台灣優勢
圖片來源:Taipei 2017 Universiade 世大運粉絲團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8.03

最近在台北街頭,處處都可以看到世大運的宣傳影片,連捷運走道都成了清涼的游泳賽道,不僅吸引大家發揮創意拍照,更一舉紅到國外,成了台灣的最佳廣告。

似乎整個城市都為了即將到來的運動盛事興奮不已,我也不例外,因此,當我接到編輯邀請,談談新出爐的世大運儀典服裝時,就立即答應下來,並開始著手研究。

突破既定印象,時尚運動風擊出漂亮安打

廣告

如果說2015光州世大運的服裝是安全上壘,這次由時尚品牌Iroo獨家設計贊助的台北世大運儀典服裝,則擊出了一記漂亮的安打。10套服裝,以鮮明色彩與運動時尚元素為主軸,傳遞出年輕、活力、明亮、速度的感受,展現出大學生的朝氣。

從設計中,可以觀察出3項重點:

1.五色運用,透過紅、黃、綠、黑、藍的配色組合,象徵世大運五星logo,也代表全世界的參與和認同。

2.線條運用,帶出了速度感與運動風的展現。

廣告

3.對比色彩(包括明度對比與彩度對比),造成視覺焦點,使儀典人員在人群中一躍而出。

並且,世大運的服裝全面採用MIT的機能布料,不僅讓服裝多了一分科技感,更讓穿著者舒適輕便。機能布料一直是台灣紡織業在國際舞台上極強的項目,這次能藉由世大運的機會,再一次讓世界看到台灣機能布料研發的優勢,是個很有價值的曝光。

至於有網友開玩笑地將世大運儀典服裝和「寶可夢訓練師」聯想在一起,但我覺得雖然配色類似,但款式與精神其實是很不一樣的。然而,對世大運來說,能夠搭上熱門話題寶可夢,或許也是炒熱氣氛的助力吧!

世大運儀典服裝的設計,放在國際舞台上,真的沒失分。然而,或許值得進一步思考,哪些地方可以更好:

實際穿著需注意:款式較挑人

相對於2015光州或2013喀山世大運儀典服裝,這次台北世大運的儀典服裝更時髦也更吸睛,但是相對也較挑人穿。

例如粗的線條、大的星星,容易放大身型,如果身材不夠高挑纖細,是很難穿出順暢優雅比例的;或是五彩線條的襪子,是一個強烈的焦點,視覺上將小腿截成了2段,因此容易讓小腿看起來變短、人也變矮了。全身大紅色的服裝,或是鮮黃上衣加寶藍褲子這種強烈的配色,也會需要有個性的人,才駕馭得住。

因此,在規劃工作崗位時,如果可以以「此人是否適合穿著此件衣服」作為考慮點之一,會為整體團隊更加分。

重新思考台灣的品牌定位

此外,值得深思的地方是,這次的儀典服裝雖然展現出了活潑與朝氣,不過,卻不一定能讓人在第一秒就認出「這是台灣」。放眼世界運動賽會中的服裝設計,能夠展現出該國的特色,傳遞出獨特的文化底蘊與魅力,是很重要的功課。

然而,琢磨這次的儀典服裝,似乎可以代表任何文化背景,而少了那麼一點「來自台灣」的底蘊。誠然,對於面臨著世代交替、族群融合的當代台灣人而言,「什麼是台灣?」無疑是個大哉問;這也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思考:究竟對我們來說,如果要給台灣一個形象定位,那會是什麼?代表台灣的元素,會是什麼?

服裝之外,讓我們成為台灣的代言人

常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雖然服裝是我們認識別人的第一步,但真正將心與心連結起來的,往往還是得體的應對、體貼的接待和發自內心的關懷。因此,在儀典人員換上了全新制服後,若能再強化禮儀的全面訓練,進而把台灣的文化魅力展現出來,全然傳遞出台灣人的好客、體貼、溫暖與國際化,我想,這就是台灣最好的廣告,也是最好的外交。

一場國際運動賽事,不管有多優秀的運動員,多漂亮的服裝,如果沒有民眾的吶喊與歡呼,也熱鬧不起來;而大眾對於世大運儀典服裝設計、儀典人員或官員的表現熱烈討論,正代表了我們對國際舞台的在乎,也因此,我們更要將「自己」也視為世大運成功的重要環節!

因為,當一位外國朋友走在台灣街頭,受到某一位台灣人的友善對待而感動,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會只記得「某某世大運人員很棒」,也不會說「台北人很棒」,而會記得「台灣人很棒」、「台灣很棒」!而這,正是世大運最重要的意義:將我們與台灣重新連結起來,也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台灣的代言人。

讓我們一起加油,也為台北世大運加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寶可夢 世大運服裝 世大運 服裝 世大運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