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低薪、負債2605億、人口外流...為何都滅不了高雄人對花媽的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低薪、負債2605億、人口外流...為何都滅不了高雄人對花媽的愛?

低薪、負債2605億、人口外流...為何都滅不了高雄人對花媽的愛?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kikuChen/photos/a.248871532404.136154.232716627404/10154627822242405/?type=3&theater" traget="_blank">陳菊 (花媽) 市長粉絲團</a>
撰文者:BuzzOrange報橘
獨立觀點 2017.07.20

高雄的負債和低薪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但最近PTT網友突然瘋狂討論高雄的環境和建設,不少人也紛紛在臉書、部落格寫在南部生存的艱辛,這也引來南北對立、大打筆仗。

關於高雄的評論,在前瞻計畫開始之後,突然有個起頭,而高雄又剛好被柯文哲點名,當全台灣最會還錢的市長嘴了全台灣欠最多錢的政府,高雄一直存在卻沒人在意的議題難怪會馬上爆發開來。

我們整理高雄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關注的不外乎這幾件事:

廣告

1. 負債全國第一
2. 和其他五都相比,人口外流嚴重
3. 產業轉型失敗
4. 大眾運輸運量低迷

一、債務永不停止的高雄市

高雄負債全台第一,高雄市政府已位居全國地方政府的舉債王,根據財政部年度舉債統計,高雄的負債金額高達2,605億新台幣。

高雄人看到數字還無感?我們來看一些日常例子:當市府還無法繳交積欠的 280 億元勞健保費,並且用「馬政府執政,重北輕南」為由說服高雄市民時,卻能在春節元宵連放數日煙火,最後更在半夜大大狂放 20 分鐘餘狂慶歡。

廣告

高雄民生路大排水質淨化工程,淨化機具及建設只有約十公尺,市政府卻挖除剷平了原有約一公里的排水溝兩旁漂亮花草樹木,再重新鋪上新植栽草坪,沒有人知道為何如此。

而最近在蓋海洋文化及旅行音樂中心,預計在 2018 年完工,原本美意是讓民眾搭配輕軌輕鬆逛愛河,駁二,西子灣等熱門景點, 但絕大多數的高雄人回鄉之後看到工程,卻根本不知道在蓋什麼,高雄的建設和民意多半有些落差,市民和政府的關係是「啊,政府在蓋東西了欸,蓋完去看看吧!」而不是政府針對市民需求做相對應的建設。

市民不需拿著市府帳簿來了解負債原因,只要看著這些公家工程反覆進行,就知道為何高雄市會負債累累,最終他還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難道市府官員不知道如此是浪費老百姓的錢嗎?

二、人口外流嚴重,年輕人不敢回鄉

好好一座城市,為什麼大家不安分待著?北上求學讀書本來就有其他例如分數、學校排名等現實考量,但畢業之後卻遲遲不肯回高雄工作的原因是什麼?理工科的學生只能做重工業,文組學生的相關職缺更是少之有少,現實很骨感,卻還要被長輩冠上「你們都不肯回家鄉打拼」的罵名真的是讓人內心深處圈圈叉叉。

除了工作機會少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低薪。被南部低薪震懾得虎軀一震的故事絕非少數,連知名人力銀行副總洪雪珍都說過:「出了台北,恐怕要學會不用《勞基法》去看台灣,否則會有一種無政府狀態的錯愕。」 我們就舉新聞上的例子:

上個月有名 PTT 網友辭掉台北工作回到高雄,原本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留在故鄉服務,但立刻接受震撼教育。 同樣一份工作台北薪資 5 萬元,回到高雄就只值 29K,最後面試了好幾家公司都是大同小異的結果 ,「僱主說依我的工作經驗能多給我津貼 500 元,我都懷疑是不是我聽錯了?我想家,但我卻回不了家呀……。」

根據《天下雜誌》2016 年「幸福城市」調查,高雄的經濟力在六都中敬陪末座,彷彿只要談到高雄,低薪、失業等問題就一直都是這個城市的硬傷,在高雄有「能看的薪水」的上班族絕大部分都是在台灣經濟奇蹟時就及早卡位,佔了肥缺之後剩下的工作只能讓年輕人口不斷外流。

況且真要說,高雄人在台北工作的痛點也就房租、水電,真的要比,高雄的物價也沒有低到讓人過得很愉快,慣老闆開出那些低到傻眼的薪資,逼高雄人需要出走。如果高雄真的是幸福城市,大家應該一窩蜂趕回家搶工作才對吧?

三、產業轉型失敗,只剩重工業

林泰州導演曾經拍下一連串空汙議題的紀錄片,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去高雄林園拍攝的時候,空氣糟到讓他想吐。但高雄能沒有石化嗎?

不可能。高雄在去年就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石化業者總部南遷高雄,否則不得使用管線,最後十四家石化業都已完成遷戶口,陳菊還很高興中央讓高雄打造成新南向門戶。

留在高雄的工作只有石化、造船、鍊鋼、商港、公務體系和滿地的服務業,這在年輕的就業人口心中哪一樣是討喜的? 頂多當公務員吧,而且分數要衝高,不然不可能回高雄工作,只能慢慢從其他縣市調回高雄。這也是為什麼高雄人口只能緩步增長的原因:產業轉型失敗、基礎建設緩慢、市府同一批人馬做太久開始顢頇,根本就不是頂尖的施政團隊。

四、大眾運輸運量低迷

不囉嗦先上圖。

這是高雄最新的捷運運量報告,雖然有些拿此辯駁,說輕軌的運量也是成長很多的。但明眼人都知道,那是因為去年運量超爆低才會出現這樣的數字。除了輕軌之外,捷運各站數字都是綠油油,連三鐵共構的左營、人來人往的高雄火車站、年輕人逛街必去的中央公園和三多商圈,運量也慘兮兮。

看到這樣的數字,在高雄推前瞻真的是明智之舉嗎?有人說過去台北 15 條捷運都獲國家支持,如今其他縣市也終於擁有同樣機會,打破天龍國界線。但事情不是這樣看的。 在過去高雄大眾運輸不普及(也就是沒有捷運、公車班次零零落落)的時候,民眾都以機車代步,過了這麼多年,這已經是無法改掉的習慣了。回想一下,在高雄從小到大連居連倒垃圾都騎機車了,怎麼會搭輕軌、搭捷運?

柯文哲嘴完高雄之後,其實高雄市府並不是沒有反擊,只是他們聲稱「高雄還要處理縣市合併的負債,這是歷史共業」、「高雄長期被重北輕南所以才需要一直花很多錢發展」,看到這些反駁柯文哲的理由連高雄人自己都該黑人問號吧!

所以,為什麼高雄人依舊愛花媽?

高雄一直有個很奇怪的屏障,當我們在外地讀書、工作時,可能會意識到高雄的種種問題,但一旦進入高雄市的範圍之後,低薪、負債都再也不會是煩惱,人人變成幸福港都裡的快樂子民。

就算高雄人離鄉工作求學,聽到其他縣市的人酸高雄落後、低薪時,多半也會跳出來為陳菊護航,甚至在去年蔡英文甫上任,頻頻謠傳陳菊可能會進入內閣時,高雄人的反應也是「菊姐別走。」、「話雖如此,但我覺得這位市長為我們做夠多了。」

更不用說一直住在高雄的民眾了,捷運蓋完有輕軌,城市多了不少很文青的裝置藝術,有了高捷美少女就忘記捷運好像賺不了什麼錢,8 年前辦個世運覺得這是高雄人的榮耀,一張高雄鐵路地下化的設計圖出來就全民歡欣鼓舞。

菊姐罵不得,花媽施政有感,但我們真的是值得向全台灣說嘴的幸福城市嗎?還是只是被溫水慢煮而不自知的苗栗 2.0?(不對,連苗栗負債的錢都沒高雄多。)

參考資料:

1.蘋果》他台北辭職返高雄 薪水剩一半嘆:回不了家
2.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投書】見微知著解密高雄大負債
3.PTT》[爆卦] 高雄輕軌運量年增 700%(^_-)
4.PTT》Re: [討論] 高雄系列文最近為免也太多….

※本文為邀請授權轉載,原文刊登於《BuzzOrange報橘》:【我是高雄人】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低薪、負債,都滅不了我們對花媽的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瞻計畫ptt 高雄人口 高雄輕軌 ptt 高雄輕軌ptt 高雄人口外流 高雄舉債ptt 低薪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