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賠錢15年成台灣文創驕傲!員工眼裡的吳清友是誠品的「吳先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賠錢15年成台灣文創驕傲!員工眼裡的吳清友是誠品的「吳先生」

賠錢15年成台灣文創驕傲!員工眼裡的吳清友是誠品的「吳先生」
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中時報系記者 顏謙隆攝)
撰文者:林宜靜
中時新聞網 2017.07.19

「在誠品,吳先生只有一個,就是創辦人董事長! 」誠品員工如是說!捨去職場嚴格的職稱,誠品員工總以「吳先生」作為吳清友的稱謂!因為沒架子,總是和氣親切地對待員工,吳清友的離去感到惋惜,許多愛書人也悼感嘆「台灣文創教父」辭世。

參觀24小時不打烊的「敦南誠品」!明亮裝潢擺飾、在木板席地而坐、選本好書,不時傳來咖啡香與書香!這是台灣文創品牌「誠品」的一景!當歷經誠品10000天後,誠品生活百貨被CNN選為「全球最酷百貨」其中之一,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於昨(19日)因心臟舊疾復發辭世,享年68歲,此消息讓許多文化人、愛書人感到不捨!

●解嚴後不久的敦南誠品 24小時不打烊

廣告

1989年,天安門事件正如火如荼荼進行中,台灣正處於解嚴後不久文化思潮正奔放的年代!1989年3月12日,第一家誠品書店在台北市仁愛圓環誕生,這也是吳清友大病初癒後,秉持著喜愛藝術書籍的興趣,從廚具商跨足了文化事業。

以提供消費者人文、知識、心靈與藝術的生活想像,因此以這個為核心主軸不間段地累積品牌能量!誠品歷經28年虧本賠錢,誠品以許多格新理念改變了台灣文化!開放讓愛書人自由翻閱,即使消費者不買也可!24小時營業的敦南誠品、各式藝文講座、展演、誠品選讀推薦好書,還有成為「文化沙龍」的誠品講堂!

●跨足百貨 讓閱讀成為生活中一部份

除了書香,誠品也讓閱讀拓展人的空間與思維!打破舊有書店圍籬,書店不僅僅只有書,誠品也首度引進「百貨」概念,在這裡恣意享受閱讀、選書樂趣後,也能在此啜飲咖啡、品味特色佳餚美食,也能相揪好友「逛百貨」,看肖年頭家的台灣年輕人文創商品。

廣告

除敦南店打造成台灣特色文化風景,誠品這些年也將公司業務主要分為「誠品書店」、「誠品生活」陸續開設信義店、松菸等大型複合式店,也進駐百貨,如東區SOGO「藏書閣概念」,爾後進軍香港、大陸,將事業擴展至旅館「誠品行旅」、畫廊、藝術電影院、表演廳等,並於上周重新打造捷運中山地下書街。

●誠品的「吳先生」催生台灣文創驕傲

吳清友的驟逝在文化界讓文化界嘆息,也讓許多誠品員工不捨!在誠品,其實員工私底下不稱吳清友為董事長或創辦人,而是稱他為「吳先生」。就連吳清友的長女,誠品集團副董事長吳旻潔在員工面前也是如此稱呼他。即使社會威望有一定高度,在誠品員工眼裡,吳清友就是面目慈祥、沒架子的好老闆,適時給予員工慰勞與獎勵。

公開場合中,戴著圓框眼鏡,休閒打扮不失尊重的吳清友總是面帶微笑和媒體親切話家常!去(2016年)7月間,吳清友在誠品一萬天中也一度哽咽談到誠品創業的篳路藍縷。曾賠錢15年的誠品能成長茁壯,成為台灣文創品牌驕傲他,很感謝能有各界支持。吳先生也表示,他從誠品的第一天,就相信誠、善、美、大愛,能讓社會無荒蕪處。

吳清友也透露,即使工作忙碌,他閒暇時也會來敦南誠品這個創始店走走,選本好書,在某個角落沈浸於閱讀的氛圍裡,閒暇時,他也會觀察每個人在誠品閱讀的面貌,從閱讀前後的變化。

●台灣出版急凍期!未來誠品如何走出「書」與「人」之間

以書為原點,如同吳清友愛書、也愛觀察人,誠品所創立的閱讀模式,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拉近了人與書的距離!然不可至否的是,從誠品創立的這28年來,台灣出版也正在面對嚴峻考驗。

網路崛起、人們閱讀習慣改變,出版品產值、消量一再下降,台灣出版面臨有史以來的「急凍期」!已成為台灣文化指標的誠品,雖持續引領台灣出版發聲,然外界也深知,支撐誠品的獲利恐飛出店,絕大多數來自誠品生活透過租賃展店、委管經營、發展自營品牌等另個文創模式。

在上週開幕的誠品中山地下書街其實讓我們看到台灣出版另一個未來!當打敗傳統商店的網路書店什麼都能賣時,或許誠品的複合式模式,才是台灣書店與出版能思考的另個發展模式。

●誠品新書 吳先生談創始初衷

吳清友驟逝,68年的人生,有28年投入誠品!現在談到誠品也不光光只是書店,而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在明(20日)由誠品將發表的新書《誠品時光》,吳清友在序中寫到。

一九八八年,我深覺自己的渺小,生命的無常,想追尋一處能讓身心安頓、心靈停泊之所在,將活了三十八年的生命歸零,創辦誠品,人生重新啟程。當年的我實在沒多想,心念也很單純,就是一個自覺生命因閱讀而不再失落的個體,想要窮盡己力,為生長的這塊土地播下人文、藝術、創意融入生活的種子,與誠品團隊一路走著,即將接近三十年!~吳清友

一個愛書的心催生了一家書店,從一家書店延伸至台灣的文創指標!誠品員工的「吳先生」雖離開了,然各家誠品的大門依舊敞開歡迎愛書人光臨!用閱讀豐富我們生活、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從這台灣人開創的文創品牌出發,「閱讀世界,品味生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誠品 吳 清友 誠品 吳清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