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少子化未增公托、食安重硬體輕檢驗員…太敷衍 新增3案編65億 藍揚言杯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少子化未增公托、食安重硬體輕檢驗員…太敷衍 新增3案編65億 藍揚言杯葛

少子化未增公托、食安重硬體輕檢驗員…太敷衍 新增3案編65億 藍揚言杯葛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郭建伸、周毓翔
中時新聞網 2017.07.11

行政院昨公布前瞻基礎建設首期預算,因應國民黨團及在野黨要求,也納入食安、少子化、人才培育議題,首期預算從今年9月至明年底,合計達65億元;但國民黨立為仍不滿意,認為政院所提的食安仍是蓋國家級檢驗大樓,停留在硬體思維,前瞻項目也未看到民眾期盼的公托需求。

前瞻原僅有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建設等5項,但經國民黨要求後,最後三讀條例增列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但上周國發會提出的預算分配概況,食安僅2700萬,少子化、人才培育則分列11.7億、23.85億,比例低,引發藍營抨擊。

昨日政院規畫版本,食品安全建設首期共編3.12億元,包含興建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2700萬元、邊境檢查快速通關管理系統4000萬元、興建台中港邊境查驗辦公大樓與倉儲中心2000萬,及強化中央食安藥安與毒品檢驗量5000萬。

廣告

少子化部分編列兩大項,一是教育部主導的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為11.7億元,另一為衛福部規畫建構0至2歲兒童社區公共化托育為7.9億元,合計近20億元;人才培育則編列42.02億,包含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23.85億,其餘則由科技部編列18.17億,項目包含青創、產業高階人才培育、年輕學者養成等。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表示,政院打算耗資50億建立國家級檢驗大樓,仍停留在硬體思維,但台灣食安問題需要的是專業的檢驗人才,以核食為例,全台僅13人可以對食品做輻射檢驗;因此這筆經費應該用在培育更多人才、研發技術,建置最新儀器上。

他指出,許多民眾反映有公共托育中心的需求,所以國民黨要求列入少子化項目,但行政院卻花更多在做校園社區化改造。他說,新增3項的內容敷衍了事,且預算比重太低,會要求政院重新調整,否則一定會杯葛。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強調,沒有列入前瞻的項目,政府不是不做,仍會在各年度預算編列,如因應現在公托幼兒園抽籤困難,教育部已在年度預算編列60億,擬增加1000班公托,衛福部今年度在托育部分編列68.5億;科技部針對人才培育從去年至明年共編96.16億;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近兩年也都針對食安合計編列30餘億。

廣告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少子化 前瞻 少子化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