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華裔醫師遭拖下飛機》航空公司超賣機位要你換航班,如何保障自己權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華裔醫師遭拖下飛機》航空公司超賣機位要你換航班,如何保障自己權益?

華裔醫師遭拖下飛機》航空公司超賣機位要你換航班,如何保障自己權益?
dreamstime
撰文者:Daphne Lin
獨立觀點 2017.04.11

4/11一則「聯合航空超賣機位,卻強行將華裔醫生拖下飛機」的新聞,引起譁然!(連結:扯!機位超賣趕人 醫生被硬拖離還濺血

消費者若也遇到「機位超賣」的時候,又該如何保障自己權益呢?

在臉書的日本自助旅行社團中,看到有網友因為廉價航空「超賣」機位,而遭到航空公司拒絕check in,而上不了當初訂位的航班,而壞了旅遊興致的心情,而引起大家的討論。今天就想要來跟大家聊聊,到底什麼是超賣(Overbooking)?這種狀況常見嗎?遇到超賣,航空公司怎麼做?遇到超賣,旅客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嗎?

什麼是超賣Overbooking?

先來帶大家認識一下「超賣」,超賣就是當今天班機總共有150個位子,但訂位的旅客卻有155個,這個就叫做超賣。但是155個旅客中,不一定全部都是有確認訂位的,有些可能是訂位了卻沒有付錢,或是重複訂位的。

廣告

超賣的狀況常見嗎?

以航空公司的立場,一定會超賣,只是超賣位子的多或少,也會評估這個航班以往的狀況,來決定我今天要超賣多少百分比,年節期間超賣的狀況是最嚴重的,因為訂位的旅客多,很多航空公司願意付出超賣的賠償,也不希望航班有任何一個空的位子。

舉例來說,香港線比較多商務客,商務客的習性是會隨著工作的需求臨時訂位或取消位子,No show的機率很高,如果航空公司不超賣,豈不是虧大了。但是像某些日本線,團體的旅客比較多,團體旅客No Show的機率很低,這時候航空公司就不太會超賣機位。

遇到超賣,航空公司會怎麼做?

廣告

以我之前遇過的狀況來講會有幾種方式,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如果有所改變的話地勤同仁可以留言給我哦!我再修正!

其實在一開台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這個航班超賣的狀況了,遇到旺季也常常要Deny(拒絕)客人,每次遇到這種狀況都覺得尷尬死了,因為站在客人的角度來講,一定是覺得「我有買票啊!我有付錢啊!超賣干我什麼事情?」

我記得以前最常Deny客人的航班是東航(中國東方航空)的MU5008到上海,這個航班團體客多,商務客也多,轉機的客人也不少,只要是旺季,一定超賣8個10個的,通常一位地勤要負責Deny2~3位客人。

這時候我們現場處理的SOP是這樣:

1.先篩選客人,要選看起來面善、心情好的、可以溝通的,有小孩及老人同行的旅客不行,團體旅客也不行、轉機旅客也不行,選行李簡便的,通常2~3人同行的年輕人,或是看起來可以溝通的商務客,都是我們Deny首選。

2.跟客人聊天(加上笑臉迎人以及完整的妝髮,看起來才親切討喜):「今天去上海出差嗎?」、「要去的地方離浦東機場近嗎?」、「今天趕時間嗎?」,藉此了解客人有沒有可能接受不搭這個航班。

3.提供其他選擇:Deny的意思不是拒絕客人前往目的地,而是希望緩解這個航班超賣的狀況,所以我們可能會提供客人轉航班到松山機場搭機到虹橋機場,或是搭乘下一班前往上海的航班,甚至是搭乘別間航空公司(開FIM)(編按:FIM,Flight interruption manifest,航班中斷艙單)前往上海的航班,如果其他航班都滿的話,也只能厚臉皮提供客人一些補償,希望他能不能明天再走,也許現金折抵、或是貴賓室,甚至安排升等商務艙........等,看代表或是督導怎麼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運用這樣的方法,順利的轉走很多客人,解決了航班超賣的狀況。

曾經遇過不想出差的客人,他開心的不得了,馬上同意隔天再走;也曾經遇過覺得搭到虹橋機場比較方便的旅客也馬上同意;或是不趕時間的客人也是答應搭乘下一班,其實Deny客人這件事情,如果做得好,航空公司跟客人是皆大歡喜的局面,也不至於在機場大吵,也不會有後續處理客訴的必要。

我是旅客,遇到超賣的話,我有什麼權益?

如果你是我上述面善又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旅客的話,遇到超賣的狀況,地勤很有可能挑上你,畢竟柿子挑軟的吃嘛!其實也不用緊張,不妨先聽聽地勤提供什麼樣的方式,這樣子的方式你能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也沒關係,就告訴地勤說「我還是坐原來的航班好了。」

地勤是不會為難你的,如果遇到地勤堅持不讓自己check in,那可能是因為督導正在調整位子或是放位子,通常會需要放位子的時候,已經是快接近關櫃檯的時間,需要把有預選座位的旅客位子放掉,好讓已在櫃台前面的旅客有位子可坐。(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預選座位,就可以在關台前最後3分鐘才來!)

我們當然也是有遇過位子真的滿了,卻還是有客人沒有辦法收進航班裡,這時候就只能拼命的陪笑臉跟道歉,督導也會出面處理,先安撫客人,再想辦法提供給客人一些補償。狀況已經發生,重點是後續的處理方式,希望客人能夠接受,如果旅客有所不滿,真的不是客人的問題,是航空公司的問題!

如果你真的不幸成為那位搭不上航班的旅客,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你可以做的是:

1.詢問是不是有可能幫你轉到別的航空公司

2.如果只能搭乘隔天航班,應該要補償你的損失(交通費、住宿費‧‧‧‧‧‧等)

3.如果真的很急著到目的地,那能不能搭到鄰近城市的機場,但是交通費必須航空公司負責

以上是傳統航空公司的處理方式,那如果是廉價航空呢?你一樣可以提出這些訴求,但是很有可能廉航不會鳥你,因為買票前的條款寫的一清二楚,他們可以保證你搭乘下一個航班,可是不會做出任何補償,很可惜的是現在台灣似乎還沒有辦法保護消費者這一塊,只能試著據理力爭!

為什麼廉價航空有劃位的可以先Chek in,那是不是沒有多付錢預選座位,就有上不了飛機的風險?

以航空公司的角度來講,一定不會希望得罪錢付的比較多的旅客。有時候班機超賣,但是旅客的報到率也很高,眼看就只剩下2個位子了,這時候有4位客人,2位有付預選座位的費用,2位沒有,但是沒有預選座位的2位客人已經來櫃台前面準備報到了,這時候地勤一定會先Hold住位子,看看關台之前,那2位有付費預選座位的客人有沒有來,有來的話就會優先把位子給他們了。

講這些不是為了要幫航空公司辯解,而是想讓大家了解真的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要不要多付費預選座位,可以多想一點,或是乾脆不要買廉價航空,或是買旅遊不便險,損失還有理賠。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搭乘航班你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機位超賣Overbook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裔醫師 華裔 飛機 醫生 飛機 廉航 超賣 航空公司 拖下飛機 廉航超賣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