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金改革案 預計周四通過 18%樓地板32160元 總統明拍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金改革案 預計周四通過 18%樓地板32160元 總統明拍板

年金改革案 預計周四通過 18%樓地板32160元 總統明拍板
蔡英文總統出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時曾強調「年金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未來領月退金的軍公教人員,18%「樓地板」擬一律訂為3萬2160元,本周二將由小英拍板。(總統府提供)
撰文者:呂雪彗
中時新聞網 2017.03.27

行政院年金改革版本預計本周四提院會通過,未來領月退金的軍公教人員,可領18%「樓地板」,擬一律訂為3萬2160元,低於此標準者不會砍18%,本周二政委林萬億將向總統蔡英文報告,由小英總統做最後拍板。

林萬億強調,行政院與考試院版本將於30日同步送往立法院審議,兩院不同調部分,將交立法院黨團裁決,最後大原則的政策,絕不會呈現「一國兩制」,呈現不同職業別差別待遇情形。

政院試院版本 立院裁決

廣告

行政院本周四將拍板《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及《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18%優存領月退金,最遲6年退場,第7年歸零,領一次退者採乙案,即由18%第7年逐步遞減至6%,政院版與試院版大原則相同。

林萬億表示,退休公立教師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樓地板」金額,年改會原討論兩案,分別是2萬5000元和3萬2160元,總統府希望收集更多意見再拍板,結果多數建議採3萬2160元,在此基準以下的人,不必砍優存18%,於周二向蔡總統報告結果,盼未來軍公教趨於一致。

月退休金 遺屬可領1/2

林說,月退領3萬以下公教人員原本就只有3000至4000人左右,兩案人數差距只有1、2000人很少,即使樓地板採用3萬2160元,對年金財務影響並不大,可照顧退休金較少、年資較短退休人員生活,因此公務員和教師均一致,基於保障弱勢。

廣告

關於軍公教退休撫卹的遺屬年金,總統府年改會也決定,遺屬可領月退休金的1/2,推翻國是會議版本,國際上多數也是1/2;但婚姻存續關係年限試院版為10年以上、年滿55歲門檻,與政院版存續15年以上、且遺屬年滿65歲才可領取不同。

勞保條例修正 五大改革

至於年金採計年資,試院版通過以在職最後10年平均為基準,與公立教師及勞工大不同,後者均以15年為平均基準;另所得替代率,公立教師先降至75%,分15年再降至60%,也與試院版放寬為自80%降至70%不同。

周四擬拍板的勞保條例修法,有五大改革:一是勞保費率目前9.5%,自107年起改為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112年起每年將調升1個百分點至18%;二、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5年拉長為15年;三、政府自107年起每年撥補勞保年金200億元;四、公勞保「年資併計、年金分計」;五、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

政院版與試院版兩者差異,周二有無可能由小英總統裁決?引發關注。林萬億說,試院與政院版有差異部分,不會在總統府再作討論,因國是會議與分區會議討論很久,各界都有共識,政院版不會再更改國是會議結論,否則沒完沒了。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考試院明審公保法 費率擬調高1% 老年給付須65歲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樓地板 樓地板意思 樓地板 年金 32160 年金樓地板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