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中歌劇院制服惹議》形象管理專家:沒注意這5大關鍵,有好設計也穿不出漂亮的制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中歌劇院制服惹議》形象管理專家:沒注意這5大關鍵,有好設計也穿不出漂亮的制服

台中歌劇院制服惹議》形象管理專家:沒注意這5大關鍵,有好設計也穿不出漂亮的制服
圖片來源:臺中國家歌劇院粉絲團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9.02

最近網路上最紅的新聞之一,大概就是台中歌劇院開幕前,由名師操刀的制服獲得一片好評,但開幕當天,網友卻發現工作同仁穿著的制服與網路上的模特兒試穿照有落差,引發熱烈討論。(新聞連結

新聞一出,我就接到媒體的邀約,請我以專業形象的角度來給一些評論。然而,我認為在做任何討論之前,必須先給設計師黃薇很大的肯定!這套制服跳脫以往制服印象,展現出時尚、年輕的現代感,而服裝線條也與歌劇院的建築結構互相輝映,是很精湛的設計。

不過,為什麼這麼好的設計,卻在後續的製作與亮相上出了問題,導致「與期待不符」的情況?

廣告

我想,與其聚焦在討論台中歌劇院的單一事件,不如將「成功制服的流程」透明化,讓大家藉著了解過程,來看到一套制服背後所需要花費的心力,也提供政府單位與企業未來在製作制服時,一個能將制服效能最大化的參考方向。

流程一:設計
兼顧公司文化願景、工作需求和美觀

能將創新的設計,經過漫長的製作過程,最終落實到制服上,是非常不容易的。

設計者不僅需要了解企業的文化、願景、預算,大多數員工的年齡、體型、工作模式,甚至連員工穿著制服時,穿梭在工作場所時是否能與建築空間協調,或是拿著產品時的樣子好不好看…等要素,都需要全盤納入規劃,進而結合創作理念,設計出美觀、實用的制服,而這些考量,都僅是制服製作的開端而已。

廣告

流程二:製作
能完美打版,把關品質

好的制服設計,需要有好的打版師與專業的廠商來配合,才能將設計師的想法完全發揮,就像再才華洋溢的建築師,如果沒有好的建設公司來配合執行,也無法將美好的藍圖化為現實。

當我在為企業設計制服的時候,非常在意執行製作廠商的品質,因為我知道,如果品質不對,再精美的設計到最後都是紙上談兵,甚至是一種「驚嚇」。而在我的經驗中,為了展現設計的比例與精髓,並讓每一種身材的人穿起來都好看,光是打版過程就至少需要來回3~5次確認也不為過。

然而,一般政府機關的制服標案是採價格標,並未放太多重心在廠商的打版技術與品質上。其實在我看來,打版技術與製作品質才是能彰顯出設計精神的靈魂角色,只不過一般的主事者大多看不懂打版技術與品質的好壞,而流於低價競爭,這是很可惜的。

流程三:試衣
讓員工了解制服精神,做最有效率的修改

由於制服製作流程中難免會有量身與剪裁的誤差,所以員工在拿到衣服時,常常是很「驚恐」的,各種諸如太大、太小、太長、太短的抱怨,不僅影響員工士氣,如果真的將這樣的制服穿出來亮相,相信對企業形象也是一種傷害。

因此,在制服製作完之後一定要「試衣」。我的經驗中幾乎每位員工都多少需要修改,而如果想要有效率的修改,成功關鍵就在於員工需要知道「該如何修改」

所以,在試衣過程之前,我會先展開員工教育訓練,告訴員工這個制服的原始設計,是要穿出寬鬆的氛圍?還是需要合身的感覺?甚至更進一步說明,怎樣的衣寬、肩寬、袖長…等細部比例,才能穿出企業所要傳遞的文化。

譬如 Lexus汽車在請我設計新制服時,強調希望服務人員能流露出時尚、俐落、敏捷的氣質;因此,我在教育訓練時也特別告訴員工制服的修改標準,例如:男士襯衫的衣寬單邊可抓出5公分的合身度、肩線正好在肩膀骨上,袖長在手腕骨下1英吋…有了這些明確、可遵循的準則,員工就能順暢有效率地跟廠商溝通,修改出良好的合身度,也讓Lexus的制服完全展現出了企業精神。

流程四:妝髮配件
制服沒包含的細節,更是關鍵所在

我見過很多設計精良的制服,常因為員工的髮型零亂、名牌別的位置不對、或鞋子皮帶不搭配,而使得企業形象大打折扣。

相信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過去穿一件洋裝很好看,因此今天再度穿上同樣的洋裝,但是怎麼看就是感覺沒上次那麼好看…這就是由於搭配的首飾、鞋子,甚至髮型不同,就影響了整個造型的出色程度。而制服也是相同的!

像台灣高鐵在通車前,延請名設計師陳季敏設計了以橘色為主調,大方美觀的制服;然而,當我為員工們進行服務教育訓練時,卻注意到:員工們各自將名牌別在不同的位置,彩妝顏色五花八門,髮型也各式各樣…雖然穿著好看的制服,但卻沒有辦法展現出整體的企業形象。

因此,我協助他們訂出了妝髮配件的規範,包括名牌的確切位置、眼影和口紅需要是同一色系(避免與服裝中的橘色衝突)、長髮同仁需綁高馬尾(強調俐落、速度、活力感)等。

流程五:Dress Code
企業形象最有效率的管理工具

相對於一般服裝注重顯現「個人美」,制服強調的,則是在「團體美」中,展現「個人美」,而Dress Code正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因為,制服不是發下來給大家穿就好了,更要讓同仁完全了解制服的設計精神、穿法、搭配與配件選擇。有了制服Dress Code,不但現有員工能將制服穿好,未來若人員流動,新進員工也能快速了解、穿出制服的「原味」。當然,它更是領導者最有效率的管理工具。

要藉由制服來強化、呼應、塑造企業形象,這其中歷經的時間與花費的心血,都是值得的。我常問企業主,你製作制服最後帶給別人的印象是「制服很讚」、「這家企業的員工穿著制服很讚」,還是「這家企業很讚」?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最後希望達成的目的,還是「這家企業很讚」。因此,制服絕對不只是「做衣服」這件小事,而是「企業形象」的大事!

感謝台中歌劇院的這個例子,讓我們重新看到制服的重要性,與政府、企業要藉由制服來塑造優質形象時正確的程序。盼望在未來,能看到更多美觀、實用,且能充分彰顯品牌精神的制服,這樣的制服,必定是一家企業最好的廣告!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中歌劇院 制服 形象管理 台中歌劇院制服 國泰世華制服 制服 歌劇院 制服設計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