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洪秀柱勇敢、又被國民黨員罵翻!朱立倫憑什麼「換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沒有洪秀柱勇敢、又被國民黨員罵翻!朱立倫憑什麼「換柱」

沒有洪秀柱勇敢、又被國民黨員罵翻!朱立倫憑什麼「換柱」
朱立倫(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李柏鋒

洪秀柱被逼退,不管是選情太低迷,或是發言讓國民黨受不了,反正國民黨從來也沒有認真把洪秀柱當成總統候選人,沒有金援、人也不表態,洪秀柱一路走來簡直比脫黨參選更孤立無助。

洪秀柱當然心有不甘!論努力,她真的是國民黨高層近半年最認真的一個人,其他的人不是忙著去中國,就是忙著辦晚宴。論委屈,你何曾看過財大氣粗的國民黨,能有候選人窩囊到這個地步?論勇氣,在一個沒有人覺得能選上的時機站出來承擔,也打趴一大票國民黨的主席、副主席、院長。

國民黨若想拿立法院院長的位子,換洪秀柱退選,這可不是什麼有擔保的誘因,畢竟國民黨繼續在立法院佔多數的機率很難說。更實際的問題是:洪秀柱退選,那麼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又有誰有贏面?如果有人勝算遠大於自己,洪秀柱恐怕也不會自討無趣繼續選下去,不但可能破產,更可能終結自己的政治生涯,還不如換取一些實質的政治利益。

廣告

而在「換柱」聲浪日趨檯面化,替代人選卻是朱立倫。雖然名為承擔,不過眾所皆知,朱立倫數度強調不會參選2016,會把新北市市長做好、做滿。「做好」已經是緣木求魚,不論是八仙塵爆或是烏來風災,朱立倫的無能在六都市長可說首屈一指,至今塵爆傷患還上媒體問到底誰該負責;而烏來不但溫泉節被迫延後,竟然還是一群年輕人與外國人上山去幫忙居民。如今,恐怕連「做滿」的承諾都要跳票了。

說是承擔,卻看不出到底承擔了什麼,反而多了心機的味道。先是估計2016自己選不上,那當然是閃為上策,沒想到真正拿政治生命來承擔的洪秀柱那麼弱,不但自己選情低迷,也連累了立委的選情,讓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即使不出來選,都可能被迫要為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選戰的敗選負責,最後,朱立倫還是被逼上選戰。從承擔二字,就可以知道他有多不甘願。現實是,如果朱立倫不出來選2016,就不可能有2020。

國民黨沒有更好的人選嗎?當然有,只是在馬英九還大權在握的情況下,就沒有出頭的可能。相較於朱立倫的「被動承擔」,王金平其實早就表達過他的「義不容辭」;相較於朱立倫的「民心盡失」,王金平一直是民調最高的國民黨高層;相較於朱立倫的違背承諾,王金平一路走來反而越顯公道。然而這樣的人選不但沒有機會代表國民黨參選,甚至還隨時有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危險。

馬英九沒花心思在台灣的國際地位上,想辦法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博奕取得最大利益,反而花心思在黨內的政治鬥爭上,想辦法要除掉黨內最有民意的大老。

廣告

朱立倫沒花心思在新北市的市政上,塵爆和風災都未必能事先防範,暫且不談新北市政府在這兩個事件政治責任的迴避,最顯而易見的是朱立倫連災害的善後處理都無能為力,能推給中央就推,推不了就神隱讓副市長出面,該他擔起市長責任的時候他去當黨主席,該他擔起黨主席責任的時候他去當市長。

而如今,如果朱立倫不可能不辭新北市市長就參選,否則三個身份的轉換就夠網路鄉民酸死他。但是辭新北市長投入總統大選,最嚴重後果就是最重要的六都,將全部都不是國民黨執政,新北市這個最大票倉幾乎肯定落入民進黨手上。要說勇氣,朱立倫不如洪秀柱;要說支持度,朱立倫被國民黨員罵得比洪秀柱還慘;要說能力,馬英九都還比朱立倫會算計。這不是什麼2.0版,這是失能版。

其實最可悲的是,國民黨在馬英九都要卸任之際,仍然被玩弄於股掌之上,最有勝選條件的王金平被擋著推不出來,而一個快要了結政治生命且失去民意基礎的馬英九卻仍然可以在國民黨呼風喚雨。台灣要好,不是政黨輪替就夠了,而是要有比現在更進步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可是我們看到的是國民黨越來越爛,而民進黨也沒有變好。

如果王金平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實力接近的情況下,這場選舉才有意義,否則民眾其實是沒有選擇的,這樣的投票並沒有表達民意的效果。有競爭壓力,雙方才能產生真正的攻防,才能把社會的論述焦點再度拉回政策。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初「挺柱」就是一種怠惰,藍營挺柱是無視選戰的重要性與慘敗的後座力,綠營挺柱是挑軟柿子,就算贏了選舉,除了那些選後能分到一杯羹的人,人民又有什麼好開心的呢?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黨員 勇敢 洪秀柱 洪秀柱 國民黨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