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應俱無的「國軍裝備」》台灣男子漢們的共同回憶:國軍步槍用膠帶纏、步鞋跑幾天開口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應俱無的「國軍裝備」》台灣男子漢們的共同回憶:國軍步槍用膠帶纏、步鞋跑幾天開口笑

一應俱無的「國軍裝備」》台灣男子漢們的共同回憶:國軍步槍用膠帶纏、步鞋跑幾天開口笑
海軍兩棲偵搜大隊爆破中校隊長許誠宜(來源:許誠宜臉書)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9.23

海軍陸戰隊的精英軍官(編按:海軍兩棲偵搜大隊爆破中校隊長許誠宜),日前表明因公發軍品不合用,寧花大錢自購裝備,引起社會討論。此外亦有海陸士官將縫紉機抬入軍中,修補破損但無從替換的軍品。此類消息傳出後,國防部連忙滅火,還一度表示要懲處當事人,但在輿論叫罵聲中,最後改以口頭告誡了事。

那國軍軍品到底充不充足?

國軍高官老是堅持「夠!夠!夠!」讓人想接著唱「阿雷阿雷阿雷」,但全軍裝備唯一齊全的,說不定只有國防部的將官們。

廣告

相對來說,越基層、越邊陲的單位,就真是「乞丐」到讓人一掬同情之淚。台灣每位「革命軍人」都有親身經歷的軍品趣事,像是用膠帶纏的65K2步槍,撐不過新訓的「白豹」步鞋等等,都是一講出來,就能讓無數男子漢閉目點頭,連聲「對對!」「就是這麼爛!」

我服預官役時,有個業務是去接撥交來我單位的新兵。各新訓中心的班長會將結訓新兵送到某軍營,我會去那接人,當場確認新兵身份無誤與應有裝備齊全,雙方用印,即可帶人回營。

不過,有次我接到一個「什麼軍品都沒有的新兵」,不但沒有軍服(身穿便服),也沒有國軍包,臉盆、鋼杯也都一應俱無,只有一張軍人身份證。

我驚訝的追問裝備何處去也,那兵說所有公發軍品都被連上班長收走。我轉頭責問負責帶隊的班長,但他也搞不清楚狀況。

廣告

我推敲是這兵騙我,想自己暗槓軍品,於是去電其所屬單位詢問。不料該單位一副「哎呀被抓到了真是不好意思」的心虛態度,推說這是幹部失誤,會將該員所有軍品「託人轉交」給我的單位。

這下我懂了。這個新訓連,顯然是看我所屬的這種非實戰單位好欺負,想把配發給新兵的東西「槓」下來。如果之後這些單位來追,那再補給他們。若有單位默默「認賠」,自己補發給新兵,那這個新訓連就「賺到」了。

這種大規模「明槓」的雖然罕見,但我在接收新兵的過程中,也發現他們多少都被「暗槓」了一些東西。少了鋼杯、臉盆,或是沒有鞋子、運動外套、長褲。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國軍基層的裝備補給早就大當機了。傳出「自購」「自修」裝備的海陸、特戰等野戰單位,已算是裝備最好的「貴族」。

連貴族都要自己買、自己補了,你就不用講「新訓中心」這種非實戰單位。新訓單位算是「蟲族」,衣褲多是破的,其他東西更爛,不暗槓結訓新兵的裝備,哪能讓部隊有點樣子呢?

相對來說,我們國防部的長官們,禮服掛滿亮晶晶的東西,料件完全不缺呀!上述的基層慘況,這些衣食無虞的「神族」會知道嗎?

有人出來檢舉,大官就去基層督導,基層得知「眾神將臨」的風聲,連忙把暗槓的東西拿出來「裝備檢查」,結果當然漂漂亮亮,一切都是「誤傳」。

以上還是純就「志願役」的狀況而言,講到「義務役」,那東西更是爛到嗚呼哀哉!還記得有次演習時見到志願役士兵的戰術背包,我心中的羨慕之情,大概就和22K的OL看到名媛拎了新款LV包是一樣的。

義務役領不了多少錢,不少人因此堅持只用公發的爛東西撐整個役期,結果自是苦不堪言。若有個幾千塊,去軍品店買些軍用衣鞋當備品,其實就能讓自己的服役感受大幅改善。

除非真的很窮,否則不要硬撐,更不要盲信那些軍禮服星星出來講的「保證裝備齊全」、「馬上就會換」。如果不符事實,他又要負什麼責呢?

現在立刻突襲檢查國軍營區,全軍上下有任何一個基層連隊的軍品裝備是帳料完全相符的嗎?若抓到經理簿冊造假,是那些軍禮服星星會出來切腹自殺,還是基層經理班班長出來扛呢?

當過兵的,都知道答案是什麼。有些話,聽聽笑笑就算了。

就倫理上來說,國軍應該提供你充足的裝備,甚至最佳的裝備,但他們就是做不到。很多人認為這不是自己的錯,因此不該掏錢去補。這的確不是你的錯,但最後承擔這個錯的人是誰呢?

還是只有你。那有誰會同情你呢?或許親朋、好友都會,但「國軍」這個巨大的群體不會。和「它」賭氣,沒有好處。在更高的政治力量改變國軍體制之前,就先花點錢,讓自己好過點吧。若國軍補保體系都在找你麻煩,你為什麼不給自己一點方便?

生活中有些能自己決定的事,才會活得像個人。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許誠宜 國軍步槍 臺灣多元社會下的「新」力軍(html5 臺灣多元社會下的「新」力軍 国军 白豹哪裡買 國軍白豹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