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油電早該漲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油電早該漲價

撰文者:Z9

【民生消費】油電早該漲了,懷疑嗎?

主計處公佈各行業薪資榜,虧損連連的台電中油員工薪資平均九萬多儼然是頂級金飯碗,於是有媒體就把矛頭轉向這兩家國營事業,怪他們沒賺錢還坐領高薪。網路民意卻傾向認為,工作環境差、風險高的油電工作領高薪其實看來合理,中油台電的虧損大概跟員工領多少薪水沒關係(看看台電的損益表吧,光是「供電與發電成本」就佔了營業收入的…呃,103%?就是說全員不支薪大家做到死也不會賺錢嘛。)

中油台電虧損不是人事支出的問題,而較像長期凍漲價格與國民浪費的遺毒。人民實質薪資水準遲遲不漲,所以油電一漲價就哀鴻遍野,於是媒體批評政府,政府壓制油價。這個連環造成台灣石油市場的獨特景象:雖然號稱自由市場,進口油品也沒有任何關稅壁壘,但是Shell / Mobil等國際油品卻來了又逃之夭夭,打不進台灣市場--因為價格無法和中油競爭。殊不知國際油價最近又悄悄來到高點,但人民就是沒錢買那麼貴的「原價油」,中油台電的虧損,其實是建立在台灣不知道在便宜什麼的油電價格上。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漲價 薪資 中油 台電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