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拆大巨蛋」,台北市政府錯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拆大巨蛋」,台北市政府錯在哪?

「拆大巨蛋」,台北市政府錯在哪?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請問子房,台北巨蛋案與台北市政府的對抗,最近似乎越演越烈。我覺得公共安全相當重要,所以支持巨蛋應該停工重新檢討。請問您的看法如何?

子房觀點:

廣告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說一個在流星花園高中校門口賣「青蛙下蛋」雄伯的故事。

在校門口開店賣飲料的雄伯,以手工粉圓製作的「青蛙下蛋」飲料最受歡迎。有天,為了慶祝流星花園高中籃球社獲得校際籃球比賽冠軍,社長阿龍向雄伯訂了50杯「青蛙下蛋」,要犒賞社員。

「甜度冰塊要調整嗎?」雄伯問。

「全部都做『半糖少冰』,謝謝!」阿龍說。

廣告

「你喝看看這樣OK嗎?」雄伯調了一杯給阿龍試喝,阿龍喝了幾口覺得滿意,請雄伯開始做,約好半個小時後派人來付錢取貨。

半個小時後,籃球隊的王牌阿哲,帶著幾個球員來付錢拿飲料。雄伯只做了40杯還差10杯,拿了一杯先給阿哲喝。

「這哪是半糖少冰?太甜了吧,冰塊也太多了吧!雄伯你這樣不行,要全部重做!」阿哲說。

「你們球隊阿龍之前說這個甜度口味OK的呀?怎麼可以這樣?」雄伯驚訝地說。

「他味覺有問題,怪怪的。不然我叫籃球社的日本轉學生過來喝兩口,日本人的料理一級棒,味覺超強的。」阿哲相當堅持,把飲料遞給同行的日本同學。

「甘すぎる! (太甜了)」日本同學說。

「聽到了吧?全部重做!」阿哲理直氣壯,要雄伯把那40杯飲料倒掉重做,不然就不買了。

「你們太誇張了吧!」雄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氣得抓狂大叫:「怎麼可以前後標準不一?我是照阿龍訂製的口味調製的呀!」

「你冰塊加這麼多,摸摸你的良心吧!」阿哲沒好氣地回答。

隔壁其他賣雞排、蔥油餅、現打果汁的店家,聽到這樣的爭執,紛紛過來指責阿哲。阿哲身為籃球隊王牌,也有一群死忠粉絲社員支持,絲毫不讓步。一時雙方鬧得不可開交,雄伯那剩下的10杯飲料也先停下來不做了。

如果你在現場,你會支持誰呢?

從契約觀點,阿龍代表籃球社訂飲料並指定口味,試喝甜度表達OK也是籃球社。如今阿哲又代表籃球社變更口味標準,針對變更產生的損失,你認為是誰的責任呢?

台北巨蛋設計過程都有都市設計審議與環境影響評估,如果有公共安全問題,在規劃設計過程就應該要修改補正才能過關。如果當初規劃設計審查過關,如今施工近完工了才又要翻案,這樣的「程序失當責任」,就該由台北市政府負責了。

在台東頗受爭議的美麗灣開發案,就因為當初環評程序的瑕疵,遭到法院判決兩次敗訴,也面臨廠商求償責任。如果是超過百億成本的台北巨蛋呢?即使最後北市府有辦法讓它停工,但高額的賠償金將無法想像。

就像在訂購飲料時,試喝時說口味可以接受,等依照條件做好了又說不合口味想退訂。你覺得這樣可以不用負責賠償責任,退訂成功嗎?用常識套句同字異義的日文:甘すぎる(太天真了!)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雄伯 拆除 阿哲 大巨蛋 拆大台 台北市政府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