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幸福的人:不是搶到票,是可以像江蕙一樣選擇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真正幸福的人:不是搶到票,是可以像江蕙一樣選擇人生

真正幸福的人:不是搶到票,是可以像江蕙一樣選擇人生
來源:翻攝自江蕙臉書
撰文者:李柏鋒

讓大家都瘋狂的江蕙演唱會,被戲稱為「二姊事變」,這給其他的演唱會歌手和主辦單位兩堂很重要的課:

第一堂課:發表引退宣言的時間,絕對不能選在演唱會門票開賣前。

這不只是可能造成售票系統當機的問題(且這個問題隨著科技可能逐漸解決),再發達的科技都無法解決的爭議是:引退究竟是真的?還是演唱會的促銷手法?

廣告

不管江蕙有沒有這個意思,一定會有很多人這樣質疑,而且跳到游泳池也洗不清。而且這會讓自己將來陷入兩難:如果又復出了,不就證實之前宣布引退真的只是促銷手段?萬一將來真的有幾首好歌想發表,或是缺了生活費不得不復出,那該怎麼辦?

其實明星球員退休之後再復出也是常態,但是不管有意或無意,把引退搞成演唱會宣傳,甚至造成社會動盪,實在是很難看。

第二堂課:歌手想要給歌迷的是體貼還是飢渴?

許多歌手都有演唱會秒殺的實力,但是這種秒殺其實是歌迷的痛:想聽歌手現場的精采演出,卻有許多的障礙,這個障礙包含了時間(遇到要上班怎麼辦?)、通路(實體店面分布不均)與網路塞車(很多鍵盤的F5都快壞了)。然而,當歌迷歷經千辛萬苦搶到票,就算票已經賣光,仍然還是會被拿來消遣:某歌手很受歡迎,演唱會門票秒殺!這叫做什麼呢?把歌手的快樂建築在歌迷的痛苦上。都什麼時代了,明星可以讓粉絲追星也追得文明一點嗎?

廣告

有很多作法,而且都可以讓賣票不只有賣票,還能帶來其他的收穫。例如,主辦單位可以先要求歌迷註冊為會員,這是一個提醒,同時也是宣傳,更是市場調查。了解有多少會員打算參加演唱會之後,就可以知道在不同的城市大概要找多大的場地、舉辦多少場次,甚至可以從年齡層或收入等會員資料,推估出最適合的演唱會門票定價。這不就是最基本的數據決策嗎?

搖滾區以價制量,一般區域則依照市場機制與會員資料來定價,如此一來,歌手可以根據自己的熱門程度獲得等值的報酬,也不致於讓黃牛賺得比歌手還爽,更可以讓多數歌迷都有機會買到票。如果真的需求遠大於供給,那除了價格機制以外,其實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做篩選,例如以會員編號亂數抽籤決定。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造就了第二十五孝:排隊買票。

姑且不論平常到底孝不孝順,也不知道長輩們是不是真的那麼迷江蕙,但是原本只是少數人一片好意想幫家裡的長輩搶到幾張票,讓他們在江蕙引退之前可以享受一次明星最後的演出,不料反倒造成多數人的不孝。搶到票的不孝,因為以前不請長輩看,讓長輩只能搭上最後一班列車;搶不到票的更不孝,怎麼別人都有我沒有?這下子連平常不聽江蕙的人都想要一張票了。而兒女在當下想要表達孝心,好像也只剩下江蕙演唱會的票才夠格。

結果變成不管老的少的全都想搶票,該上班的沒辦法安心上班,在電腦前面一直按F5然後要求公司同事不能有人下載檔案或看Youtube影片以免網路塞車,工作有這麼努力,台灣GDP都不知道要成長多少了。沒上班的就去超商或售票地點排隊,買得到還可以多買幾張加價賣出,買不到只好再現場跟其他人吵架上新聞。

我在想,如果我喜歡的歌手要引退了,我該不該去搶票?我肯定是不會要我的兒子去幫我搶票的,那是我自己的事情,如果他願意陪我一起去,那我應該幫他搶一張票才是。而我現在只能期盼我喜歡的歌手有足夠的智慧,別讓他的引退從娛樂新聞變成社會新聞,至於能不能聽到她的引退演唱?那就隨緣吧!

《一代宗師》的宮二戲中有句台詞:「我在最好的時候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如果我有幸能在最青春的時候,聽到喜歡的歌手最燦爛的演出,將那種美好牢牢的記在心裡,那倒也未必要在她引退的時候出席,不是嗎?

其實,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搶票也只是一時的話題,對人生倒不會有什麼「幾堂課」好學的。反而是江蕙的急流勇退比較值得大家思考。江蕙是個好歌手,不但有天賦,也非常追求演出的完美,但是江蕙自己有很享受於演唱嗎?

許多人在聽到江蕙引退宣言之後,紛紛表示不捨,但也同時祝福江蕙能夠好好休息,並且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對江蕙來說,雖然唱歌已經相當熟練,卻無法樂在其中,只有壓力與責任,包含經濟上的壓力,以及歌迷的殷殷期盼所施加的責任。

一般人又何嘗不是如此?真的享受工作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那份餬口的薪水而上班,只是江蕙現在有能力可以離開她努力一輩子的舞台,大多數人卻還被綁在工作上。也許心裡想的是自己不像江蕙可以因為不愁吃穿,就毅然決然的開創新的人生,但是實際上卻也不見得是財務匱乏,主要還是沒有足夠的勇氣離開早已習慣的舒適圈。如果一個理工科系的大學教授,興趣是烹飪,他敢離開天天教書、發表論文的生活嗎?

與其惋惜,還不如祝福江蕙能夠從此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與其羨慕江蕙有能力可以急流勇退,不如自己鼓起勇氣,也去做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台灣有太多的人做著沒熱忱的工作,於是只想早一點退休,但是卻有太少的人能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到捨不得退休的工作。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江蕙 演唱會 引退 歌手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