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商業財經媒體
數位領導力全報告

數位領導力全報告

一次下載,完整資訊

目前位置 首頁特別企劃從企業到個人 必備的數位領導力

特別企劃

過去10年,台灣全球創造的經濟利潤占比,一路由5%下滑到3%,主因是企業轉型過慢、成效不彰。 連帶,高附加價值的新型工作也不夠多,進一步拖累低薪環境。 而企業數位轉型是否成功,關鍵則是「數位領導力」。 《商業周刊》舉辦全台首次〈數位領導力大調查〉,盤點攸關你我未來10年的全新競爭力。

這間台灣36年老廠,為何敢向客戶說不?二代接班,6年內營收翻4倍的數位轉型秘訣

客戶永遠是對的嗎?只要上門,訂單就一定要接嗎?一間位於台中潭子36年老礦油廠,海陸家赫,員工只有30 人,在個性叛逆的第二代企業家曾煥龍帶領數位轉型下,敢於向客戶說不,近6年間,營收翻4倍。曾煥龍曾擔任台中機械二代協進會(G2)會長,同業形容他「年輕卻霸氣。」儘管父母親早就要求他回來接班,但他卻在2008年選擇去創業,直到自己創立的家赫公司營業額與父親創立的海陸公司相去不遠,他才回家掌管業務部門。2家公司則在2015年正式合併成為「海陸家赫」。

2019-02-12

誰說紡織業是傳產?服裝設計師也要學寫程式!這間台灣成衣廠要靠智能生產網絡,顛覆Zara、H&M

一位台灣紡織業二代,要顛覆Zara、H&M的快時尚產業,他從教服裝設計師學寫程式開始。走進位於台中精密園區內的無人成衣廠「意創坊」,上百坪產線內寂靜無聲,只有11台「全成型電腦針織橫編機」,正快速織出一件件一體成型的衣服。設計部門是唯一可見人影的地方,幾名設計師坐在電腦前運指如飛,仔細一看,才發現螢幕上並非版型或草圖,而是一行行由0與1組成的程式碼,指揮著機器如何織造。「未來,紡織業肯定不是傳統產業了!」意創坊董事長陳志軒描繪著他眼中的未來,「設計師要編碼(coding)、版型要上雲端、資料要直接輸入千里外的衛星工廠生產....。」

2019-02-12

即時監測雞隻狀況,每人飼養量成長8倍!媳婦軍團聯手,讓這家養殖場晉升大數據行業

你相信,一個「媳婦軍團」竟可以用科技翻轉近30年傳統家禽養殖業,不僅投身智能化農業4.0,未來還要變成一間大數據科技公司嗎?來到隱身雲林鄉間的元進莊,踏進它的密閉式雞舍,麻煩程度可比進入晶圓製造無塵室:全副武裝換上口罩、無塵衣與鞋套後,進門不見半個人影,只有上萬隻雞啄食飼料,而門口的大螢幕正跑出成串數據,包括環境濕度、風速、雞隻總共攝取了多少水分和飼料.....。目前,元進莊是全台唯一做到土雞與水禽類(指鴨、鵝)從種源、飼養、屠宰到加工一條龍的業者,年營收超過8億。近10年營收年均成長率均超過20%。

2019-02-13

醒醒吧!有APP、FB粉專 ≠ 數位轉型...台企常見的10大轉型迷思,你的公司上榜了嗎?

數位轉型非做不可,但你的方法對嗎?最近,一家位在台中的手工具業者發展工業4.0,將智慧倉儲的預算由1千萬增加到4千萬。有人好奇地問這家公司老闆,希望新的投資如何為企業創造價值?卻沒有明確答案。如果說,有效結合「數位力」與「領導力」,是企業數位領導力強弱的關鍵。那麼,哪些迷思是阻礙?

2019-02-13

數位領導力不只決定企業在未來十年還能不能繼續賺錢、有沒有前景;也決定了員工要不要、能不能留下來一起奮鬥。《商業周刊》為你一次打包數位領導力關鍵概念,以及數位轉型方法,點擊取得「企業數位轉型秘訣」。

想增進你的數位領導力,立刻登入下載:

尚未成為商周會員?立即註冊

或使用以下帳號登入
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