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定目標》我訂的目標會不會只是白日夢?-男性易誇大、女性易健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拳頭握起來!做一件人生成就解鎖的事!

職場 | 心靈成長

設定目標》我訂的目標會不會只是白日夢?-男性易誇大、女性易健忘!

設定目標》我訂的目標會不會只是白日夢?-男性易誇大、女性易健忘!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單小懿、商業周刊
2021.02.23
摘要

存錢、減重、運動……,你今年有什麼新目標? 曾有一份調查顯示,人們所立下的新年新希望,在第一週還維持的人,只剩75%;45%的人每年立定新年希望,其中有一半的人沒辦法達成。你也是其中之一嗎?其實,失敗的原因,男生女生大不同!

從歷史看,新年立新約(New Year's resolutions)是長達4千年的傳統。最早在古巴比倫時期,新年(3月23日)會立下返還物品及還清債務的約定;古羅馬時代,凱撒大帝將1月1日命為新年,人們相信在這一天的所作所為會影響接下來每一天;中世紀騎士則在耶誕節後立下誓約,重申效忠騎士精神,可見新年立約是跨越時空的永恆自我期許。
新年立約,簡直是老哏中的老哏,明知與自己有約是人生的一個重要方向,但大多數人還是做不到。
美國《臨床心理學》(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期刊2012年底的調查顯示,在第一週維持新年新希望的人,有75%;45%的人每年立定新年希望,其中有一半的人沒辦法達成;「這就是所謂新的理想是最好的逃避,」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說。
為什麼沒辦法達成?《經濟學人》2009年一篇名為〈新年不約定〉(New Year Irresolution)的文章便指出,人本性偏好看到快速的成果,寧願貪圖眼前的小利益,而捨棄未來比較優渥的報酬,所以對於未來約定會拖延不做,總覺得以後再做也來得及。比如說與其選擇3個月後瘦下來的窈窕身材,人們傾向現在大口咬下漢堡,因而導致新年希望落空,對自己爽約。
約定是要求自己執行希望、突破舒適圈,所以執行力很重要。「對自己的約定像是小探險,而生命要多探險,才會累積自信;真正的冒險就是盡力去做,」王浩威說。

目標設定要務實可行

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副教授張傳琳(現已退休)指出,多數人跟自己立約最容易產生的迷思,不外乎目標定得太高(例如在台北租屋、月薪只有22K,卻想要每月存1萬元)、目標不具體(例如要固定運動,卻沒定出每週運動幾次、多久),以及認為定出計畫就會達到;「迷思背後的意義就是自我認知不足,才會定出做不到的約定」,張傳琳說,「一開始通常會定得略低,拉長時間軸,先累積成功經驗,再逐漸調高標準,最後才會履約。」
要達到跟自己的約定,需要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放棄的毅力和動機,三者缺一不可;這些抽象的原理原則,可從三方面落實成為具體可行的計畫:

1.使用「我不……」而非「我不能……」

定對目標是履約的基本功,從怎麼想就要開始注意。
《時代》雜誌提醒,你如何想自己的新年新希望也很重要。根據一篇發表在《消費者研究》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你對自己或他人訴說有關渴望的行為時,使用「我不……」的自我意願表述,而非「我不能……」這種否定自我能力的陳述,會增加堅持到底的可能性,因為前者更像是出於個人的選擇與決斷。

2.明確陳述:「夏天前減掉3公斤」而非「減重」

如果目標不明確,代表決心也很模糊。明確的新年志向應符合SMART原則:特定的、可量化的、行動導向的、實際可行的、有時間限制的(Specific, Measurable, Action-oriented, Realistic, Time-based)。例如,「減重」不是明確的目標,「在夏天來臨前,減掉3公斤,輕鬆穿上某條牛仔褲」才是。
新年新希望也必須定出適當的期望值,一個重達100公斤的人承諾自己3個月內要減掉60公斤,這樣的約定當然很容易失敗;設定小一點的目標,讓你的決心更容易達成。

3.昭告天下,讓眾人督促你

賓州斯克蘭頓大學心理學教授諾克羅斯(John Norcross)表示,公開宣示你的目標,讓你負責任;公開的承諾比私下的決定更容易成功。「公開有兩個好處,一是告訴自己正視這個約定;二則昭告天下,朋友會監督你,」張傳琳說。
網路時代,昭告天下的最佳管道莫過於臉書。2012年起,東方線上前行銷副總監李釧如便與三個大學好友有感於長期單身生活太忙,想要重新找回生活主動權,於是在臉書上發起「自我KPI」活動,每個人在年底時定下隔年跟自我的約定,有減重、學肚皮舞、每週限搭小黃一次、找到男友、力邀已婚同學聚會等等;如果一個人行動力不足,也會拉朋友一起參與,有伴同行便容易對自己守約。她們相約每週在臉書上公布進度,就連聚會時檢視KPI也成為必聊的話題。
「人又很脆弱,很容易被環境影響而放棄,而約定只是一個意念,單靠自己的力量,時間一久變成無趣的修煉,很容易失敗,」李釧如說,「社群力量是最佳的增強工具。」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湯圓」,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今天沒有遵守約定,沒關係,每天都有機會再試一遍。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嘗試;當你跌倒時,開心一點,自嘲一下,不要讓一點挫折阻擋你履行跟自己的約定。

定目標,男性易誇大、女性易健忘

出版過《怪咖心理學》等暢銷書、超過兩百萬人曾參與其心理學實驗的英國知名心理學教授韋斯曼(Richard Wiseman),在○七年曾以「達成新年新希望」為實驗主題,邀請三千人,一起試著達成包含減重、運動、戒菸、少喝酒等新希望。
結果發現,男性和女性適合的「新希望達成輔助方案」,大大不同!

* 男性較適合的方式是:

1.先設定簡單的目標!
男性容易因為「大男人氣概」,而設定過度不實際的目標,因此強迫自己設定簡單目標,一步步來,反而能增加達成目標的機率。例如,本週要完成履歷表更新,下週開始,每週要丟出一份履歷!
2.胡蘿蔔比棒子更好!
專注在想像達成最終目標時,你的生活會變得多美好。比方說,如果你的目標是要常上健身房,就在你每天都會看到的地方,貼上一張你覺得身材最健美明星的海報。

* 女性較適合的方式是:

1.跟親友分享目標!
很多人都會把新年新希望放在心裡,但注意,女性容易「忘記」自己的目標。妳可以把妳的新希望寫在一張大大的紙上,然後簽名,張貼在家裡讓家人都看得到,或是跟朋友、同事分享妳的希望,並請他們三不五時提醒妳一下。
2.忽視短暫的失敗!
新習慣總是需要時間養成,偶爾會不小心變回「舊的妳」。但人都有失誤的時候,請不要太責怪自己,否則這樣的情緒反而會讓妳放棄。
不小心吃了一塊巧克力的時候,請當作自己「只是暫時不小心」,然後繼續努力,不要認為「喔,我失敗了!」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目標設定 夢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