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即使只是說過某人一句壞話...會讓自己被職場「反撲」的幾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即使只是說過某人一句壞話...會讓自己被職場「反撲」的幾件事

即使只是說過某人一句壞話...會讓自己被職場「反撲」的幾件事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們在學校最後幾年,特別是大學或是研究所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聽到大人說:「你會很驚訝這世界真的很小......」當我們還在高中,或是大學時,似乎很難真正理解這是事實,因為我們認知的世界還是侷限在我們同學、家庭和校園。我們還沒開始思考過產業、城市或任何比較大的等級。

但無論如何,大人,更有經驗的職場專家都不斷在告訴我們:小心點。世界真的很小。

幾年前,當我還在紐約一家精品廠牌當暑期實習生時,我參與的其中一個任務是幫助人資經理組織、分析,並改進當時的招聘人才的程序和結構。從實習生的觀點來看,那給了我一個難得的機會,看到國際大公司如何招募人才,以及他們在申請者身上想要看到什麼。

廣告

有一天下午,我們在人資經理的辦公室裡,整理最近工作職缺應徵者。最近一個職缺是在紐約旗艦店裡面的高階營運主管。我的老闆,旗艦店的總監走進來看看我們的進展。他笑了笑,很輕鬆地打了招呼,然後開始看我們堆放在角落的履歷。

這個老闆是很年輕的經理人,大約40歲,職業生涯幾乎都在零售、時尚和精品業上。他對待員工和客戶總是非常有禮貌,說話聲調柔軟,總是臉掛笑容。我從來沒見過他大聲說話,或是對任何人發脾氣或不客氣。

他很隨意的看過這些履歷,一份接一份,然後突然停在某一頁上。他把這頁抽出來然後交給我。

「你們是否已經安排了這個人應徵營運主管職位的面試?」他問。「還沒,但是人資經理跟我準備這個下午來安排,」我說:「他的履歷很好,而且符合所有的需求。有什麼問題嗎?」

廣告

他搖搖頭,拿出簡歷。

「我要拿走他的履歷。不要幫他安排任何面試......」

「為什麼?」

15年前,當我的老闆剛從大學畢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梅西百貨裡面一位經理的助理,距離紐約市大約有一小時車程。當時,梅西百貨被認為經營得不是很好,有許多管理問題,老舊店鋪,銷售下滑。許多人問他為什麼他想要選擇這樣一間不好的公司當做第一份工作?這是他畢業後的第一選擇。他的回答是,第一份工作與其選擇最好的公司,裡面一切都已經管理完善,看起來很輕鬆,不如選擇我們問題處處的壞公司,我們可以從中學到最多。

他被指派到一個更有經驗的經理手下,而在兩個月後,總部宣布他們要針對物流記錄、庫存和倉庫做一個詳細的調查。他的經理完全忘了這件事,所有的記錄和商品都是一團混亂。他們沒有辦法在時限內完成這個任務。

因為別無他法,他的老闆把他叫進辦公室,解釋:

「你才剛要開始你的職場生涯,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但我已經有10年的職場資歷可能會遭受損失,所以我會告訴總部這都是你的過失,這樣就不會影響到我的職涯。我很抱歉,我知道這不公平,但是我可能的損失會更大,既然你才剛開始工作,你可以很容易找到一個工作,重新開始。我希望有一天你會明白。」

我的老闆最終被總部叫去解釋,然後被開除了,在他年輕的履歷上,有個巨大的汙點,而且是在職場生涯的開端。

15年前他的前老闆,就是現在要應徵他手下職缺那同一個人。

有幾秒鐘,我的老闆很明顯真的生氣了,不同於他過往的友善和微笑態度。

「我知道他可能會來應徵這份工作,因為幾天前,我在一個產業會議上看到他,他走過來叫我的名字,微笑著好像我們是老朋友,問我是否有辦法幫他弄到這個營運主管的位置,因為他想要儘快離開現在的工作。你相信嗎?這是15年來我第一次再見到他,而他裝得好像一切都沒事,厚顏無恥地跟我要一份工作。」

「年輕人,你才剛要開始工作,所以讓我針對在職場上該留意的事情給你一些建議。

第一,對於所有你放在Facebook或任何型態社交媒體上的東西要謹慎。現在許多公司在面試完聘僱前,會要求人資經理去看看潛在應徵者的Facebook頁面。他們想要了解他的個性,除了履歷之外他的真實一面,看看是否有任何我們該擔心的危險訊號。關於社交媒體或是現今網路很糟糕的一點是,一旦東西放上去,它會永遠都在,很難隱藏,所以不要放任何你不希望未來10年內同事、老闆或公司面試者看到的東西上去。」

第二,人資經理很害怕看到的一個危險訊號,是在潛在應徵者的Facebook或Twitter頁面上看到對其他同事、老闆的壞話。這非常不專業,而且顯示這個人要嘛對於專業判斷不好,不然就是不成熟到他或她依然不知道不該在他們自己的Facebook貼任何工作細節。如果你對你的同事或老闆有抱怨,你要就是跟他們溝通,或是自行處理,為什麼要貼出來讓全世界知道?遲早,這會傳回公司造成麻煩,所以為什麼會有公司或是同事想要有這樣的未來風險?也許你現在的公司和老闆正在讀那些東西,而不管是什麼原因你貼上去,對你都不可能是好事。

最後,你可以從這個例子看出,這世界真的是非常非常小。你畢業後,在你選擇了一個特定產業,隨著你慢慢往上爬升,你會逐漸發現世界越來越小,越來越快。在紐約每個來自同樣國家的人都會彼此認識,或至少聽過對方。每個在相同產業的人之前可能有同樣的老闆或同事。有時候,你可能會需要跟一個15年前你在他背後捅一刀的人那要一份工作。

這個世界,尤其是商場上,真的很小。規則很簡單:對他人好一點,在工作上維持專業,不要八卦或是浪費時間講其他人壞話。遲早,這一切都會反撲......

我想對我們這些已經工作過幾年的人來說,我們就可以理解他試著想要傳授的經驗和教訓。不管你來自哪個國家、你在哪種公司工作,許多想法都適用。

台北是一個小地方。台灣其他城市像台中、高雄,也都是小地方。在台灣某些產業裡面工作會讓世界顯得更小,在有幾年工作經驗後,你很容易就發現,許多老闆、朋友和同學都有重疊,不管你是在洛杉磯念書、香港工作,或是在台北創業。當我們開始上班後,我們都應該要小心。

對他人好一點,在工作上維持專業,不要說人閒話。世界很小,遲早都會反撲。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 老闆 職場 應徵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